索引号 10001-03-2022-00014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关 温县党政门户网站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29日
标       题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县交通运输业纾困八条措施》的通知
发文字号 温政办〔2022〕14号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31日

温政办〔2022〕14号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温县交通运输业纾困八条措施》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温县交通运输业纾困八条措施》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9日



温县交通运输业纾困八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有关部署要求,在参考周边县市关于交通运输业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和调研成果,就全力支持交通运输业发展壮大、抗击疫情、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特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持续做好道路保通保畅

持续抓好返温司机线上线下“双报备”,加大“货畅码”宣传普及推广,在卡点服务区对返温货运司机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保障返温货车途经公路卡点无障碍优先快速通行;对短期返温货车采取“点对点”运输,司机“不下车、零接触”,落地企业进行消杀闭环管控措施,对符合条件的“红码”“黄码”司乘人员优先解码;鼓励乡镇建立“司机驿站”,在形成有效闭环管理的同时,统筹解决返温货车司机返温临时住宿、办理相关手续等事宜,助力货运车辆多拉快跑,提升营运效率。

二、加强司法指导和法制培训

加大运输企业司法指导和法制教育,充分发挥“温县交通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积极引导行业诉前纠纷分流化解;筹建成立“交通法庭”,有效解决货运行业多发性、普遍性涉诉纠纷,保障运输企业合法权益,提高企业经营的积极性。

三、及时发放降成本补贴

对运输企业发放降成本补贴,保障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降成本补贴根据运输企业业务量(按地方留成的50%)由地方留成所得乡镇(街道)逐月核定发放。起止时间由2022年1月1日起至本轮疫情结束。

四、加大税费政策支持力度

对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可以申请退款增量和存量留抵退税,通过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减、免、缓、退”政策发力,更好地稳定预期、助企纾困。

五、大力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由国有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企业对温县籍货运车辆实行检测费用优惠,助企降本增效。优化行业行政审批服务,交通、交警等部门开通营运车辆网上年审绿色通道,对疫情期间超期脱审货运车辆、从业资格证未及时审验货车司机给予延期审验并免于行政处罚。

六、强化金融保险政策支持

由县金融办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运输企业资金支持,县人行温县支行、银保监组协调各金融机构提升车辆的按揭额度,简化贷款审批手续,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县银保监组协调保险公司通过延长保险期限、续保费用抵扣等方式,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货运车辆的保险费用。

七、规范新业态健康发展

鼓励支持我县网络货运平台新业态发展,积极引进货运平台运营商,对达到规模的运营商按照《温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给予奖励,对达到一定规模,整合能力强,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网络货运平台运营商,实行“一事一议”。同时,围绕影响网络货运发展的关键环节与核心要素,加强标准规范管理体系建设,引导网络货运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持续激发增长动力,以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引领道路货物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八、加快推进公路港项目

依托G207、西环路、沿黄高速互通口区、车辆综合性能检测中心等基础优势,加快规划建设温县公路港,研究出台温县运输企业入驻公路港助企惠企办法,通过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供应链重点企业,将温县公路港打造成为全省领先的区域性“供应链”枢纽,促进我县货运物流业提档升级,实现“企业增效、车户增收”。

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

点击查看解读文件:《温县交通运输业纾困八条措施》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