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关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标       题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温政办〔2018〕87号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2日

温政办〔2018〕87号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温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温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22日
 
 
温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全县城乡厕所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助推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全力推进农村公共场所消灭旱厕、乡镇公厕建设、农村户厕改造“三大行动”,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打赢“厕所革命”这场战役,有效解决农村厕所脏臭差和城乡如厕难等问题,全面改善我县农村人居环境。
  二、目标任务
  到2020年底,“一环线两廊道”(环城水系沿线、新洛路和温徐路绿色廊道)、南水北调干渠、陈家沟旅游区、产业集聚区、“四好农村路”沿线的村庄,率先完成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农村公共场所消灭旱厕,全部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乡镇公厕建设,达到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卫生、群众满意的标准,有效解决群众“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
  三、工作重点
  (一)农村公共场所消灭旱厕行动。农村公共场所厕所改造的重点是村委会、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院、农村集贸市场、机关事业单位等仍在使用的旱厕或达不到无害化厕所标准的厕所。各乡镇(街道)要对重点领域公共场所厕所的现状、布点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在明确数量和布局的基础上,抓紧编制厕所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明确各类厕所的布局和数量、建设标准、实施计划、建设用地、资金落实等内容;村庄公共厕所改造,要参照城乡公共厕所要求,按照三类标准进行建设改造。2018年,完成全县所有农村公共场所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
  (二)乡镇公厕建设行动。各乡镇(街道)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等政策,根据人口规模确定建设地点、规模和数量,乡镇公厕建设做到统一规划、布局合理。严格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0J14—2016)三类标准建设,对已建成未达标的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公厕保洁、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纳入村庄保洁范围,由保洁员具体负责管理。开展乡村旅游的村镇应按照旅游厕所相关标准要求进行建设改造。要加强对旅游厕所的外部设计,注重与周边和乡村整体环境相协调,体现当地民风民俗和文化特色;内部配套设施要卫生整洁,功能齐全,方便游客。2018年,每个乡镇至少新建2座符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三类标准的公厕;2019年、2020年,按照高于省市下达目标,完成公厕建设任务。
  (三)农村户厕改造行动。农村户厕改造的重点是仍在使用旱厕或达不到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的厕所。
  1.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农村户厕改造模式。(1)在市政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村庄,使用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厕所;(2)“一环线两廊道”、南水北调干渠、陈家沟旅游区、产业集聚区、“四好农村路”沿线,市政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村庄,推荐以自然村为单位配建相适应的污水处理设施,使用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厕所,实现生活污水达标排放。(3)在其他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村庄,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式厕所。鼓励农户以自备建筑材料或以出工等形式参与改厕。2018年,每个乡镇(街道)选择1个行政村作为先行试点,整村推进,年底前完成试点村农户三格式厕所改造任务,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0%以上,同步启动实施番田村、黄庄村、武德镇村、卜杨门村、古贤村、中辛村6个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项目;2019年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以上;2020年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
  2.严格执行改厕流程。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考虑农民长远需求,超前谋划,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实施改厕工作。厕具由乡镇(街道)统一采购,参与招标的化粪池应具有检测报告,主要参数需达到河南省地方标准。以村为单位组织施工,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本地队伍。
  四、长效机制
  (一)建立改厕长效管护机制
  长效机制是巩固改厕成果的根本保证。在厕所改造结束后,要继续做好检查维修、定期清理、粪渣资源化利用等后续管理工作,形成建、管、修、用并重的长效管护机制,做到“五有”:有制度,明确粪污收集处理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有标准,明确维修、抽取、转运、处理的具体要求;有队伍,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专项经费,保障工作正常开展;有督查,通过督查等多种途径推动管护机制的落实。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厕具检查检修、粪污收运以及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改厕长效管护机制。
  (二)建立厕所粪污治理长效机制
  对不能直接进入管网的厕所粪污,各乡镇(街道)应制定厕所粪污收集处理长效机制,明确收集处理方式,确保改厕之后产生的粪污管控率达到100%。对于粪液粪渣处理,由乡镇政府引导,与苗木培育、林果种植、有机农作物种植等大型种植企业(户)对接,将收集后的粪液粪渣作为有机肥使用。对有使用需求的散户,由农户自行抽取粪液,自行施肥。粪液粪渣严禁随意倾倒,避免造成新的环境污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将其作为当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统筹安排人力、财力,加强督导,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全县“厕所革命”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文明如厕”公益活动,将“厕所革命”指标纳入各类文明创建评选考核中。县爱卫办负责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做好业务指导和督导考核,并组织验收;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乡镇公厕建设和农村公共场所消灭旱厕工作,做好业务指导和督导考核,并组织验收;乡镇(街道)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辖区内村庄改厕工作;村民委员会负责做好宣传引导和施工配合工作。
  (三)落实经费保障。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农村改厕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县财政局要牵头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健全内控制度,及时下达资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按照政府补助引导、群众投工投劳相结合的原则,多方筹集改厕资金。县财政按照每户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主要用于农村户厕改造地下部分建设。农村公共场所厕所改造和乡镇公厕建设在验收合格后,县财政给予一定奖补。
  (四)建立考核机制。农村改厕任务完成情况是农村人居环境考核的重要内容。县政府督查室要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会同有关部门对工作进展较快,成效突出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表扬;对问题突出、进展较慢或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
  (五)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执行工作进度月报制度,各乡镇(街道)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农村户厕改造进度情况报县爱卫办,农村公共场所厕所改造和乡镇公厕建设进度情况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每年12月底前上报本年度农村改厕工作总结。各乡镇(街道)要以简报、通报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报送改厕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等情况。
  (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及时报道农村改厕工作的经验做法,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农村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1.温县农村户厕改造三年行动任务分解表
    2.城市公共厕所类别及要求
    3.温县农村户厕改造配套污水处理试点项目

责任编辑: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