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3-03-24 17:36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分享到:

温教文〔2023〕14号


温县教育局

关于做好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的

通 


全县各初中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教体卫艺函〔2023〕83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中招体育考试工作通知》(教体卫艺〔2023〕2号)要求,结合焦作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焦教办〔2023〕2号)要求,现就温县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实施

我县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严格按照《焦作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焦教办〔2023〕2号)要求的相关规定执行。

二、考试对象

全县2023年各公民办初中学校九年级符合初中学业水平报名条件的学生。

三、考试时间

2023年4月中旬(具体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考试项目

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3〕4号)精神,市教育局广泛征求了学校、学生、家长、教师的意见,经体育、卫健等领域专家进行综合研判评估后,并报市政府和省教育厅批准,决定取消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项目中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考试项目。调整后的考试项目为:1分钟跳绳、足球运球、太极拳。各项目的分值为:跳绳20分,足球运球10分,太极拳10分,总分以40分计入2023年中招成绩总分,所取消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考试项目分值不再计入总成绩。

考试项目设置依据2022年版《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内容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测试项目。学生必须在一个单元(半天)内完成3个项目的考试。所有考试项目,除太极拳外,全部使用智能化测试仪器。太极拳项目为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第五十四势金鸡独立动作结束为止,个别学生确需选择其他太极拳流派的,可在考前告知监考教师,根据考生自身习练情况评判得分。考生用跳绳可自带绳,手柄必须使用考试专用手柄,考生用足球由县教育局统一配备。(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附件2)

五、成绩评定

(一)普通考生成绩评定。跳绳和足球项目的成绩评定标准按照2007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评分标准执行;太极拳项目由考官根据考生精神面貌、协调规范、熟练程度等综合评分,考生可根据自身习练情况选报拳种流派参加测试。考生全部项目考试结束后,合计分数保留一位小数作为学生本年度体育考试的最终成绩。

(二)残免、病免及成绩评定。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而不能参加体育考试(残免)和因病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病免)的免试考生,填写《温县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免予参加考试申请表》,由考生、家长、体育教师、班主任、校长等审查签字后,残免学生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残疾人证书》,病免学生提供医院证明、交费诊疗等原始单据资料,由学校统一提交,经相关专业人员鉴定通过后予以认定和公示,各校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残免学生考试成绩按照体育总分的80%(32分)计分。病免学生考试成绩按照体育总分的60%(24分)计分。

(三)缓试及成绩评定。考生因突发伤病等特殊情况不能随同本校参加测试的,可申请缓试,缓试前申请提交《2022年温县中招体育考试缓试申请单》,测试过程中因突发伤病等不能正常考试的,由学校提交申请,一并参加缓试。缓试时间安排在所有正常考试结束后立即进行,测试过程中申请缓试的考生成绩按照缓试成绩为准,原测试各项目成绩无效。如申请缓试考生因自身健康状况等原因不能按期考试,可按要求申请病免计分。

六、报名安排

各初中学校务必于4月3日--4日到县教育局体卫艺科办理报名手续。具体要求如下:

学校统一填写报名表一式三份,其中两份上交体卫艺科,另一份作为学校考试时组织学生使用。报名表男、女分开,按报名序号由小到大填写,每张报名表不留空行。考生资格对照表与报名表顺序一致,照片以县招生办的考生信息提供照片为准。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报名序号填写要与考生中招信息采集一致,准考证使用中招准考证。免试生在报名表备注栏内填写“病免”或“残免”,并按规定如实填报有关材料。

七、收费标准

按照省教育厅、物价局、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我省普通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收费项目及标准》(豫教财字〔1998〕96号〕中每生10元的规定执行。

八、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需要,县教育局成立了2023年温县中招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郑志超

副组长:王建星 张 霞 孙彦辉 

郑红旗

成 员:李明生 宋振邦 徐中奇 

石武正 秦文修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体卫艺科,李明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九、安全措施要求

(一)学校安全措施

各初中在组织实施毕业生体育考试过程中,校长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不得有丝毫放松和懈怠。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严格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并将安全工作方案于体育考试报名时上交县教育局体卫艺科。有关要求如下:

1.对考生进行体育考试专题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考场纪律教育。组织报名前要召开家长会,安排好考前和考试期间的交通及纪律保障工作。

2.做好对考生的常规体检和健康筛查工作。各学校领导及班主任务必深入了解学生的心肺功能,要求学生和家长实事求是,不得隐瞒病情,对发现有心脏、血压等心肺疾患的学生,学校必须向学生及家长讲清危害,为其办理病免手续。凡因学校未了解学生健康状况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校长要负完全责任;凡因学生对自身疾病隐瞒不报,造成人身安全责任事故的,学生本人负完全责任。

3.科学组织考生进行备考训练。各初中要根据体育考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运动强度训练,引导和教育学生科学锻炼身体,正确对待体育考试。

4.各校在组织考生考试时,尽可能使用车辆接送,严禁出现学生自行骑车结伴同行现象。若安排车辆接送考生,必须使用有营运资质和证照齐全的车辆;要安排教师跟车,不得超载、超速,确保交通安全。

(二)考生安全须知

各考生要提高对体育考试意义的认识,全面掌握应试项目的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充分发挥运动水平。有关要求如下

1.要注意考试前的身体状况,保证不带病、不带伤参加考试,避免出现意外事故。

2.合理进行考前运动训练,预防运动创伤。

3.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4.注意饮食卫生,适当补充水分。不宜空腹或过饱参加体育考试。

5.赴考场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

6.做好考前准备运动和考后放松运动。

十、其它事项

温县辖区内的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由县教育局组织的中招体育考试,在户口所在地以外参加体育考试的成绩一律不予认定。


附件:

1.焦作市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2.温县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太极拳项目评分标准

3.足球运球规则 

4.温县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免予参加考试申请表 

5.温县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缓试申请单 

6.温县2023年九年级中招体育考试安全告知书



温县教育局

2023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