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人民政府 WWW.WENXIAN.GOV.CN
繁体 | 简体 | 进入关怀版 | 无障碍
赵堡镇
办公地址:温县赵堡镇赵堡村大街东段路南
联系电话:0391-641588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法定节假日除外 。 夏季:上午08:00-12:00 下午 15:00-18:00; 冬季:上午08:00-12:00 下午 14:30-17:30。
负责人:王宾宾
      机构职能:
赵堡镇位于温县东8公里处,东邻武陟,南临黄河,因春秋时期晋国大将赵洁在此筑堡而得名。全镇总面积55平方公里,耕地3.8万亩,辖22个行政村(3000人以上5个村,赵堡村、北平皋、南保封、陈家沟、南平皋),常住人口47429人。赵堡镇是国家第一批特色小镇、河南省重点示范镇、河南省文明村镇、河南省园林乡镇、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镇。 区位交通良好。距县城8公里,距南河渡黄河大桥10公里,境内新洛公路贯穿东西,东环路南接产业集聚区,北连G207焦温快速路,四通八达,焦平高速即将开建,交通便利。辖区内有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穿黄工程和西霞院水利枢纽。 党建基础牢固。22个村党建综合体实现全覆盖,建设了赵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色驿站)、陈家沟、东新庄、南保封等各具特色的党建综合体,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升。 文化底蕴深厚。有商帝祖乙定都遗址邢邱。是清末名吏三代帝师李棠阶的故里。闻名中外的太极拳发源于赵堡镇陈家沟村,太极拳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产业特色明显。陈家沟景区是国家4A景区,有太极拳祖祠、杨露禅学拳处、东沟等多处景点及21处古民居,“印象太极”全域剧场和河南太极拳学院项目正在建设,村内现有武馆武校、民宿餐饮、器械店铺等80余家。赵堡镇滩区土地肥沃,是优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也是“四大怀药”的重要产地。同时有极具赵堡特色的传统年画印刷、赵堡豆腐加工等传统产业。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完成财政收入477万元,2019年完成财政收入570万元,2020年完成财政收入743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9.7%,2021年完成财政收入1361万元,社会经济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