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人民政府 WWW.WENXIAN.GOV.CN
繁体 | 简体 | 进入关怀版 | 无障碍
黄庄镇
办公地址:温县黄庄镇黄庄村西段
联系电话:0391-652201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法定节假日除外 。 夏季:上午08:00-12:00 下午 15:00-18:00; 冬季:上午08:00-12:00 下午 14:30-17:30。
负责人:康志强
      机构职能:
黄庄镇,因政府所在地黄庄村得名。明初山西人黄信从洪洞县迁徙此地而命名为黄冈,后改名黄庄。1983年设立黄庄乡,1996年撤乡改镇,2005年11月与林肇乡合乡并镇为黄庄镇。黄庄镇位于温县城西北12公里处,地处郑州、焦作、洛阳"中原金三角"腹地,东接温泉街道,南邻祥云镇,西连番田镇,北与沁阳市毗邻。北部温沁公路斜穿而过,南部紧邻新洛路。辖区总面积67.8平方公里,共48个村,21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6.2万人。近三年来共获得2020年度焦作市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焦作市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和焦作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十余项。 农业基础牢固。全镇耕地总面积约7.77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7.72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34万亩,是全县种子育繁推核心区域。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77个,成员885人,种植山药、地黄、菊花等9000余亩,果蔬大棚120余亩,培育食用菌年产300余吨,集中养牛蓄栏1200余头。 文化底蕴厚重。是子夏故里,院士之乡,有“一古贤、两名人、三院士”:一古贤,春秋时有卜子夏(卜杨门村),主笔撰写《论语》等儒家经典,提出的“学而优则仕”沿用至今;两名人,李慎明(姚庄村)——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樊希安(西韩村)——国务院参事、中国作协会员、三联书店原总经理,提出的“倡导全民阅读”两次被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引入;三院士,董作宾(董杨门)——民国“甲骨四堂”之一,民国时期被命名为中央研究院院士,王光远(南韩村)——我国首批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工程力学和结构工程学的重要奠基人,郭东明(徐吕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是全国机械制造学科领域颇具声望的领军人物。境内还包含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遗存;有卜子夏墓冢,战国林李庄遗址、清代牛林肇牛家祠堂、民国西虢李丰良旧址;以及有红色底蕴的常庄烈士纪念塔、西王村抗日战争红枪会旧址等。 区位优势初现。北依沁水、东接环城水系西渠,辖区内共有蚰蜒河、荣涝河、引沁干渠、周村涝河、北冷涝河5条河流,全长约27.8公里。省道温沁路、新洛路从境内穿过,县道马武线(西虢到南韩村)、南仓线(徐吕到西虢)、葛温线(訾杨门到白庄)沿镇贯通,特别是国道G207打通,区位优势、路带经济初现。 经济发展方兴未艾。黄庄镇辖区大小企业93家,初步形成以制鞋、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化工制品为主导的企业集群。是全国最大布面热贴胶鞋生产基地,辖区以豫东鞋业、福达鞋业等企业为首的制鞋企业16家,共28条生产线,日产解放鞋15万双,从业人员达4900多人,素有“全国解放鞋看温县,温县解放鞋看黄庄”的声誉。2021年顺利完成全年财税目标任务,规模以上企业入库完成5个;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173.3%,镇域经济总量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