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温县政府工作报告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8-01-22 10:34 责任编辑:政府信息中心
分享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月18日在温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温县人民政府县长 唐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环保攻坚、脱贫攻坚等多重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一赛一节”工作主线,全面落实“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不忘初心、务实重干、奋力赶超,较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了稳中有进、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2017年,预计生产总值283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275亿元,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4亿元,增长9.5%;第三产业增加值77亿元,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8亿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876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58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7.43亿元,增长11%,税比6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前列。
    (一)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狠抓项目推进。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实施重点项目158个,完成投资95.6亿元,占计划的108.5%,郑耐新材料、中建北方建材、华诚装饰、迈颂科技、铁大哥农科、盛弘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投用)。狠抓“两区”建设。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11636”工程,保和堂一、二期工程建成投产;金水新兴科技产业园入驻项目24个,5个已投产,12个正在加快建设,7个即将开工;银港智能定制家居产业园入驻项目34个,13个已投产,15个正在加快建设,6个即将开工;投资8亿元的北京同仁堂中药配方颗粒项目成功落户温县;产业集聚区被评为河南最具竞争力产业集群。围绕特色商业区“争快晋星”目标,加快推进丹尼斯、九鑫蓝庭、红星美凯龙等14个重点项目建设,新入驻园区企业20余家;区内服务业增加值完成5.15亿元,增长32.9%;税收完成1亿元,增长216.8%;吸纳从业人员4333人。狠抓企业服务。坚持“企业家为大”,认真落实《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38条意见》,持续实施“1132”企业培育工程、“810”企业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大服务”活动,为重点企业融集资金5.7亿元,保障项目用地2300余亩,新增规划用地指标9000余亩。狠抓金融支撑。坚持“资本活县”战略,增强太极圣地投资集团运营能力,融集资金12.2亿元。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全县各项贷款余额74.4亿元,增长17.2%。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保和堂、怀山堂等6家企业纳入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录;中维特品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我县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4家,居全市前列。
    (二)太极拳魅力持续彰显。太极文化创意专业园区列入全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温县被评为全国先进武术之乡。太极拳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成功举办了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首届中国陈家沟太极拳家乡赛、陈王廷铜像揭幕仪式,中国书法家、摄影家协会走进陈家沟等系列活动,特别是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规模空前,国内575座城市、国外26个国家的1000多万太极拳名家和爱好者参与,在世界掀起了太极风,树立了太极圣地的良好形象。我县在全市“一赛一节”活动中荣获“特别贡献奖”。专题片《又见东沟》荣获河南省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奖。《大道太极》荣获2017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中部赛区最佳故事片奖。陈家沟文化旅游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完成了陈家沟老村改造、王廷大街改造提升等项目,实施了中华太极馆、东沟改造、杨露禅学拳处改扩建、名人故居复建、“大师回归”等工程,陈家沟面貌焕然一新。太极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谋求战略合作,与国际投资巨头IDG资本、中原豫资签订了合作协议;与银江股份合作打造了“太极云”平台和“太极宝”APP;与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合作启动了河南太极拳学院筹建工作;与中铁建投资集团等签订了赵堡镇特色小镇合作协议。过去的一年,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来,陈家沟太极拳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三)产业转型持续突破。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两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26.7%,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0.2%;品正食品成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艺龙公司、合鑫机械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实施“腾笼换鸟”项目39个,总投资14.5亿元,卡登莱家具、中鼎粮机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现代服务业活力迸发。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5%。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26.2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12.3亿元,被确定为第二批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物流业税收6500余万元,居六县市第1位。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商品住房销售面积21.7万平方米,增长48.5%。农业优势持续巩固。粮食高产保持领先,小麦和玉米平均亩产再创历史新高。育种取得突破,平安种业“京品50”填补了全市玉米品种国审空白。四大怀药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建设了总面积1万亩的5个怀药标准化示范园区,召开铁棍山药预售新闻发布会促进了山药热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天香、怀山堂、保和堂3家企业通过省农业产业化集群认定。成功申报河南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
    (四)城乡建设持续提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突出城乡协调发展,城乡建设掀开新篇章。规划体系更加完善。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城乡总规、美丽乡村建设、赵堡特色小镇顶层设计、村镇体系、全域旅游等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县城提质工程扎实推进。南水北调新水厂建成投用,城区群众喝上了丹江水。第二污水处理厂基本竣工,产业集聚区实现了截污纳管。郭熙文化园、司马文化园、环城水系4个节点公园、城区路灯改造等工程竣工投用。实施了古温大街和司马大街北段雨污分流、子夏大街雨污管网贯通等工程,城区积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强力开展“双违”和市容秩序专项治理,城市秩序、环境卫生进一步好转。交通路网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新洛路东段大修、紫黄路大修、环城水系廊道续建、陶沁线改建、温徐路和新洛路东入城口改造等工程。农村公路改建45.8公里,解决了“出行难”问题。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实施了“乡村规划、村容村貌、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文化内涵”六大提升工程,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荣获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试点,陈家沟村成功入选全国文明村镇。
    (五)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城市综合执法局挂牌成立。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信社改制进展顺利。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运行逐步规范。县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深化,被评为全省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先进单位。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创建稳步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全面实施。大力推进开放合作。通过聘请招商大使“以商招商”、举办推介活动“节会招商”等方式大招商、招大商,新引进市外投资项目87个,总投资248.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成功引进了中节能风电、贯辰通航小镇等一批好项目,还有中国供销集团、华夏幸福、居然之家等50个项目正在洽谈对接。
    (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力实施大气污染攻坚。持续抓好“六控”,全面落实封土行动、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扬尘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燃煤散烧整治、全城清洁行动等防控措施,367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整改到位,8家洁净型煤加工中心建设和5000户“双替代”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乡村土路进入干线公路连接线硬化任务,PM2.5、PM10浓度和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升”。强力实施水生态治理攻坚。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了县乡村三级体系和配套制度。对全县沿河排污口进行封堵,完成了禁养区内111家养殖场搬迁取缔任务。沁河温县段综合治理、陈家沟引水等工程完工,新蟒河移民区段河道治理工程顺利推进。强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攻坚。全县植树造林1.15万亩,完成了新洛路、高速公路、南水北调绿色廊道建设,启动了温徐路绿色廊道建设。
    (七)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认真开展“结千村、访万户、解民忧、帮民富”活动,全力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1亿元,其中专项财政资金1916万元,实施扶贫项目48个,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医保精准扶贫托底救助工程,实现2752人稳定脱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模式,建成了第四实验中小学,重点高校录取人数实现新突破,两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楼、中医院综合病房楼等项目进展顺利。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实现了百姓文化超市全覆盖,被推荐为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面落实《温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19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城镇新增就业72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00人。社会优抚、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全面落实,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积极推广“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加快推进“大网格”管理和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社会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一大批信访老案积案得到化解。强化法治宣传,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县。
    (八)政府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质量、效率、法治”落实年、“项目阻工”整治、“严格问责保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等活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8件、政协委员提案81件,办结率、满意率达100%。强化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监督,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管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氛围。
    此外,统计、审计、电力、民族宗教、公共资源交易、机关事务管理、残疾人事业、人防、气象、粮食、移民、档案、史志等方面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鼎力支持、和衷共济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温县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加剧,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平衡,有效供给不充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动能转换速度不快。制革、制鞋等传统产业拉动作用不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定制家居等新兴产业支撑作用还未形成,城镇综合承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县域经济发展短板亟待补齐。三是保障改善民生任重道远。生态文明建设面临不少挑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四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四风”问题还未彻底根除,部分干部职工的进取精神和担当意识有待提升,为官不为、为官慢为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政务服务、亲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实现争先进位、跻身焦作前列的攻坚之年。扎实做好政府工作,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稳步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团结向上氛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围绕“全力打造享誉世界的太极圣地”战略定位,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城乡同步提质,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温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突出重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协同推进,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质量效益提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发展质量,振兴实体经济,努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破除无效供给,降低生产成本,全面推进工业、服务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效农业。加快工业升级改造。认真落实《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38条意见》,引导企业开展工业绿色化、智能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实施“十大技改项目”,鼓励卷烟材料、万兴液压等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步伐。组织企业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鼓励骨干企业争创驰名商标和市长质量奖。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支持企业打造“百年老店”。加快服务业扩容提质。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着力提升物流、电商、金融等产业服务能力,优化康养、文化、旅游、房地产等产业服务供给,积极培育新增点。加快农业优化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按照“五优五化”要求,调整种养结构,促进农业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今天的投资结构决定明天的产业结构。充分发挥投资的带动作用,推动一批大项目落地见效,为长远发展和转型升级谋势蓄力。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实施“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推进总投资371.4亿元的155个重点项目。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本台帐、一抓到底”的要求,坚持一周一例会、一旬一督导、一月一汇报、一月一评比“四个一”推进机制,完善考核细则,强化跟踪督导,确保全年投资完成率、开工率达到100%。聚焦优质项目引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竞赛活动,紧盯全国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社会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年力争新引进项目5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20个、超10亿元项目2个。聚焦项目谋划储备。围绕中央、省、市政策导向,结合我县产业优势,加大项目谋划、申报和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储备项目500个以上。
    千方百计服务实体经济。认真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准确掌握经济发展态势。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监测预警,深化企业服务,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困难。发挥金融服务中心作用,持续开展“金融家进企业”、银企对接等活动,力争全年新增贷款13亿元以上。制订企业上市培育行动计划,加强政策扶持和全程服务,加快推进保和堂、怀山堂等企业主板上市步伐,鼓励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二)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经济新体系。坚持强工业、促三产、提农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加快打造“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加快工业转型发展。继续围绕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在数的增加、量的扩张、质的提升上做文章、求突破。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发展要求,实施“1363工程”,即:实施“100个以上重点项目”,开展“三大培育工程”,加快推进“六大园区”建设,打造“三条新兴产业带”。持续实施“一区三园百企”形象提升工程,完善道路、管网、供热等市政设施,进一步提升综合配套功能。持续壮大工业产业集群。强力实施“十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保和堂三期四期、同仁堂中药配方颗粒、中节能风力发电、汇豪彩铝板、生物质发电及供热等项目,推动大咖食品原料基地、金桥白鸽装配式建筑、其美公司高档装饰板、京华冷冻干燥食品、神龙泵业等项目竣工投产。强力实施“十大骨干企业”培育工程,支持保和堂、同仁堂、怀山堂、兰兴电力、中轴福漫、福沃重工、中维特品、大咖食品、汇豪实业、恒昌贵金属等企业发展,打造区域性行业龙头企业。强力扶持“十大成长性企业”,加速豫电中原、利伟生物、京华食品、太极门业、东方祥生、东方碳素、卷烟材料、河财管道、艾文斯、郑耐新材料等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装备制造、制革制鞋、碳素耐材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引导和支持企业在质量上下功夫、在产品上下功夫、在市场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在延链补链上下功夫、在债权债务上下功夫、在股权结构变量上下功夫,全面推进艺龙公司、兰兴革业、万隆精铸、东鑫机械、七星鞋业等企业转型升级。
    加快第三产业提速发展。服务业是转型发展的潜力所在。按照壮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功能的思路,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精细化、高端化发展。加快现代商贸业跨越发展。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进一步完善规划、优化布局,扎实推进丹尼斯、红星美凯龙、邮政大厦、电业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特色商业区扩容增效。积极洽谈居然之家、华润万家等项目,集聚一线品牌和高端商业。加快现代物流业融合发展。推进物流业与农业、制造业、商贸业联动发展,加强与多氟多和中国供销集团的沟通对接,规划建设西部现代物流园和城区农产品电商物流园。依托食品产业优势,在产业集聚区谋划建设冷链物流园。加快现代金融业突破发展。实施“引金入温”工程,鼓励中信银行、中原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温县设立分支机构。全面完成农信社和村镇银行改制工作。提升太极圣地投资集团的运营能力,力争全年融资不低于15亿元。加快电商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创建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完成物流仓储配送中心、50个农村服务站点等项目,实现农村服务站点全覆盖。优化电商产业整体布局,加快推进中原电商城项目,建成陈家沟电商产业园。加快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新业态,积极发展健康、节能环保住宅,提升居住环境和住房品质。
    加快现代农业提质发展。厚植“一药一种”资源优势,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打造农业特色品牌。着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万亩方、十万亩方提升工程及田间工程项目。继续推行小麦“八统一”标准化模式。依托十万亩高标准粮田物联网中心,打造“智慧农业”“精准农业”“数字农业”。着力做大怀药产业。成立温县四大怀药产地集团公司,谋划建设怀药交易市场,逐步实现统产统购统销。完善质量追溯系统,抓好标准体系建设,打造集中连片怀药生产示范区。着力做强育种产业。发挥种子协会资源整合、人才集聚的统筹作用,以平安种业、农科所等为主导,加快培育温麦系列专用小麦、功能性小麦优质品种和玉米新品种。着力调优种植结构。结合温县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优质花生、优质林果等经济作物,调优农业结构,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着力提升农业品牌。支持保和堂、怀山堂、天香、鑫合等企业研发生产绿色产品和高端产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进一步提高温县农业品牌的知名度。
    (三)突出太极圣地打造,增强跨越发展新优势。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省级文明景区为抓手,同步抓规划、同步抓建设、同步抓项目、同步抓宣传、同步抓管理、同步抓营销,全力打造“享誉世界的太极圣地”。
    建设好核心景区。积极与IDG资本、河南豫资、上海湘江、银江股份、福通控股等公司对接,做好创意策划、空间布局和项目建设,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完成杨露禅学拳处二期、东沟改造提升、中华太极馆、名人故居复建等工程,推进太极文旅小镇项目;加快实施“大师回归”工程和著名拳师武馆群建设;开工建设河南太极拳学院,大力发展武馆武校,打造太极拳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加快推进“太极云”项目,激活太极拳线上线下产业发展;围绕旅游六要素,持续推进陈家沟老村改造,打造民宿样板和特色街区,不断丰富景区业态。
    开展好宣传推介。借助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进行宣传,组织多种形式的太极拳宣传推介活动。积极拓展营销网络,实现太极拳文化旅游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加强与观印象等知名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创作一批有影响力的影视、演艺作品。不遗余力推进太极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工作。
    组织好赛事活动。谋划开展“百城千万人走进陈家沟”等系列活动。组织好太极拳家乡赛,积极争取国家级太极拳赛事在温县举办,做到季赛、年赛、家乡赛、大师赛、擂台赛接连不断,以赛事烘托人气、保持热度。积极参加全国传统武术比赛、第三届中国——东盟武术节等知名赛事活动。
    打造好全域旅游。以陈家沟特色小镇为中心,将太极拳与温县深厚的文化资源相结合,与四大怀药、温泉、沿黄旅游、农业观光、乡村田园体验相融合,加快贯辰通航小镇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人文游、体验游、生态游、景观游,构建融多种元素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努力争创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积极打造文化旅游首选目的地。
    (四)突出城乡融合发展,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开展“城市建设提升年”活动,统筹推进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以大规划、大建设、大生态、大管理,全面实现城乡面貌大提升。
    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编制完成城乡总体规划,构建“一城两翼五组团”的现代化区域体系。全面进行城市设计,重点抓好子夏大街、司马大街、王廷大街、新洛路等主要道路和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实现县城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全覆盖。
    加速县城建设提质。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引领,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让“美丽温县”品质更优、环境更美、文明程度更高。深入开展“城市双修”。按照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共建”的理念,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补齐城市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做好生态修复,完成古温国文化园、温徐路绿色廊道、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慈胜公园、太行路绿化提升改造、环城水系桥梁建设等工程。做好城市修补,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城市道路修补工程,推进集中供暖、供水管网、雨污管网、路灯改造等工程。加快路网体系建设。围绕对外“大联通”,加快推进“两高一快两环线两通道”工程,做好焦平高速、焦唐高速前期工作,开工建设西环路和G207焦温快速通道(北环),积极争取谷黄路大修、温徐路大修工程,更好地实现与焦作、郑州的融合发展。围绕对内“大循环”,实施慈胜大街南延、郭熙大街等道路工程,推进司马大街南段综合提升、黄河路向东打通工程。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有效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的作用,着力解决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城市病”。严厉打击“双违”行为,坚决维护规划建设秩序。新建一批公厕、垃圾中转站,完善市政设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把温县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农业农村倾斜,建设“四好农村路”,改善农村供水、供气、排水、通信、电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入抓好产业融合。实施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保和堂产业园“农业观赏区、加工体验区、旅游服务区”三区建设,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农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抓好土地制度改革,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动资源向资产、资产向资本转变。加快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行公司化运营模式。抓好农业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体系。抓好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加快传统生产服务向经营性服务转变。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一批“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可示范可复制的美丽乡村。将“全城清洁行动”延伸到乡村,全面开展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文化、旅游、产业共同推进,积极引入国内先进运营团队,扎实推进陈家沟特色小镇建设,谋划实施怀药小镇、种子小镇、司马小镇等项目。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成村委换届工作,深化村民自治实践,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五)突出发展方式转变,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持之以恒抓好发展方式转变,科学施策、统筹兼顾,用绿色发展、改革创新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
    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环境就是民生,绿水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必须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让碧水蓝天永驻温县。实施“蓝天”行动。深化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严格落实“六控”和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重点抓好“封土”期间各项管控,推动大气质量持续好转。实施“碧水”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河道污染整治、河道沿岸绿化、农村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场整治等工程,消除黑臭水体,确保水质达标,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实施“净土”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实施“雷霆”行动。持续加大“蓝天风暴”联合执法力度,重典治乱,铁拳治污。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把改革作为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基础性关键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投资类项目在线审批工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实现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降低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性成本。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按照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原则,保护农民合理用水权益,建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和节水激励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强化医联体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科技兴县”,推进“引智入温”,强化“大数据”思维,建立“大数据”平台,实施智慧城管、智慧三农、智慧旅游、智慧环保等工程,促进各产业、各层级、各系统互联互通。积极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科技小巨人3家。
    (六)突出民生保障改善,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不变,惠民投入的力度不减,民生工作的标准不降,尽最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注重减贫速度向脱贫质量转变,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做到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做到开发性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并重。以“绣花”的功夫做好精准扶贫,整合力量、加大投入、精准发力,聚焦扶贫项目支撑,优化扶贫政策供给,坚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齐头并进,帮助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真正实现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导向,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加快补齐“精神短板”。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按照“全面改薄”规划要求,完成第五实验小学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中小学教育设施提档升级。积极引进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健康温县。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完成妇幼保健院病房楼、人民医院养老护理院等项目,积极争取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中医院门诊楼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医疗条件。完善城乡体育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太极拳“六进”活动,发展体育事业,增强人民体质。建设文化温县。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实施农村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积极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送基层和戏曲艺术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就业惠民和创业富民工程,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提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农村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率。实施“五险合一”经办模式,实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一家受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农村幸福院、敬老院等养老体系建设,满足社会养老需求。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以多责任大网格为核心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创新城乡一体的社会治理模式。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新机制。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化解三级平台作用,深入开展“信访责任落实年”活动,及时预防化解各类矛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广“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完成“村改居”工作。推进法治温县建设,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平安温县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加强治安防控,防范金融风险,持续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践行忠诚,做到政治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温县落地生根。坚决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提高保落实的能力,确保县委的决策全面贯彻到政府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
    (二)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监督。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坚持依法决策,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运用全媒体手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三)务实重干,提升政府效能。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各项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在实践中创新,破除一切影响发展的陈旧观念,全面创新工作方式和体制机制,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破解发展新问题。坚持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实事、解难事。坚持言必信、行必果,认准的事情一抓到底,承诺的事项坚决兑现,努力创造温县和谐、创造温县速度、创造温县质量、创造温县效益。
    (四)廉洁从政,保持清廉本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持勤俭办事,建设廉洁政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严格监管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的使用和效益。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继续前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豪情开启新征程,凭实干谱写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开放美丽健康幸福的新温县、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重要词语解释

    1.封土行动(《报告》第6页第13行)
    是对扬尘面源污染进行规范治理的一种措施,集中在冬防期间,即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期间城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如确有需要进行土石方作业的各类工程,须报市政府批准许可后方能实施。
    2.五优五化(《报告》第11页第20行)
    “五优”指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优质怀药;“五化”指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服务社会化。
    3.1363工程(《报告》第13页第10行)
    “1”,即大力实施“100个以上重点项目”;“3”,即开展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三大培育工程”;“6”,即加快推进保和堂、金水新兴科技、银港智能定制家居、食品药品、电气自动化、高新技术等“六大园区”建设;“3”,即打造司马大街、纬七路、王廷大街南段“三条新兴产业带”。
    4.乡村振兴战略(《报告》第17页第16行)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5.一城两翼五组团(《报告》第17页第19行)
    构建以中心城区为主体,以赵堡镇、祥云镇为城市副中心,以招贤乡、番田镇、黄庄镇、北冷乡、武德镇等五个乡镇为组团的现代化区域体系。
    6.城市双修(《报告》第18页第4行)
    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
    7.三生共建(《报告》第18页第5行)
    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生态关系到一个地区发展的质量,在城市发展规划中应放在首要位置;美好生活是人民群众的向往,在优化生态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民生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生产是人民致富的根本途径,应在满足前两项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增加居民、农民收入。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8.四好农村路(《报告》第19页第5行)
    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9.厕所革命(《报告》第19页第19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10.“放管服”改革(《报告》第20页第21行)
    “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责任编辑:政府信息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