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温县政府工作报告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3-15 11:04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分享到:

政 府工 作 报 

——2021年3月9日在温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温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培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湖州晋江、促高质量发展”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回稳向好态势不断巩固。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增速、税收比重居六县(市)第1位,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六县(市)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六县(市)第3位,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市前列,发展质量越来越高。

(一)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全民皆兵、众志成城、坚壁清野,在全市率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建成首家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争取各类防控补助资金2亿元,构建了“无死角布防、小单元作战、网格化管控、全天候出击”的联防联控格局。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注重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筑牢了全民战疫的“天罗地网”,书写了永载史册的“抗疫答卷”。

(二)经济运行逆境突围。坚持“保、稳、进、蓄”并举,抓牢市场主体,全面推进“四复”,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抢抓机遇实施“三高行动”。突出高水平规划编制,建立了“3319”规划编制体系,绘好高质量发展“路线图”。突出高质量项目攻坚,全县189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6.6%,再创历史新高;成功举办12个重点项目网络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208亿元。突出高效率上下对接,成立政策研究专班,与中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合作,精准“跑部”“进省”“联郑”,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6.9亿元,增长258.9%;争取新增债券资金5.9亿元,增长148%。精准高效推进复工复产。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2条措施,建立研判会商调度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争取各类疫情贷款2.9亿元,在全市率先实现重点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主体。打好减、免、缓、降等政策组合拳,减免税费4.2亿元,携手企业共渡难关。全县市场主体增长11.7%,特别是餐饮服务行业通过“退路进店”治理、6S标准打造,经营门店不减反增,行业管理更加标准规范。对外贸易异军突起,进出口总额增长56%,居六县(市)第1位。尽心竭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大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重点问题32项,争取扶持资金4273万元。

(三)产业能级加速跃升。强力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企业“三大改造”,实施9个智能化和16个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2亿元。蜜雪冰城连锁加盟店突破1.3万家,上缴税金近3亿元,增长155%。凯诺电子等5家企业铝基覆铜板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5%以上,跃升全国最大生产基地。银港智能家居产业园已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定制家居产业基地,高光板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加快推进服务业扩容提质。红星美凯龙一期建成投用,永辉超市签约入驻。与市人行签订20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贷款、再贴现战略合作协议。电子商务交易额34.7亿元,增长10.9%;网络零售交易额16.7亿元,增长8.6%。成功创建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县。加快推进集聚区“二次创业”。金水飞地、银港家居、食品药品等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88家。持续推进低效用地专项整治,实施“腾笼换鸟”项目47个,拓展发展空间613亩。产业集聚区晋升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三大攻坚决战决胜。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脱贫攻坚“一个不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多次代表焦作接受国家和省级检查评估,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空气质量实现“八降一增”,综合指数位居六县(市)第1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大力实施“四水同治”,持续开展黄(沁)河“清四乱”,稳步推进小浪底北岸灌区、西霞院水利枢纽两大省级重点工程;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3个责任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100%。土壤环境持续安全稳定。重大风险有效化解。妥善处置企业债务、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风险隐患,政府债务处于合理区间,守牢了风险防控底线。

(五)太极圣地优势彰显。太极拳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隆重举办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温县和陈家沟世人关注、世界聚焦。“两拳”联动持续深化。推动太极拳和少林拳携手发展,成功引进一所登封武校;强化赛事交流,少林拳作为展示项目,纳入“王廷杯”太极拳公开赛和中小学武术特色学校比赛。“太极功夫之旅”入选全国非遗与文旅融合发展优秀案例。景区建设持续加快。成立7个专班,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域旅游持续发力。举办古贤碾馔美食文化节、山药采挖体验节等特色乡村旅游活动,打造南韩村麻花巷、大尚村知青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点,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六)城市面貌精彩蝶变。完成城建投资19.4亿元,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城建步伐不断加快。“两湖两园”按期开景,群众纷纷打卡点赞。西环路竣工通车,北环路基本建成,王园线全面提升,城市框架不断拉大。人民大街南延21天完成征迁,再次刷新温县速度。城市管理不断加强。以“四城联创”为抓手,开展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实施老旧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工程,持续开展全域清洁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北一路、工业路、红星街建成通车,城市路网日益完善。5G网络实现城区全覆盖,建设进度全市第一。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碧桂园项目开工建设,绿城康养综合体项目签约实施。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2020中国最具书香百佳县市,入选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单位。

(七)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突出产业兴旺。粮食单产保持全国领先,新审定小麦品种3个;圆满举办第三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第十届铁棍山药节、全国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峰会、豫沪对接“一县一业”推介等活动。持续加快怀药产业发展,与“好想你”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铁棍山药道地性研究,与河南师范大学联合创建全国最大山药种质资源圃。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荣获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食品安全达标县、中药材产业十强县。突出生态宜居。深入开展“六边五清五化”整治,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工建设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程,打造7个示范片区、60个示范村,实现了全域整治、全域提升。高标准建设460公里“四好农村路”,成为省级示范县。祥云镇荣获首批省级“美丽小镇”,赵堡镇荣获河南省园林城镇。突出基层治理。健全乡村振兴“自治、法治、德治”治理体系,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听党话、跟党走”深入民心;高标准打造党建综合体226个,实现全县农村全覆盖;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奠定基层治理坚实基础。

(八)改革开放活力迸发。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9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乡镇(街道)组织收入、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工作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全面扩大开放合作。成功与海澜集团、西藏天路、苏州金螳螂等签订合作协议,与江阴市达成友好城市合作协议,开展“百名苏商温县行”活动,邀请杭州绿城、广东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香港小小世界等30余家知名企业来温洽谈对接。全县新签约项目65个,总投资29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成功举办院(校)地科技合作洽谈会,合作共建省市创新平台6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2个、重大技术成果7项,签约重大科技合作项目12个。太极门业、平安种业等7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鑫合实业、郑耐新材料等4家企业通过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验收,京华食品入选省级科技重大专项。

(九)民生福祉持续增进。2020年财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达20.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1%。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第五实验小学建成投用,高考一本上线率再创新高。新妇幼保健院竣工投用,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中医院门诊楼等项目顺利推进。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面落实稳就业措施,举办“线上春风”“金秋送岗”等招聘活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18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25人。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200余万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功创建首批河南省法治县,西南王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十)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73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纠正“四风”,强化审计监督,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机关事务、公共资源、残疾人事业、人防气象、拥军优属、消防救援、电力通讯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五年,我们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开创了温县发展质量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历史时期,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绚丽篇章!

——五年来,我们的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经济总量不断扩张,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接近9000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万元,是2015年的1.5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五年来,我们的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工业方面,大的动能正在形成。纳税超千万工业企业由2015年的1家增加到6家,纳税超亿元企业实现历史性突破。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全省“二星”“十快”,跨进全省产业集群发展30强,入列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农业方面,强的态势正在持续。小麦平均单产突破600公斤,刷新大田单产记录,始终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进一步叫响了“温麦良种”。铁棍山药集齐“三标一品”,全国首家小麦专题博物馆建成开放。成功回购农科所,培育小麦品种9个、玉米品种5个,科研育种能力稳步提升。服务业方面,优的因素正在累积。特色商业区成功晋级一星,累计入驻“四上”企业25家。成功创建全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县、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入选全省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县。

——五年来,我们的太极圣地展现新风采。成功举办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一带一路”太极行等系列活动,荣获全国先进武术之乡。陈家沟太极拳入选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名录。陈家沟村荣获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陈家沟景区获评省三钻级智慧景区。

——五年来,我们的城乡建设开创新局面。城镇化率达53.1%,比2015年提高8个百分点。城建项目完成投资超50亿元,特别是近两年完成投资超36亿元。顺利完成前上作、太极镇、人民大街南延等征迁任务,一次次刷新“温县征迁速度”。滨河公园、郭熙文化园、古温国文化园、司马文化园等建成开园,“公园城市、城市公园”美好愿景初步显现,“水城相融、绿水相依”秀美景观正在呈现。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成农村改厕4.7万户,创建“四好农村路”1028公里;公路密度达252.5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市平均值55.3公里,是全国平均密度的5倍;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和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农村垃圾治理达标县。

——五年来,我们的发展活力得到新释放。全面完成党政机关和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农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实现全部“清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四个率先”,圆满完成国家改革试点任务,成为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成功引进北京同仁堂、上海翡诺等项目,金水飞地招商运营模式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五年来,我们的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民生支出累计达86亿元,年均增长6.7%。相继建成三幼、四小、四中等多所学校,高考各批次上线人数实现5连增,全县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建成“1+3+N”医养体系,县域医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县人民医院、二医院、中医院通过二甲评审。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荣获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优秀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五年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和衷共济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温县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稳定增长仍需巩固。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市场主体困难凸显,新旧动能转换时久乏力,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稳固。二是质量效益仍需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传统产业转型不快,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占比不高,基地型、龙头型、引领型项目不多。三是民生福祉仍需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教育、医疗、养老、防疫等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民生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大。四是作风建设仍需加强。一些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精准聚焦、靶向施策、全力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当前,我县处于发展位势强化期、区域格局重塑期、动能转换加速期、产业转型优化期、城乡发展提质期、治理能力提升期,使命光荣、职责神圣,机不可失、任重道远。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根据《中共温县县委关于制定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县。一是经济发展高质量。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大幅跃升,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区域协作高质量。主动融入大局大势,与郑洛“双圈”、郑焦一体深度融合,努力形成互联互通、互补互促、共建共享、对接对流的发展新格局。三是生态环境高质量。实现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碧水蓝天,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四是文化建设高质量。独具温县特色的黄河文化等影响力更加广泛深远,争创黄河流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五是人民生活高质量。全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精致城市、品质温县”建设目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县精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六区联动、互动发展”,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品质温县”,全面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做样板、当先锋,全面开启现代化温县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温县绚丽篇章。

“十四五”时期,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在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改革开放、城乡发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争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县为目标,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以食品药品、文化旅游、健康养生、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等五大经济板块为主攻方向,打造产业名县。二是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完成“三纵一横”高速网和“三纵三横”干线公路网,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建设“精致城市、品质温县”。三是全面谱写文旅绚丽篇章。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建设“书香温县”,用足用好太极拳“世界非遗”和中国太极拳发源地两块金字招牌,持续扩大太极拳发源地影响力,打造文旅名县。四是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锋,打造生态名县。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科创名县。六是坚持不懈保障改善民生。集中精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构建高质量县域治理体系,持续创建法治温县、平安温县。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我县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第一步迈稳迈准迈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税比达到74%,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节能降耗、新增就业等完成市定目标,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粮食产量保持在6.4亿斤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提质增速。以深入实施“四高行动”为抓手,全面提高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稳定性和竞争力。

——实施高水平规划引领行动。出台实施“十四五”、黄河流域、国土空间等重大规划及系列专项规划,引领一批重大布局、重大谋划落地落实,带动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投产投用。

——实施高质量项目攻坚行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精心组织、精准调度、精细服务,加快推进总投资1317.7亿元的222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14亿元。

——实施高效率上下畅通行动。按照“对上可争取、对外可招商、对内可实施”的要求,充分发挥政策研究专班作用,紧盯国家政策走向和资金投向,聚焦乡村振兴、“两新一重”、集聚区“二次创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常态化“跑部”“进省”“联郑”,实现项目梯次接续、有序更新,确保重点项目在数量、规模、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实施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持续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建立规范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强化“亲”的服务,坚守“清”的底线,努力提供一流的投资环境、一流的政策支持、一流的保障措施、一流的办事效率。健全开放合作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深化“府院联动”,完善“四双”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快构建市场化、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二)突出产业能级提升,培强现代产业体系。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加快产业迭代升级,推动实体经济迈上更高层次。

——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增量和优化存量并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努力打造一批“头雁企业”“链主企业”。实施主导产业提质行动。做大做强食品药品、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积极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支持蜜雪冰城、北京同仁堂、天香面业、京华食品等重点企业扩大规模、延伸链条,着力构建现代食品药品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金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扶持哈联科、中轴福漫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发展。实施传统产业转型行动。积极引导制革制鞋等传统行业在工艺优化、绿色改造、产品升级、品牌创建、集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实施新兴产业培育行动。抢抓产业链重构机遇,壮大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场景应用,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构建新支点。

——聚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商贸业繁荣发展。修编完成特色商业区规划,优化园区功能布局,着力培育产业高集聚、产出高效益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加快推进农批零市场体系建设,构建县、乡、村(社区)三级市场服务格局。推动电子商贸业加快发展。持续推进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加快电商进农村6大体系建设,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推动现代物流业跨越发展。规划建设西部物流园等项目,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动现代金融业提速发展。深入实施“引金入温”工程,健全完善普惠金融体系。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落实“房住不炒”,坚持租购并举,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三)突出区域协同融合,加快融入郑洛“双圈”。以“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为引领,找准战略定位,提升区域位势,积极融入郑洛“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

——坚持规划协同。统筹好生态、生产、生活三者关系,推动我县规划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大都市区、郑洛“双圈”等规划无缝衔接,为优先发展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文旅协同。围绕“两山两拳”重大布局,充分挖掘太极文化、怀药文化、司马文化、姓氏文化等资源,与郑洛“双圈”范围内文旅资源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坚持产业协同。依托郑焦科创产业带、焦济洛“智造”产业带等重大载体,从竞争转向竞合,从产业转移转向产业协同,提高要素配置空间耦合效率,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坚持交通协同。实施“对外大联通,对内大提升”行动,打造交通运输体系“三张网”。完成G207焦温快速通道工程,实施纬一路东延、旅游路提升等工程,优化干线公路网。开工建设沿黄、沁伊高速,加快推进焦平、焦唐高速,完善高速公路网。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公路网。

(四)突出六区协调联动,优化县域发展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县域发展,全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温县”。

——老旧城区抓有机更新。加快棚改安置区建设,为征迁群众建设美好新家园。加快推进人民大街南延工程,完成黄河路西延、子夏大街北延等道路续建工程,新建、改建城市道路7条。实施东梁所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26个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引领生活新风尚。加快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东部新区抓融合发展。坚持产城融合、景城融合,完成朱沟村征迁工作,加快推进黄河路东延跨渠桥、市民服务中心、城市会客厅等工程,统筹推进片区整体开发,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北方水城”。

——文旅园区抓品牌提升。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加快陈家沟5A级景区创建步伐,强力推进“印象太极”演艺、河南太极拳学院等重点项目,努力实现怀山堂怀药产业园、小麦博物馆4A级景区创建目标,积极构建“一带两轴三区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产业集聚区抓“二次创业”。持续提升承载能力,深入实施“百园增效”行动,探索“管委会+公司”模式,力争全年引进10个以上战略性项目,建成10个以上重点项目,落实10个以上技改项目。

——农业园区抓示范提升。持续放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辐射带动效应,围绕“一药一种”,大力发展科技农业、数字农业、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推进“三链同构”,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优。

——黄河滩区抓保护开发。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持续推进黄河“清四乱”,规范黄(沁)河采砂行为。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全方位提升母亲河颜值。积极推进小浪底北岸灌区、西霞院水利枢纽、温孟滩区防护堤加固等工程,构建“水”“路”“绿”等多网融合、多规合一的生态体系。加快实施贯辰飞行·家·农场、流金花海、黄河生态文化公园等项目,着力打造体现温县特色的生态屏障和文化长廊。

(五)突出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最大限度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创新年为载体,激活发展潜力动能。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工作标准,推进“六级十同”事项承办流程再造,打造审批更快、服务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合理划分县乡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以投融资平台建设为抓手,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快国有资产资源优化重组步伐,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投融资项目,不断提升资本活县新水平。统筹四医联动改革。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构建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土地供应方式。大力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行动,积极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存量建设用地点状供应,推动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深入实施产业链定向招引、清单式目标招引、小分队靶向招引,加强与江阴、晋江等地跟踪互动,努力引进一批战略性项目。全年计划引进项目50个、利用省外资金7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20个、10亿元以上2个。实施“双招双引”战略,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实现“引一批人才、兴一个产业、强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巩固院(校)地合作成果,建好重大技术需求库、高层次人才专家库和高水平技术成果库,搭建科技合作平台,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中小型企业,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六)突出三农优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充分发挥五大振兴专班和乡村振兴指导员作用,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面落实“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重大要求,支持农科所、平安种业等加大种子研发力度,打造小麦种源基地,重振农科所昔日辉煌,重塑“温麦良种”品牌。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新认证绿色食品6个、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大力推行“五优五化”,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六边五清五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建设“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供水排水、城乡公交、综合执法一体化项目,大力实施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均衡化工程,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一批有底气、有底蕴、有活力、有颜值、有精神的美丽乡村。

——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开展“消薄”行动,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

(七)突出太极圣地打造,着力壮大文旅产业。做好太极拳成功申遗后续文章,传承弘扬太极拳文化,促进文旅和康养产业深度融合。

——弘扬好太极拳文化。巩固提升太极拳成功申遗重大成果,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太极拳发源地影响力。大力发展太极拳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相关产业,积极培育太极拳IP及其衍生产品,不断延长太极拳文旅产业链条。

——策划好太极拳赛事。以“一赛一节”为主线,举办好河南省大学生武术运动会、温县武术锦标赛、太极拳“六进”展演等活动。深化太极拳和少林拳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少林太极文武学校建设,积极打造世界级中国功夫交流示范区。

——培育好大健康产业。将太极拳与中医养生、四大怀药、沿黄旅游、农耕体验等融合,加快推进绿城康养综合体项目,打造独具温县特色的“文旅+康养”模式。

(八)突出共建共治共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始终坚守人民情怀,让民生保障更安心、公共服务更暖心、群众生活更舒心。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开展学前教育扩容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高教育教学改革三大行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中原名校。完成中医院整体搬迁,实施人民医院片区提升、第二人民医院迁建等项目,倡导全民健身,全力推进健康温县建设。加快实施文化综合体建设项目。树牢“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理念,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完成张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实现区域性养老服务全覆盖。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弘扬抗疫精神,践行使命担当,压实“四方责任”,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突出做好医院、商超、学校、车站等重点场所防护,加强进口商品、冷链物流等重点部位管控,规范有序开展疫苗接种,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抓紧抓牢污染防治。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开展“三散”治理,突出抓好重点时段PM2.5和臭氧协同管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分行业、分领域制订节能减排计划,有效降低碳排放强度。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新蟒河、老蟒河水质提升工程,不断加大水环境修复力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修复,确保土地安全利用率达100%。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兜牢政府债务风险底线,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抓好金融风险防控,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金融等活动。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工作水平,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城管”。融合推进河长制、路长制、田长制等“一网多长”管理模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持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积极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双重预防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平安温县建设,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县政府将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奋发作为,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党的领导,擦亮忠诚底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推动国家、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彰显法的精神,全面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用法治方式定规矩、明底线、立诚信、践诺言。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推动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弘扬实的作风,积极担当作为。坚持说实话、谋实事、求实效,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坚持标准引领。谋事定标准,成事靠标准,以标准引领提升治理能力,坚持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把标准化战略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崇尚实干精神。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具体化”,出实招、用真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强化机制保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目标考核体系和工作推进机制,构建闭环责任链条,让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形成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深化廉的操守,树立良好形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强对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制约,严肃查办各类腐败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努力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百年交汇擘画新蓝图,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勠力同心、克难攻坚,奋力谱写温县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要词语解释


1.六稳(《报告》第1页第16行)

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报告》第1页第16行)

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3319”规划编制体系(《报告》第2页第10行)

即3大类3个总体规划和19个专项规划的规划编制项目库。

4.6S标准打造(《报告》第3页第1行)

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六个方面,因英文均以“S”开头,简称6S。

5.三大改造(《报告》第3页第7行)

即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

6.八降一增(《报告》第4页第3行)

即综合指数、重污染天数、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下降,优良天数增加。

7.四水同治(《报告》第4页第4行)

即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

8.清四乱(《报告》第4页第5行)

即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9.六边五清五化(《报告》第5页第21行)

“六边”即路边、村边、户边、田边、水边、厂边;“五清”即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清乱贴乱画;“五化”即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

10.四好农村路(《报告》第6页第1行)

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1.三标一品(《报告》第8页第12行)

“三标”即原产地证明商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一品”即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12.“四上”企业(《报告》第8页第15行)

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13.四个率先(《报告》第9页第16行)

即全市率先建立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全省率先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全省率先创建唯一覆盖到村民小组的农村集体“三资”大数据网络监督平台,全省率先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出增值税发票。

14.“1+3+N”医养体系(《报告》第10页第1行)

“1”即以县人民医院医疗资源为龙头;“3”即以养老护理院、精神病院、残疾人康复中心3个医养分中心为依托;“N”即在祥云镇、北冷乡、赵堡镇、黄庄镇等有条件的乡村建设N个医养共同体。

15.县域治理“三起来”(《报告》第12页第10行)

即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16.“三纵一横”高速网(《报告》第13页第4行)

“三纵”即焦平高速、焦唐高速、沁伊高速;“一横”即沿黄高速。

17.“三纵三横”干线公路网(《报告》第13页第4行)

“三纵”即西环路、S236南延(子夏大街)、东环路;“三横”即北环路、新洛路、南环路。

18.两新一重(《报告》第14页第19行)

“两新”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一重”即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9.“四双”机制(《报告》第15页第6行)

即“双互赢、双承诺、双兑现、双退出”工作机制。

20.链主企业(《报告》第15页第12行)

即具备产业上中下游核心凝聚力的企业。

21.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报告》第17页第16行)

即工业企业让出城中土地,到产业集聚区内发展。

22.一带两轴三区多点(《报告》第18页第1行)

“一带”即黄河文化生态旅游带;“两轴”即历史文化轴和健康养生轴;“三区”即太极圣地旅游度假区、麦香药谷农事体验区、精致城市休闲旅游区;“多点”即太极小镇、司马小镇、航空小镇、怀药小镇等特色小镇,小麦博物馆、怀山堂怀药产业园、贯辰飞行·家·农场、蜜雪冰城等A级旅游景区。

23.“百园增效”行动(《报告》第18页第4行)

即以科学规划引领源头增效,以盘活存量实施挖潜增效,以优化配置推进创新增效,以协同共管实现倒逼增效。

24.三链同构(《报告》第18页第9行)

即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

25.四医联动(《报告》第19页第6行)

即医疗、医保、医药、医院改革联动

26.双招双引(《报告》第19页第14行)

即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

27.四方责任(《报告》第22页第5行)

即压实疫情防控地方、部门、单位、个人责任。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