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综合交通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23 17:11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分享到:

根据焦作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结合温县交通运输实际,我局深化研究,科学谋划,编制温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更好的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发展目标

按照我县“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发展“补短板、提品质、促融合”的思路,改善我县对外通道不足、路网水平不高的短板;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体系和经济高效的货运体系,推动交通输服务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加强多种运输方式紧密衔接的客货枢纽建设,鼓励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促进交通运输与商贸物流、旅游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实现由“交通”向“交通+”转变。到“十四五”末期,我县要新增高速公路55.25公里,新建、改造干线公路78.83公里,打造“四好农村路”精品线路200公里,农村公路累计总里程达到1200公里;实施西部物流园和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改善我县客货运输组织方式;新建城东新区客运站和陈家沟旅游客运集散中心。逐步实现高效便捷、智能安全、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在我县形成综合交通体系协调一体化发展的格局。

二、温县现状

全县现有高速公路10公里(焦温高速),普通干线公路总里程88.6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1117.307公里,其中,县道13条189.696公里,乡道18条248.254公里,村道428条679.357公里,11个乡镇(街道)通二、三级路,262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基本形成了县乡公路网和通村公路支线网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实现了与省干线公路及县乡道路的有机对接和互通。现有市际班线13条,城乡客运班线14条,营运城乡班车78台,日发500余次班车,公交客车通车总里程550公里。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1205.9公里,公路密度为250.55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境内有黄河公路大桥和焦温高速公路,与连霍、焦晋、焦郑、新济等高速路相通,形成较为完善现代交通公路网。

三、规划布局

(一)构建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络

完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构建县域“一纵一横”(一纵:焦郑通道,一横:沿黄通道)综合运输通道格局,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在“一纵一横”运输通道的基础上,打造交通运输体系“三张网”,实现我县交通运输体系“对外大联通,对内大提升。”

1、构建发达的高速网

打造高快速铁路主骨架。推进沿黄高铁、郑银铁路、郑焦市域铁路快线三条高快速铁路建设,解决我县客货两运方式单一的问题。在我县逐步形成西部郑银铁路带动县域物流产业提升,东部郑焦市域铁路快线助力我县陈家沟景区旅游业上档升级,南部沿黄高铁推动沿黄流域城市及城市群协同发展的铁路运输主骨架。

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开工建设沿黄高速、焦平高速、焦唐高速、沁伊高速温县段,新增高速公路总里程55.25公里。加强与郑州、洛阳都市圈联系,完善高速公路通道布局,提升我县高速公路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到2025年,在我县规划形成“三纵一横”的高速公路网。

2、优化干线公路网

以提高干线公路技术等级、运输能力、运输效益和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为目标,以消除低等级“瓶颈路”、“断头路”,优化干线公路衔接,完善路网空间布局为重点,推进一批干线公路建设项目,新建、改造干线公路78.83公里。一是推动S309南环路项目建设,完成我县环线公路网建设;二是加快G207“二改一”、纬一路东延、新洛路城区段改建、S238(紫黄路至黄河桥段)改建和S237(司马大街南段)综合提升项目建设,提高公路技术等级,改善道路运输通行条件和道路沿线美化水平;三是谋划实施S235巩义至温县项目,南起连霍高速,北接子夏大街,紧靠我县产业集聚区,新增我县向南跨越黄河的运输通道,更好的服务我县经济发展。

3、建设广泛基础网

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及桥梁改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观光道路项目,围绕农村客车线路、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开展农村道路建设。“十四五”期间“四好农村路”精品线路200公里,农村公路累计总里程达到1200公里;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以农村公路的提档升级,有效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真正兑现乡村百姓“要想富,先修路”的朴素口号。同时,要根据乡村区域特色,建设一批美丽农村路、提升道路绿化美化水平,提高乡村村民的收获感、幸福感、归属感。

(二)打造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

依托焦温高速、西环路、东环路、北环路等重要交通要道,在温县县域范围内规划“两客一物流”的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布局合理、联网高效、功能完善的客运体系和综合物流基地。

1、推进客运枢纽建设

一是将我县客运站点“搬老建新”,将黄河路汽车站搬离老城区,在我县规划区东南部(新城区)重新选址建设,在我县形成客运站点一东一西,各有侧重的良好格局。二是积极谋划陈家沟通用机场项目,合理避让军事管制空域,多层次构建我县景区交通枢纽。

2、推进物流园区建设

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建设、系统推进”的原则,规划建设温县西部物流园,项目位于西环与新洛路交叉口,占地约599.3亩。搭建区域物流业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建设物流信息交易中心、仓储服务中心、货运班车中心、管理服务中心、车辆检测中心等配套服务板块,提升客货运输便捷高效服务水平,着力建成温县公路综合服务型物流园。

(三)提升客货运输服务水平

1、优化货运组织方式

推进无车承运人系统建设,加大移动互联网技术与货运物流行业深度融合,搭建货运物流市场新的经营模式。通过无车承运人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搭建物流信息平台通过管理和组织模式的创新,集约整合和科学调度车辆、站场、货源等零散物流资源,能够有效提升运输组织效率,优化物流市场格局,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推动货运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2、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

加快实施温县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由政府主导运营,在各乡镇(街道)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优化公交线路、站点配置,实现城市公交线路县域全覆盖。同时,鼓励推广客运企业为陈家沟文化旅游区提供个性化客运服务,采用预约式、定制式模式,通过智能调度、预约响应等灵活方式运营,为旅客提供“点对点”的运输服务。

(四)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1、配套建设旅游服务设施

通过新建、升级改造纬一路东段、新洛路、王园线、东环路、旅游路(王廷大街)、常阳路和部分农村道路,建设一批沿线景观风貌和旅游资源相融合的精品旅游示范线路,构建集“吃住行游购娱乐”为一体的“慢游”交通网络。支撑省“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带建设和我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

2、提升旅游交通服务品质

一是推进陈家沟旅游客运集散中心建设,提供内外交通转换、车辆租赁、大型停车、景区解说和咨询等服务,实现车站与景区的无缝对接,采取“车票+门票”、“车票+宾馆”等模式,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运输服务。二是根据道路沿线景观特点,增设融合太极文化、黄河文化、怀药文化等元素驿站、观景台、绿道、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完善景区、旅游公路沿线、客运站点等重要节点的旅游交通引导标示,改善景区公路旅游服务功能。

四、重点项目

根据我县交通体系发展规划和我县实际需要,不断提高道路运输服务水平和质量,2021年重点谋划实施项目如下:

(一)高速公路

投资65亿元,实施三条高速公路,一是沿黄高速温县段,投资26亿元,东起武德镇广庄村北,向西跨G207、焦温高速至孟州境,沿途经12个村,全长约27.95公里,双向六车道;二是焦平高速温县段,投资20.5亿元,起赵堡镇北平皋村东,经汜水滩村西、跨南水北调渠南下至荥阳界过黄河,按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全段都是桥梁,全长7.1公里;三是焦唐高速温县段,投资18.5亿,起焦温高速温县收费站北约4公里处,向西南经G207后南下,在北冶村东过黄河至巩义境接连霍高速预留口,按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全长14.2公里。

(二)干线公路

投资13.8亿元,新建、续建、改建干线公路4条,共计44.13公里。一是G207“二改一”工程(温县至孟州段),投资1.8亿元,以G207向南弯道为起点,向西经黄庄、番田,接孟州境内S237,温县段全长11.22公里;二是纬一路东延工程,投资2.5亿元,西起子夏大街,东至王廷大街(规划道路),全长5.4公里,并沿道路两侧红线以外配套建设50米景观带;三是G207焦温快速通道(北环)续建项目,投资8.74亿元,建设公路21.31公里(温县段);四是旅游路景观提升续建工程,投资0.76亿元,建设道路6.2公里,包括道路沿线景观绿化、节点公园、人行道铺装、景观照明和排水管网等建设内容。

(三)农村公路及场站枢纽

一是农村公路改建项目,投资2260万元,完成3条县道共计19.3公里改建任务,其中,北卫线4.1公里、亢沁线12.2公里、沁裴线3公里;二是西部物流园项目,通过社会融资和地方专项债权筹措资金实施,总投资约6亿元,项目占地面积约599.3亩;三是启动温县城乡客运一体化项目,采取政府授予运输企业(国营)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实施,项目预计总投资2.08亿元。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