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12-22 16:03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分享到:

 

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

 

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温县县委关于制定温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全县战略意图,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篇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温县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温县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现代化温县建设新局面。

第一章

“十三五”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温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实现突破的五年,同时也是转型发展最快、改革创新力度最大、生态环境最优、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管党治党最严、务实重干氛围最浓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与社会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温县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13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9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428亿元。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6.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近9000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亿元,是2015年的1.7倍,年均增长10.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8%,是2016年的1.1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024元、20599元,是2015年的1.4倍和1.5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转型升级获得新突破。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11.2∶63.5∶25.3调整为2020年的13.6∶36.4∶50,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食品药品、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集群效应显著,我县进入全省县域工业30强榜单。大咖国际食品继2019年成为温县首家纳税超亿元企业之后,在2020年纳税再上新台阶,上缴税金近3亿元,是2016年的252倍,“蜜雪冰城”连锁加盟店突破1.3万家,成为全国最大的茶饮供应链品牌。以立达老汤为龙头的咸味香精产业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银港智能定制家居产业园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定制家居产业基地,其中高光板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销量居全国第一。凯诺电子等5家企业铝基覆铜板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5%以上。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5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30家。加快推进企业“两化融合”,“上云”企业100家,红田实业、桑德恒昌等7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加速完善吸纳功能,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河南最具竞争力产业集群。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小麦平均单产突破600公斤,刷新大田单产记录,始终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进一步叫响“温麦良种”品牌。铁棍山药集齐工商、质检和农业三大“国家级地标”,集中连片建成四大怀药标准化示范园区1万亩。成立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建成全国首家小麦博物馆。建立院士工作站3个、攻关项目和试验基地18个,培养小麦育种“乡土专家”150余人、种子企业40余家,拥有种子商标50余个,培育小麦品种25个,优质麦种基地常年稳定在30万亩,形成了“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平安种业、鑫合实业、绿怀合作社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园区示范基地。怀山堂、天香面业等5家企业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温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我县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河南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被评为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强县。服务业快速发展。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服务体系,物流快递配送实现县乡村全覆盖。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7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6.7亿元。中原银行温县支行挂牌营业,信用社改制任务完成。红星美凯龙一期建成投用,与碧桂园等企业相继签约,希尔顿惠庭酒店有望落户温县,发展潜力持续释放。太极文化创意专业园区列入全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特色商业区成功晋级河南省一星级服务业“两区”。我县成功创建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县,入选全省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县。

太极拳绽放新魅力。太极拳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温县和陈家沟成为世界焦点。温县被评为全国先进武术之乡。陈家沟太极拳入选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名录,成为全国首个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的非物质文化类产品。“陈家沟及图”商标获批中国驰名商标。太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陈家沟景区加快推进5A创建,“印象太极”演艺项目有序推进,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被评为文化旅游部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省科普教育基地、省三钻级智慧景区。“太极功夫之旅”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陈家沟村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成功举办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一带一路”太极行、“一赛一节”、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2019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年会、2018中国旅游日河南分会场暨“共享太极·共享健康”文明旅游活动等,以及第十六届全国武术之乡套路比赛、河南省第二届传统武术大赛、“功守道”城市功夫大会总决赛、全国老年人太极拳邀请赛等高规格赛事,村级承办国家级赛事成为常态,太极拳发源地影响力持续提升。

三大攻坚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3个贫困村1435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两番,由2015年的3194元增长到2020年的12368元,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启动生态温县建设,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PM10、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稳定实现“两降一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成功创建河南省秸秆全量化利用示范县、全省环保智慧云平台试点县。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四水同治”,小浪底北岸灌区、西霞院水利枢纽两大省级重点工程稳步推进,黄(沁)河河道“清四乱”工作通过省市验收,环城水系、沁河温县段、荣涝河南渠、老蟒河河道治理等工程全面完成,责任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居全市前列,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荣获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十三五”期间累计植树造林6万余亩,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债务风险率、银行不良贷款率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城市发展开创新格局。高标准编制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县城建设提质工程,科学规划城市发展蓝图,城市发展框架不断拉大,城市人口集聚能力逐步提升。“十三五”末城镇化率预计达到53.15%,比2016年提高8个百分点。东部产业新城建设全面启动,碧桂园项目开工建设,绿城康养综合体项目签约实施。老城区加快更新改造,顺利完成前上作、太极镇、人民大街南延等征迁任务,完成黄河路、太行路、古温大街立面改造,主次干道、区片道路建设、背街小巷治理等效果显著。滨河公园、郭熙文化园、古温国文化园、司马文化园等公园分布县城四周,子夏公园、慈胜公园点缀城市东西,17个口袋公园建成开放,形成了“水城相融、城水相依”的秀美景观。西环路、慈胜大街南延建成通车,北环路基本建成,王园线全面提升。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试点工作全省率先通过国家验收,被评为河南省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先进单位。5G网络实现城区全覆盖。城市数字化管理加快推进,重要节点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开展全城清洁、城区秩序整治行动,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入选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乡村振兴实现新进展。全面贯彻落实乡镇工作“三结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深入开展“六边五清五化”整治行动,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程,实现了全域整治、全域提升,顺利通过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县验收。创建“四好农村路”1028公里,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推进“厕所革命”,累计改厕4.7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81%。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温县铁棍山药被授予河南省知名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连续举办三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五届铁棍山药文化节,打造了南韩村麻花巷、大尚村知青园等一批省级乡村旅游点。成功举办两届碾馔美食文化节,把“小碾馔”做成了“大产业”。成立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并定期举办峰会论坛。与“好想你”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进行深度对接,建成了全国最大山药种质资源圃。农村基层治理成效显著。完善基层党组织“星级管理”,建成11个乡级便民服务中心、262个村级便民服务站和村级文化广场。祥云镇荣获首批省级“美丽小镇”,赵堡镇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河南省园林城镇。温县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持续为群众办好重点民生工程,五年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86亿元,年均增长6.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五年来,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亿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5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9万人,新增就业4万余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8%以内。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建成第四中小学、第五实验小学,新(改)建6所幼儿园,完成23所中小学校舍改造,建成“温县智慧教育云平台”,获评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学校2所。县人民医院养老护理院、妇幼保健院新址建成投用,县医院、二医院、中医院三家县直医院成为二级甲等医院,妇幼保健院升级为二级妇幼保健院,部分乡镇卫生院升级改造完工,23个贫困村规范化卫生室全部投用。全县基本建立“1+3+N”医养体系,新(改)建医养中心6个,建成农村幸福院165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家,实现千人以上村全覆盖。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建成全市首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书香温县”建设取得可喜成效,建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26个和各类书屋430余个,在全县打造了“十五分钟阅读圈”,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书香百佳县市”。招贤乡安乐寨村被评为“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兄弟书屋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称号。温县荣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称号。融媒体中心省级试点建设通过验收。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村镇”7个。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全面完成党政机构和11个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任务。“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圆满完成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任务,成为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建立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一网通办”国家并网事项录入工作,圆满完成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接任务。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了24项便民事项“一窗办结”。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立了覆盖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率先在六县(市)实现“一村一警”,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多证合一”,实现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医药卫生机构综合改革顺利完成。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实现安全生产“一杜绝三下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积案老案化解年等行动,“雪亮工程”联网运行,“平安温县”稳步推进。我县被评为河南省食品安全达标县、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丰硕,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创新推进党建综合体建设,农村党建综合体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同步建设机关和街面党建综合体33个,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入选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最佳案例。温县人民法院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创新村民议事基层治理模式,温泉街道西南王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县276个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建成投用,成功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崇文尚武、创新创造、时不我待、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温县精神”在脱贫攻坚、城市征迁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充分践行,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连续四年开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廉洁从家出发”活动,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以正作风促进干事业,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已然形成。

五年的历程充满艰辛,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奋斗目标聚焦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做样板、当先锋上,把工作导向引领到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上,凝聚起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强大合力。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扭成一股绳,干事一条心,心无旁骛,敢于担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干成了一件又一件老百姓拍手叫好的事情、提振党员干部信心的事情,激活了停滞项目和重点工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倡树了好的政风,带动了好的民风,开创了温县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回望来时的路,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温县落地生根。任何时候都必须凝心聚力抓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突破瓶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何时候都必须真抓实干强担当,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县精神”,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任何时候都必须共建共享惠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做什么事情,都真心为老百姓着想,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任何时候都必须全力以赴强基础,注重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为“十四五”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未来发展中,我们要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温县建设的新局面。

第二章

“十四五”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更是温县实现赶超跨越的关键期。进入新阶段、面向新目标、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紧扣时代脉搏,把准坐标方位,认清责任使命,加快铺就面向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放眼国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深度演变。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面临冲击。但同时,以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广泛而深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推动价值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加之受新冠疫情影响,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将对“十四五”时期我县持续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等带来严峻挑战。

站位全国,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进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智能制造为主导、高端服务为支撑的新时代,市场发展进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步入以流域化、系统化治理为主的大治理、大保护的新时期,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向全域统筹、跨区域一体化发展转变,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向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转变,城市发展加快向绿色、智慧、韧性、安全方向转变。

聚焦省市,进入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发展阶段。河南正处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机遇期,处于人口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市场空间优势加速转化为内需体系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加速转化为有效供给优势、农业农村优势加速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人文历史优势加速转化为文旅融合优势等蓄势跃升的突破期,处于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城乡结构、要素结构等调整转型的攻坚期,处于产业链风险、财政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等风险挑战的凸显期,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转变的关键时期,全省开启了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新征程。焦作市作为全省唯一的郑洛都市圈“双圈”叠合城市,正处于发展位势强化、产业转型优化、动能转换加速、城镇发展提质、区域格局重塑、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阶段,提出“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富裕焦作、创新焦作、绿色焦作、开放焦作、健康焦作、平安焦作“六个焦作”,打造中原城市群和豫晋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郑州大都市区核心城市、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宜居宜业生态文明城市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原城市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康养产业发展示范区“四城四区”,标志着焦作发展进入了国家战略层面,发展机遇和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立足我县,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天时,即恰逢国家“十四五”开局布盘的大好时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和洛阳两大都市圈“双圈”叠合发展、郑焦一体化战略、“两山两拳”战略等多重战略叠加机遇,为我县发挥优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地利,即温县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太极拳文化特色鲜明;有丰富的资源禀赋,温麦良种、“四大怀药”享誉全国;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位居郑州、洛阳、焦作三市“等腰三角形”的中心位置。近年来,我们立足温县实际,持续强优势、补短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心城区、东部新区、黄河滩区、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六区联动、互动发展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人和,即当前省市部门和领导非常关注温县的发展,社会各界非常看好温县的前景,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坚强后盾;温县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温县精神”的激励下,创业热情高涨、工作干劲十足,形成了共识共为、合力合成的生动局面。有了这“天时、地利、人和”,温县的发展必将进入厚积薄发、跨越崛起的崭新阶段,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同时,我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较慢、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问题依然存在,面临经济转型升级压力艰巨、区域一体化同质化竞争、产业规模结构仍需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要素高标准供给不匹配等多项挑战。

综合研判,“十四五”时期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升高,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五年仍是我县加快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紧抓重大战略机遇,用好政策,放大优势,弥补短板,在抢抓机遇中增强主动,在应对挑战中保持定力,在改革创新中释放活力,奋力开创温县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第三章

“十四五”发展蓝图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县精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六区联动、互动发展”,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品质温县”,全面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做样板、当先锋,全面开启现代化温县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温县绚丽篇章。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提供根本保证。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创新引领,增强内生动力。突出产业优化升级主攻方向,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县之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敢于向改革要活力、善于向开放要空间、勇于向创新要动力,坚决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一切隐形壁垒、一切发展束缚,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全面发展。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务实重干,强化担当作为。坚持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特色工作树形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第三节

发展定位

“十四五”期间,我县要在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全面提升战略位势,在现代化进程中全面增强城市能级,立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做样板、当先锋”的发展定位,探索走好具有温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转型发展样板。坚持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聚焦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争做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食品药品、装备制造为主导,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智能家居等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补充的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样板。

乡村振兴样板。以三产融合为引领打造产业振兴,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打造生态振兴,以“三风”建设为亮点推进文化振兴,以党建综合体为标志打造组织振兴,以返乡创业为重点推进人才振兴,打造温县乡村振兴模式。

城乡融合样板。以创建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抓手,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走出一条富有温县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为黄河流域城乡融合发展做样板、当示范。

文化传承先锋。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温县黄河故事,推进太极文化、怀药文化、司马文化等温县特色文化与黄河文化有机融合,建设中原文化传承创新先行试点,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当先锋、做标兵。

生态保护先锋。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坚定不移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力抓好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治理环境污染、优化资源利用、发展黄河文明,争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在生态强省建设中当先锋、做典范。

第四节

发展目标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2035年,我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县。经济发展高质量。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大幅跃升,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区域协作高质量。主动融入大局大势,与郑洛“双圈”、郑焦一体深度融合,努力形成互联互通、互补互促、共建共享、对接对流的发展新格局。生态环境高质量。实现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碧水蓝天,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文化建设高质量。独具温县特色的黄河文化等影响力更加广泛深远,争创黄河流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人民生活高质量。全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精致城市、品质温县”建设目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外部形势和发展条件,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综合实力实现更大跨越。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综合实力、主导产业支撑能力、新兴产业引领能力、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

——创新能力实现更大跃升。不断拓展院(校)地合作广度深度,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种子、怀药、固体饮品等优势行业技术实力更强,加快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城乡发展实现更大成就。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大成效,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改革开放实现更大成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营商环境达到全省一流水平,市场主体更具发展活力。高质量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深度融入郑焦一体化和郑洛“双圈”,温县跃入开放前沿。

——生态建设实现更大进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实现碳排放达峰,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

——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主要民生指标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事业更加繁荣,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民主政治稳步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十四五”温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第五节

战略重点

坚持规划协同、产业协同、文化协同、交通协同,加快推进“六区联动、互动发展”,组团协同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

老旧城区抓有机更新。坚持城市有机更新理念,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加快老城改造,改善城市路网结构,焕发老城新活力。

东部新区抓融合发展。坚持产城融合、景城融合,高起点高品位规划东部产业新城,统筹推进片区整体开发,建设集行政办公、商贸金融、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和生活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核心区,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北方水城”。

文旅园区抓品牌提升。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加快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创建步伐,努力实现小麦博物馆、怀山堂4A级景区创建目标,积极构建“一带两轴三区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依托云台山、太极拳两大世界级品牌,联动嵩山、少林拳,抢抓郑州都市圈互补优势,打造“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和世界级中国功夫交流示范区。

产业集聚区抓“二次创业”。深入实施“百园增效”行动,坚持向规划要资源、向改革要活力、向空中要土地、向产业要效益,扎实推进“四提三改两融合”,开展低效用地整治,通过腾笼换鸟等提升亩均效益,打造若干个百亿级区中园。

农业园区抓示范提升。持续放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辐射带动效应,围绕“一药一种”,大力发展科技农业、数字农业、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推进“三链同构”,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深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优。

黄河滩区抓保护开发。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系统实施黄河大堤防洪减灾、滩区综合提升治理、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把生态保护与流域治理、湿地修复、农业发展等结合起来,全力保障黄河长久安澜,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第二篇 “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

第四章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激活经济发展动能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争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县为目标,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以食品药品、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生产性服务业、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中原地区产业名县。

第一节

做大做强两大主导产业

实施主导产业提质行动,聚焦食品药品、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坚持扩大增量和优化存量并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强化产业支撑,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打造百亿级食品药品产业集群。坚持“招外与强内”并举,支持企业着力扩大总体规模、提升聚集水平、完善全产业链条,构建现代食品药品产业体系,力争食品药品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到2025年,全县食品药品产业集群产值达到300亿元。食品方面。加快建设大咖国际食品产业园、两岸商学院,吸引上下游企业聚集,打造现代化食品产业集群。顺应食品消费个性化、多元化、营养化升级趋势,加快产品开发和新品牌培育。突出龙头带动、数据驱动、平台支撑、基地协同,发挥“蜜雪冰城”等品牌优势和带动力,打造中国新式饮品供应链基地。依托天香面业等,积极推进粮食加工品种多样化、系列化、专用化,构建粮食精深加工产业链。依托京华、品正、立达等,大力发展营养方便食品、天然食品调料、功能性食品、药食同源产品及特殊食品等绿色健康食品,培育和发展国内外知名健康食品品牌。强化引导食品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利用在线消费数据开发新品,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绿色食品产业链服务平台。药品方面。依托北京同仁堂、保和堂等,深入挖掘我县特色中药材资源,加快形成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成药制造、物流贸易、保健医疗、科教研发等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现代中医药产业集群。加强道地怀药原产地及GAP基地建设,加大中药制药关键技术开发和推广,加快疗效确切、临床价值高的中药新药、经典名方产品开发。积极承接引进京津冀医药转移企业入驻,加强与广药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开展延链补链行动,加快生物制药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增强产业链韧性,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中高端研发生产基地、生命健康新业态发展集聚地、生物农业创新发展策源地和生物制造发展新高地。

打造百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聚焦电力机械、矿山机械、汽车零部件等优势领域,以创新提升产业“高度”,以智能提升产业“智度”,以服务提升产业“广度”,加快金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扶持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发展。到2025年,全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值突破200亿元。电力机械。支持兰兴电力、东方祥生等企业大力发展特高压电力设备、机床电器、电工元器件等产品,提升本地配套协作能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矿山机械。依托温县煤矿机械、中业重工等企业,重点发展矿山、建材等成套设备,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鼓励企业强化自主创新,不断提升矿山机械产业发展创新能力、产品升级换代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打造矿山机械制造业基地。汽车零部件。依托中轴福漫、福沃重工等企业,做精做优高端轴类件、汽车锻件等产品,提升模块化供货能力,以“增量部件、供应链重塑、关键器件国产化”为重点,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和专用车产业链配套企业,引导企业向零部件总成转型,开发多元化国际市场。农业机械。支持嘉禾、东鑫等企业发展粮食、山药、油料等关键生产环节使用的农机装备,以农业机械大型化、自动化、智能化为重点,加快研发山药联合收获加工机械、玉米联合收割机、脱粒机等高附加值农业机械。

第二节

培育壮大优势产业

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智能定制家居、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

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实施大太极、大黄河和大农旅战略,充分发掘整合资源,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康养、研学、体育等融合发展,全力培育影响力较大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推进“农业+旅游”,开发农事科普体验、现代农业教育、乡村休闲度假等引领性休闲产品;推进“文化+旅游”,以黄河文化、太极文化、名人文化、遗址遗迹、非遗民俗等为依托,创建文化创意产业园;推进“康养+旅游”,全面打造太极运动康养、黄河生态康养、怀药膳食康养等养生产品,构建养生产业链;推进“研学+旅游”,以农业、太极为核心,以国学教育为特色,面向客源市场打造研学旅游产品;推进“体育+旅游”,以景区、体育赛事为依托,加强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健全完善景区景点“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推进旅游产业实现“从粗到细、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加速转变。优化全域旅游发展布局,打造黄河生态休闲旅游带、东环联动轴、西环联动轴、全景温县轴和太极康养度假区、精致温县城市旅游区、麦香药谷农业体验区“一带三轴三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实施文旅龙头企业培育工程,重点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文旅企业集团,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旅业态创新,培育形成一批文化创意空间、城市旅游综合体。谋划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健全和拓展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开展文旅场所智能化改造,推动大数据广泛运用。注重市场运作,建立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共同参与的整体营销机制,综合运用高层营销、网络营销、公众营销等多种方式,提高营销精准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阵地,制作一批全新的创意广告和城市宣传片,形成立体宣传,扩大城市文旅品牌影响力。

打造健康养生产业集群。依托太极拳和怀药资源优势,推动太极与中医保健、运动健身、药膳食养、生态疗养等健康养生功能相融合,打造独具温县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示范区。创新发展以“精气神共修、道文武共进、身心魂共养”为核心的太极拳康养服务,建设一批太极养生、太极医疗康复等特色康养服务机构和度假养生基地。挖掘“四大怀药”的药用价值和文化价值,依托北京同仁堂、怀山堂、保和堂等企业,开发中药观赏园、采摘园和绿色康养项目,以及“四大怀药”宴、菊花宴等高端滋补膳食,推动特色农业、中医药健康体验、养生餐饮等功能叠加,形成一批中医药特色浓厚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深入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创建,建立康复医疗机构,大力推广中医养生、健身养生和饮食养生,壮大养老、康复、养生和康养管理产业集群,推动实现医养结合融合化、养老机构多元化、康养基地品质化。

打造智能定制家居产业集群。吸引优质龙头企业落户,积极引进上下游相关产业,以大数据智能化赋能传统家居产业,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智能和绿色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智能定制家具、智能定制家居材料、智能定制家居应用等,构建智能定制家居产业体系。支持红田实业、顾家家居、优盛家具等企业将5G、VR技术应用于家居定制,发展全屋智能定制家居、生态家居、个性家居等高附加值产品。加快银港智能定制家居产业园建设,推动智能化生产向生产智能化产品升级,打造家居定制化工业4.0模式,建设成为河南省智能定制家居生产基地。到2025年,全县智能定制家居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聚焦电子信息发展前沿,跟踪全球新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温县光电信息产业园。依托凯诺电子、星迈科技等龙头企业,延伸发展有机树脂类覆铜板、陶瓷基覆铜板、光伏组件等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围绕印制电路板生产、新型电子元器件、新型有色金属合金材料等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拉长产业链条,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配套产品。到2025年,全县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过50亿元。

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实施新兴产业培育行动,围绕新材料产业、现代生物及生命健康产业、大数据产业、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骨干企业,无中生有,换道超车,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发展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力争在前沿领域寻求突破,形成若干未来产业引爆点。

第三节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实施传统产业转型行动。坚持转型、调整、改造和优化,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结构和层次。积极推进城区企业“退城入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发展转型。加快制鞋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产业集聚与集约节约、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的四项原则,实现制鞋业由自我发展向对外合作、低端产品向中高档产品、粗放发展向集约节约、注重生产向品牌建设、内贸为主向内外贸易、传统销售向线上线下六个并重转变,全力将我县制鞋产业打造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鞋业生产基地。引导橡胶及塑料制品企业,在工艺优化、产品升级、绿色改造、名牌创建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河财管道、富泉塑胶、环球丁基内胎等骨干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抓好年处理20万吨废旧轮胎无害化再生利用、年产6万吨HDPE高强度压力管道配件等项目建设,推动橡胶及塑料制品产业向高端化、高科技、高效益发展。加快冶金耐材行业改造步伐,围绕环保治理、清洁生产、工艺优化、节能降耗等重点内容,推动威尔凡实业、宏达耐材、泽润铝业等企业转型发展,鼓励桑德恒昌、蓝天资源等加快建立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废旧金属、橡胶回收利用体系,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第四节

激发产业载体新动能

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坚持多规合一,按照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产城融合发展要求,高标准完成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特色论英雄、以生态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以“四提三改两融合”为主要途径,推进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持续增强产业集聚区综合承载能力。深入实施“百园增效”行动,通过腾笼换鸟、低效土地整治等方式,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有序处置停产半停产企业和停建缓建项目,打赢产业集聚区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和“标准地”出让攻坚战。通过“飞地经济”“集群招商”等方式,不断完善“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加快建设银港智能定制家居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高端食品药品产业园等特色专业园区,推进佳海产业新城落地。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管委会+公司”管理运营模式,探索市场化开发运营。创优集聚区发展环境,加快建设生产性服务中心和生活性服务中心,完善生产性和生活性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区服务发展的能力。到2025年,产业集聚区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以上。

打造骨干企业群。着力培育“头雁”企业,引导大咖国际食品、同仁堂等企业谋划发展大战略,开拓国内外市场,努力成为行业领军,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头雁”企业发展,切实做好建链、强链、补链和延链,引进配套企业,注重整合成链,形成企业集群和技术联盟,构筑转型发展的骨干支撑。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行业龙头企业,对我县传统产业重组、兼并、改造,带动传统产业“涅磐重生”。到2025年,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达到1家,超10亿元企业达到15家。着力做强中小企业。实施新一轮中小微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持续壮大企业群体。着力打造质量品牌。支持企业学习实践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全面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创建名牌产品,打造国家和省质量标杆企业。着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全面引进6S管理,从员工管理、设备管理、制造过程管理、环境管理、安全管理、仓库管理等方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着力推动企业上市。建立上市企业培育库,强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推进中小企业加快股权改制,积极争取挂牌上市,到2025年,力争全县主板上市企业达到2-3家。

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顺应制造业发展新趋势,全面落实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载体升级、“百企引航”、品质提升等六大专项行动,加快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骨干企业向研发、设计、管理、仓储和服务等全流程智能化升级,支持龙头企业创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龙头企业引领的链式智能化改造方式。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培育,支持制造业企业延伸服务链,开展设计外包、柔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信息增值服务等模式,支持龙头企业打造“产品-服务包”项目示范培育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持续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建设一批绿色制造体系集成项目,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实施优秀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和新时代工匠培育行动。支持食品药品、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争创国家级、省级区域(行业、产品)品牌,打造地标性产品。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引导优势领域龙头企业增强标准创新能力。

第五节

扩容提质现代服务业

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产业为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促进服务业规模壮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现代物流。以区域物流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健全多层次大物流体系,推动重点领域提质增效,提升物流服务能级水平,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西部物流园、国际山药交易物流中心等项目,鼓励企业推进运输、仓储、配送等智能化、标准化改造,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等特色物流。大力发展社会化、专业化物流,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推动物流、制造、商贸等联动发展。主动融入郑州物流网络,加强与郑州航空港区、自贸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对接,建成便捷高效的对外物流体系。依托村庄超市、供销社服务点、邮政服务、电子商务村级站点等设施建设村庄快递驿站,畅通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构建城乡物流配送网络。积极发展智慧物流,建设智能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加强新技术、新装备创新应用,打造智慧物流示范园区。实施物流市场主体引育工程,重点招引国内外知名的快递、电商、冷链及货代、供应链管理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支持上岛实业等企业发展第三方专业物流。

电子商务。大力发展专业化网络购物电商平台,鼓励传统商贸企业积极应用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业务互动发展。鼓励发展移动电商、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完善金融、物流等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引导电子商务企业拓展服务领域,打造电子商务融合服务高地。加强电商孵化和人才培养,强化与阿里巴巴、京东、邮乐网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加快中创农商智慧城、太极电商产业园、陈家沟电商产业园等载体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积极创建省级县域特色优势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现代金融。深入实施“引金入温”工程,促进金融机构本地法人化,健全完善普惠金融体系,加快金融推动产业模式创新,促进金融业发展和产业发展共同提升。引导社会资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建设。拓宽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发展壮大地方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地方银行优化治理结构。

科技信息服务。重点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技术咨询评估、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工程咨询、科技咨询、专利运营、专利代理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增强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培育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软件与贸易流通、工业生产、金融服务等领域融合发展。

现代商贸。加快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推进商贸流通方式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引进新零售企业布局线下实体店,推进便利店、药店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在社区合理布局,建设新零售智慧商圈(街区)。完成特色商业区规划修编,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加快建设碧桂园商业水街、红星美凯龙春城国贸广场等,打造集商贸、文化、休闲和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品牌消费集聚区。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培育主题精品夜市街区。推进特色商业区向服务业专业园区转变,着力培育产业高集聚、产出高效益的服务业集群。

商务服务。加快发展以人力资源、知识产权、会计服务、法律服务等为重点的商务服务,推动商务服务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发展。加快推进创业服务发展,搭建创业交流服务平台,谋划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立健全多层次人力资源市场和服务体系。拓展发展会计审计、法律、咨询评估、企业管理、信用中介、职业中介、服务外包等商务服务,强化对工业和其他产业的服务支撑作用。

餐饮住宿。适应消费新需求、新趋势,加快引进国际标准四星级、五星级酒店,积极发展主题饭店、特色民宿等业态,开发以“四大怀药”、碾馔等为食材的地方特色美食,促进餐饮住宿业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提升餐饮住宿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房地产。加强和改善房地产调控,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提升居住环境和住房品质。合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发展多层次商品住房,保持房价稳定,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住房需求。加快推进碧桂园、建业江山汇等重点房地产项目。合理发展康养、文旅、教育等功能性地产。健全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体系,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社区服务。加快建立供给充分、服务便捷、管理规范、惠及城乡的社区服务体系。统筹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健身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城乡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新建和改造一批乡镇(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支持社区商业拓展O2O、精细化定制、“微生活”“云社区”等新兴服务模式,建设“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点对点”“门到门”的服务典范。发展养老、育幼、体育等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促进政府公共服务、居民互助服务、产业性便民利民服务向社区覆盖,满足人民群众品质生活需要。

第六节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强化市场牵引、技术驱动、龙头带动,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加速数字产业化。实施数字产业园建设工程,主动承接数字产业转移,加大优势信息软件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大力发展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数字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实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示范工程,深度挖掘交通大数据、工业大数据、文旅大数据、农业大数据等,积极发展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文旅、智慧农业、智慧市场监管等数字新经济,推动数据资源产业化发展。

引导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行动,通过数字化为各行各业赋能,持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农业数字化发展。实施企业上云计划,建立上云企业后备资源库。支持食品药品、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等产业建设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设备及生产线的自动化、数字化改造,推动企业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深化行业应用,推动智能物流、数字金融等领域发展。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升级,聚焦旅游、健康、养老、教育、餐饮、娱乐等领域,促进线上线下资源有效整合和利用。发展数字农业,推动数字技术在种植、畜牧、农产品加工等领域融合应用,让农民从会种到“慧种”。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乡村管理信息化、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乡村治理现代化等数字化治理。

第七节

打造区域创新创业高地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科技与产业融合、科技与美好生活需要融合,着力建设新兴科创名县。

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创新龙头企业等科技型企业发展培育工程,推进创新型企业梯次持续发展,加快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创新型企业集群。以大咖国际食品、京华食品、平安种业等龙头企业为重点,扶持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创新科技型企业,做好技术创新引领和示范工作。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专利、开展标准化研究和创建品牌。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中小企业转型为科技型、高新技术型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加强创新型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到2025年,建成1个国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

搭建创新平台。强化要素集聚、资源共享、载体联动,建立我县重大技术需求项目库、高水平技术成果库,壮大多层次科技创新载体。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升级,实施装备制造、食品药品、新材料、健康养生、智慧农业等创新中心建设行动,促进关键共性技术和产业化应用研究,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强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院(校)地科技合作,巩固科技合作成果,推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增强企业研发能力,支持企业积极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引导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重大科技专项,不断开发科技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加大创业孵化园建设,重点加强对金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银港智能定制家居产业园等园区支持力度,争取创建省级、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激发创新活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幅度提高研发经费占企业销售收入比重。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地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前瞻性技术。完善科技成果信息共享机制,畅通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渠道,促进科技、产业、投资融合对接。加强军地科技协同创新,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投入机制,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进开放合作,构建集多元化孵化主体、专业化创新服务、市场化创新资本的复合创新生态圈。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2%以上。

强化人才支撑。落实“1+6”人才政策,建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围绕我县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发展需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和扶持力度,加快集聚、培育和使用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建立高层次人才专家库,健全常态化沟通机制,促进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吸引温县籍在外科技人才返乡创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统筹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形成“人才+团队+项目+基金”培养模式。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依托省内外职业院校和县职业教育中心、骨干企业,推动院校实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实训基地有效衔接。实施民营企业家和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形成一批领军企业家、骨干企业家和成长型企业家的优秀企业家雁阵。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医疗健康、人才公寓等建设投入,增加对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的吸引力。

第五章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乡村建设实践中走在前列。

第一节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稳固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更多更优的“温县农耕”。

推动“藏粮于地”。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守牢耕地红线。探索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推广种地养地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的生产技术模式。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后期管护,稳定提升粮食产能。完善建管并重和农业节水长效机制,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十四五”期间,确保耕地面积达到上级要求,完成省定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

推动“藏粮于技”。全面落实“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重大要求,支持本地科研力量发展,推进温县农科所、平安种业与中国农科院、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协作,强化研发平台建设,共同实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研发培育抗逆、高产、高效新品种,加快培育温麦系列专用小麦、功能性小麦优质品种和玉米新品种。实施高标准农田信息化升级工程,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实施农业领域“机器换人”行动。开展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促进农机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积极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以温县智慧三农平台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实施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级数字农业试点县。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围绕“小麦种业”、“四大怀药”等优势行业构建地方标准体系。提升检测能力,建设以县级和乡镇级检测机构、企业(基地)自检实验室为重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溯源体系,以“四大怀药”为重点,探索推广“合格证+追溯码”管理模式。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加强农资生产销售监督检查,加大农兽药残留整治力度,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完善农业发展支撑体系。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培育家庭农场,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聚焦粮食等大宗农作物和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以农业生产托管为抓手,以服务小农户为重点,以试点示范为载体,加快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托管式、订单式、平台式、站点式等综合性服务模式。强化流通服务,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统筹农产品产地、集散地、销地批发市场建设,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业发展。加快现代粮食仓储体系建设,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施农业品牌培育工程,讲好温县农业品牌故事。落实普惠性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强化高素质农民培育,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跟踪服务“四位一体”的培育制度,组织参加技能评价、学历教育,设立专门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第二节

做优做强特色农业

大力推行“五优五化”,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做强小麦良种、“四大怀药”两大特色产业。

做大做强小麦种业。把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种业强县。高标准办好温县小麦种子博览会,发挥“一种一药”产业优势,规划建设以“一中心五基地”(以农科所、平安种业为核心的小麦育种科研基地;以小麦博物馆为核心的小麦种子展示中心和产学研科研基地,建设小麦种子交易市场;以祥云镇、黄庄镇、番田镇为核心的小麦繁育基地;以番田镇、黄庄镇为核心的种子加工基地;以产业集聚区为核心的制种装备加工基地)为主要内容的温麦种子产业综合体,打造集育种、繁育、加工、装备制造、推广销售等全要素一体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温麦种子产业综合体,不断巩固温县国家级小麦种子基地地位,重塑“温麦良种”品牌,推动我县由良种生产大县向良种质量强县跨越,积极融入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布局。“十四五”期间,新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麦新品种10个,推广新品种10-15个,稳定高标准小麦种子基地面积不低于30万亩。

创新发展四大怀药。探索怀药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以道地怀药为突破口,打造全链条、高质量、高效益的怀药产业集群,建成“怀药之都”。加强品种资源创新,建立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圃(库),鼓励开发怀药新品种,推广“四大怀药”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加强技术创新,积极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对接,聚焦“四大怀药”成分鉴定、新品种培育、检验检测等技术,构建“四大怀药”现代科研体系。加强配套创新,培育壮大怀山堂、北京同仁堂、保和堂等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配套,建设铁棍山药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铁棍山药交易市场。做强温县铁棍山药品牌,推进“四大怀药”“三品一标”认证,推广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建设一批标准化怀药种植基地和示范园区,打造全国知名品牌。到2025年,建成怀药标准化示范园区10个,发展怀药标准化生产基地8万亩。

发展其他特色农业。积极发展优质林果、优质花生、优质蔬菜和生态养殖,依托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集中连片建设优质花生生产基地,支持发展日光温室、大拱棚等设施蔬菜,增加反季节蔬菜供应。规范发展生态养殖业,标准化发展生猪、牛、鸡等养殖业,发展规模养殖和现代设施畜牧业。

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强化特色农业、食品药品、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动产业要素集聚优化,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依托温县优质农产品加工基础,结合天香面业、怀山堂、京华食品等企业,完善配套仓储、运输、电商等服务业及科技、信息、金融等支持性服务业,打造“种植—加工—配套服务”融合发展产业链。依托太极文化优势和旅游康养产业,推进特色农产品、绿色健康食品等旅游产品的加工和销售。加快建设温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第三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加快城乡规划、环卫、供排水、综合治理一体化步伐,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分类优化村庄布局。科学推进村庄分类和布局优化,因地制宜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优化村庄功能布局,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和规模。引导人口适当向乡镇所在地、产业发展向集聚区集中,引导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向城郊融合类、拓展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村庄配套,实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空间。

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四好农村路”提质扩面,以村村之间、乡乡之间连接道路提升和新建通组入户道路为重点,加快农村道路成网,推进乡镇出口路等级提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建设“四美乡村”“五美庭院”,扮靓美丽乡村。实施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项目,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推进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升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提高农村气化率。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宽带网络和5G覆盖步伐,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普及。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持续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中心建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以城乡结合部、乡镇政府所在地、水源地、旅游区内村庄和经济实力强的中心村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持续提升乡村环境面貌,持续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六边五清五化”行动,高质量建设“四美”乡村、“美丽小镇”和“五美”庭院,推动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整体提升。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力度,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提升田园风光品质。加强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建设文明乡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健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建立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引领乡村谋发展,指导基层谋规划,稳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有效衔接,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坚持乡镇工作“三结合”,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加快引进高端农业科技人才,突出用好用活“本土、回归、外出”三类人才,建立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实施县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广泛开展“争做美丽温县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树立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第四节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建立规范高效的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三权”运行机制,健全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制度,实行台账管理,建立年度资产清查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完善农村集体财务预决算、开支审批、收益分配等财务制度。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丰富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形式,积极探索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管理体系,健全宅基地日常管理制度。

第五节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战略有效衔接。严格落实脱贫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和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增强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能力。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持续开展扶志扶智,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劳务协作,积极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家庭就近就地解决就业。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的监测和针对性帮扶,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完善长期监测和实时动态预警机制,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兜住民生底线,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统筹开发式帮扶和社会保障介入帮扶,更多采用产业支撑、就近就业、以工代赈等方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通过低保、特困救助、临时救助、基本养老、扶贫助残、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途径,建立解决相对贫困人口群体识别和帮扶的长效机制。

第六章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顺应产业和人口向城市区域集中的客观经济规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精致城市、品质温县”。

第一节

深度融入郑洛“双圈”

以建设“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为引领,主动在郑洛“双圈”联动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深度融入郑洛“双圈”,推动郑洛“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发展。

坚持规划协同。统筹布局生态、生产、生活等功能,加快完成国土空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规划编制,实现与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等无缝衔接,为郑洛“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文旅协同。围绕“两山两拳”重大布局,充分挖掘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太极拳文化、怀药文化等资源,与郑州大都市区、洛阳都市圈范围内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坚持产业协同。依托郑焦科创产业带、焦济洛“智造”产业带等重大载体,从竞争转向竞合,从产业转移转向产业协同,提高要素配置空间耦合效率,努力承接一批产业转移重大项目,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打造郑焦特别合作区。

坚持交通协同。加快G207焦温快速通道工程、沿黄高速等项目建设,实现东环、北环、西环路互联互通,打造畅通快捷、运行高效、安全有序、互惠共赢的交通格局。

第二节

高水平建设精致美丽县城

坚持城市有机更新理念,以“工匠精神”推进城市建设。更新改造老城区,加快建设东部产业新城,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能力,建设更美更靓的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持续实施老城改造。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实施东方红广场周边区域、慈胜大街北延区域等旧城改造工程,实现改造后“一区一特色、一街一文化、一园一主题”,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健康安全标准。推进人民大街南延工程,完成黄河路西延、子夏大街北延等道路续建工程,实施司马大街、新洛线提升改造工程和古温大街、太行路“白改黑”等工程,有序推动道路绿化亮化、人行道建设。完善公交站点周边道路、公交枢纽、中途站和慢行交通设施,增加停车场数量,建设智慧停车场。继续建设口袋公园、街头小品。补齐公厕建设短板。更新老旧管网,推进雨污分流。推进新建强弱电线路全部入地。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引领生活新风尚。加快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加快建设东部产业新城。加强对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统筹推进片区整体开发,加快培育城市活力新地标。完成东沟村征迁工作,加快推进黄河路东延跨渠桥、市民中心、城市会客厅等工程。坚持以“水”润城,努力做活水文章,打造独具特色的“北方水城”。做好环城水系与司马大街、新洛路之间区域规划,全面推进小型综合管廊、城市绿廊、地下空间等领域建设。做好新老城区主干道延伸对接,推动老城区黄河路、太行路向东延伸。全面完善东部新区供水、供气、供热等管网配套体系,加强热源及配套管网建设,全力推进城区集中供暖。到2025年,建成新城区生态水系,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新城面貌初现。

提升城区管理水平。加快城市数字化进程,统筹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公共安全和应急等建设。加快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智慧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序实施雨污分流,完善城市排水与暴雨内涝防治体系,加强城市通风廊道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抓好城区市容秩序整治、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项治理。全面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户外广告和店牌,开展以游摊散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搭乱建为重点的常态化治理。健全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水平,实现城管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加快完善城市居住小区物业管理。

第三节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决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机制弊端,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着力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帮扶、公共服务、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配套政策,提升城市包容性,推动农业转移人口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全面融入城市。强化激励保障政策配套,探索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

促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落实土地复垦券政策。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强化“三农”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城乡区域人才对口服务和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机制,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人才加入机制。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和技术转移服务网络,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建立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健全城乡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逐步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优化乡村公共服务空间,强化县城综合服务功能,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构建空间高效利用、功能复合齐全、服务便捷舒适的公共服务空间。

规范健康发展特色小镇。实施特色小镇培育行动,以区别行政建制镇和传统产业园区的微型产业集聚区为空间单元,积极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健全公共性、平台性产业配套设施,因地制宜培育创新创业生态,融入现代社区文化、旅游功能,创新投资运营模式,打造高效创业圈、宜居生活圈、繁荣商业圈、美丽生态圈,形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创新创业平台。培育发展陈家沟太极文旅小镇、司马文化小镇、怀药小镇,将城市设计与生态理念贯穿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全过程,塑造特色风貌,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特色小镇投资运营模式,打造美丽河南“温县标杆”,努力创建成为国家级特色小镇。

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适度超前、梯度推进”的原则,建立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机制,构建分级分类投入机制,实施城乡环卫设施、饮水供水、污水处理、供气设施一体化行动,有力有序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

第七章 擦亮太极拳发源地名片,全面谱写文旅绚丽篇章

大力实施“太极+”战略,用足用好太极拳“世界非遗”和中国太极拳发源地两块金字招牌,以“武太极”引爆“文太极”,持续扩大太极拳发源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文旅名县。

第一节

巩固太极拳根源优势

巩固提升太极拳成功申遗重大成果,大力弘扬太极拳武术文化,讲好太极拳文化故事,体现太极拳武术精神,展示太极拳形象,实现太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谋划建设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积极开展太极拳非遗宣传展示、寻根拜祖等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太极拳理论研究,举办太极拳技术理论培训班、武术交流研讨活动,形成更多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增强各地太极拳爱好者与发源地的凝聚力。主导、引领制定太极拳国际化比赛规则、教学标准,会同国家体育主管部门开展太极拳等武术比赛规则的制定,调整及规范比赛套路,制定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培养制度和计划,提高太极拳竞赛项目规则的完善性和规范性,推动太极拳列入奥运会竞赛项目。着力培育非遗传承人群,培养青少年非遗传承人,培养太极拳领军人才,全面构建太极拳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推动设立“世界太极拳日”。筹建中华太极拳协会,规范各地太极拳馆,推行标识、标牌、宣传内容、培训、师资“五统一”模式,打造太极拳传承新高地,擦亮“中国太极拳发源地”、“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的温县名片,全力打造太极拳发源地超级IP形象。

第二节

扩大太极拳影响力

充分发挥太极拳的社会功能与价值,增强中国太极拳在国际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依托太极拳世界级品牌,联动云台山、嵩山、少林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符号,强化旅游产品协同发展、旅游市场联合推广,全力打造“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完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太极体育中心等,为太极拳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太极拳文艺创作。健全完善太极拳推广体系,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太极拳运动知识,为太极拳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以“一赛一节”为主线,举办和承办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河南省武术中段位考评大赛、全国太极拳锦标赛、河南省大学生运动会、温县武术锦标赛等活动。发展职业武术,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武术的发展方式和路径,引导太极推手等具备条件的武术项目走职业化道路。探索建设太极拳武术信用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持续优化和规范职业武术发展环境。

第三节

融合发展“太极+”产业

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创新作用,大力培育太极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平台,促进太极与旅游、赛事、教育、养生、文化创意、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创新开发更多符合市场消费需求、形式丰富多彩的太极文化产品及服务。

发展“太极+旅游”。加快推进印象太极、东沟杨露禅学拳处二期、祖祠和中国太极拳博物馆改造提升、太极文化生态园等项目,加强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有序恢复陈家沟历史遗迹。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服务设施,丰富景区业态,引进高端酒店、精品民宿、文化演出等,带动消费品质提升。鼓励国内外旅行社和景区设计开发包括太极拳体验内容的赛事观摩、运动体验、遗产观光、节庆会展、研学旅游线路产品,努力建成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发展“太极+赛事”。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武术赛事的组织方式,构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太极拳赛事体系。常态化举办全国太极拳公开赛等知名赛事,挖掘太极拳实战功能,开发太极拳格斗精英赛。加强武术赛事无形资产开发和保护,打造以太极拳为主、横跨不同门类的本土原创武术品牌赛事。

发展“太极+养生”。积极发挥太极拳在运动康复、健康养生等方面的特色作用,提倡开展健身咨询和调理等服务。加快实施绿城太极康养综合体等项目,将太极拳与“四大怀药”、温泉、沿黄生态、农业观光、农耕体验相融合,打造康养产业新高地。

发展“太极+教育”。加快建设河南太极拳学院、子夏大学城,壮大太极拳培训产业,推动太极文化与教育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现有教育资源,加强校企合作步伐,构建太极拳专业人才培养教育体系。

发展“太极+文化创意”。谋划建设太极拳非遗文创基地,推出以太极拳为重要元素的数字传媒、动漫游戏、影视演艺及服饰、器械、工艺品、食品等太极文化创意衍生产品,开发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太极功夫鞋、太极服、武术器械等专业运动装备,带动配套产业发展。以太极拳套路、太极推手、散手等观赏性强的武术项目为突破口,打造一批娱乐功能强、商业价值高、表现形式多样的武术表演节目。鼓励开发体现中华优秀文化、太极拳非遗文化的武术表演精品。积极培育各级各类武术演出团队,推动武术表演市场向专业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发展“太极+互联网”。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构建涵盖太极拳赛事、俱乐部、参与人群的“智慧武术”服务网络和“云展览”平台。创新和开发新型商业模式,借助个性化开放移动互联平台,实现武术赛事、商城、教学、电子商务等资源的整合,开展太极拳运动大数据服务,提供电子商务、信息查询、数据共享、服务指导等集成服务。

第四节

全面推进太极拳健康工程

全面推广太极拳运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积极推广由太极(八法五步)、24式简化太极拳、42式太极拳、各式太极拳竞赛套路以及太极推手等共同组成的太极拳健康工程技术体系。加快建设以太极拳健康工程为核心的太极拳公共服务体系,培养相对稳定的太极拳骨干核心队伍,完善社区和乡镇太极拳辅导站点,立足全省、面向全国开展太极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六进”活动。推进全国武术之乡、武术示范街道、示范小区建设。以太极拳和“四大怀药”为核心,打造独具温县特色的国家级康养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真正实现全民共享太极、共享健康。

第八章 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全面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黄河文化,弘扬新时代“温县精神”,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书香温县”,打造中原地区文化名县。

第一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重在建设、以立为本,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强坚守共同理想、实现共同梦想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弘扬焦裕禄“三股劲”、红旗渠精神、特别能战斗的焦作煤矿工人精神、南水北调精神、新时代“温县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和落实党管媒体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推动社会名家进驻网络传播平台,常态化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加强思想文化主阵地建设,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加强对外传播正能量。建立健全优质网络内容生产体系、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发展积极健康的新媒体和网络文化,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

持续提升公众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强化奉献意识,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建立惩戒失德行为机制。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推进科普示范创建工作,普及科学知识,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

第二节 提升文化服务水平

坚持公共文化服务公益性导向,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着力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衡发展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建强用好公共文化设施。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建强融媒体中心,打造新型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方志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快建设博物馆、美术馆、青少年文化宫、职工文化宫等公共文化场馆。推进集科技体验、文化创客、新时代文明体验、中老年健康活动、电影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影视艺术培训等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建设。用活党建综合体、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下基层进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等,积极推动温县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公共文化布局,均衡配置公共文化资源。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构建15分钟文化生活圈。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拓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积极举办本地特色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面建设“书香温县”。以各类书屋为依托,以活动举办为媒介,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广泛开展,提升全民阅读覆盖面,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在城区、农村、学校、办事大厅、机关单位、企业等范围内科学布点,建立六大类休闲书屋。建立健全数字图书馆及其他数字阅读设施,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数字阅读产品和服务。

第三节 传承发展黄河文化

推进黄河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构建黄河文化遗产整体保护新格局。

塑造黄河文化名片。谋划建设黄河生态文化保护示范区,实施黄河文化传承弘扬精品工程,编制温县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专项规划,建设“百里黄河文化长廊”温县段。加强司马懿得胜鼓、怀梆等非文化遗产交流传播力度,传承“黄河精神”。推进太极拳博物馆、中国小麦博物馆等建设,打造黄河文化重要地标。统一设计太极拳非遗产品标识,创建特色非遗品牌。建设中华太极文化园、司马益智文化园。

讲好温县黄河故事。深入挖掘黄河历史文化时代价值,支持以滩区保护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三农”题材开展文艺创作,充分展现我县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实施文艺名家培育和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培养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家,创作一批反映黄河文明的影视、戏曲、诗词、摄影作品。实施黄河文化数字化工程,推动黄河文化产品数字化制作和网络化推广。落实“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动”,搭建地方戏剧汇演、民间工艺展演、文化博览等平台,定期开展黄河文化书法展等文艺活动,增强全民文化认同,提升公众文化自信。加强黄河文化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中国黄河”国家形象宣传推广行动,促进黄河文化精品走出去。

第九章 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生态名县建设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锋,打造生态名县。

第一节 加强沿黄生态保护开发

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按照“治滩”、“织网”的思路,因地制宜抓好沿黄生态保护。

筑牢黄河安全屏障。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整治、滩区治理,全面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建立健全加强黄河岸线管护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黄河温县段河道管理范围划边定界,推进沿黄蓄滞洪区、引黄涵闸改建、排涝泵站等布局优化与功能提升。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深入实施“河长+检察长+警长”制,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巩固提升“清四乱”成效,提升黄河防汛气象保障能力,全力保障黄河安澜。

推进滩区生态综合整治。实施滩区国土空间差别化用途管制,坚持因滩施策、分区治理,嫩滩区域开展滨水缓冲带建设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二滩区域适度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加强滩区耕地生产路、农田林网、农林间作等防风固沙林带建设,构建滩河林田草综合生态空间。加强薄弱堤防治理,实施温孟滩防护堤加固工程,推进标准化堤防提升改造,严格限制自发修建生产堤等无序活动。依法打击非法采土、盗挖河砂、私搭乱建等行为,对与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生态空间保护等相冲突的用地空间进行调整。

建设沿黄生态走廊。建设沿黄生态廊道,依托王园线、黄河大堤和沿黄高速,因地制宜建设堤顶行道林、临河防浪林、背河适生林,统筹布局沿线生态涵养、观光农业、休闲体验、文化教育、健身康养等功能片区,打造集生态屏障、高效农业、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复合型沿黄生态廊道。实施全域国土绿化工程,统筹推进沿黄绿色生态廊道示范带、国家储备林、沿黄湿地森林公园、王园线生态文化长廊等项目,建设森林乡村、森林特色小镇、特色气候小镇,打造堤内绿网、堤外绿廊、城市绿芯的区域生态格局,积极创建森林县城。

第二节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水质安全感和土壤放心感。

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施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分级和差别化管控。持续深化“七控”,以更大力度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和农业投入结构,积极推进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持续推进“双替代”工作,提高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落实农村清洁取暖电能替代“打包交易”政策。推进“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建立健全区域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体系和预警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区域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联动行动,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到2025年,PM10、PM2.5、优良天数比例目标全面达到上级要求,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强化河湖长制,加强河流湖泊生态保护治理,实施荣涝河、济河、沁河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大力实施“四水同治”工程,持续改善河流水质。加快水污染排放重点行业达标提标改造,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完善产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构建所有排污口在线监测系统。完善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推进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系统改造。科学调整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切实防控畜禽养殖污染。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实施农田退水污染综合治理。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城乡污水管网全覆盖。确保县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地表水监测断面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

稳定土壤环境质量。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实施农药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建立健全秸秆、畜禽粪污等农林废弃物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新版“限塑令”。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建立健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机制,加强重点监管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严格控制新增土壤污染,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建立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为关键,以深化企业主体作用为根本,以更好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为支撑,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严格环保目标管理,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开展全县资源承载能力评估,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风险评估,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科学编制重点污染源排放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土壤污染源监管清单,按行业、按地域细化管控措施实行动态管理。强化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加强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发挥各类社会团体作用,提高公民环保素养。完善空气质量监控平台、重点水域水质监测站点、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强化监测监控数据质量管理和预测预报,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控、污染动态溯源和风险预警防控能力。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常态化管理,常态化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第三节 广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深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加快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应用绿色技术,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严格落实水资源的刚性约束,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体系建设,严格引黄项目准入,加快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大力推广节水型器具、节水技术和管网改造,加强再生水、雨水、中水等非常规水利用能力。加强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全面严控国土开发强度。严格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合理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统筹安排农村宅基地用地规模和布局,加强空心村整治,依法处置闲置土地,对闲置、荒芜土地依法征收或收回。加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统筹引导,积极引导城中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造开发,鼓励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用地结构和集中成片开发,依法处置闲置土地,切实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全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推进节能降耗,认真落实区域能评,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和节能监察,扎实开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实施重点项目能耗(煤炭)指标单列和定向投放,加快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综合能源改造。全面推进重点用能企业开展用能权有偿交易。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细化落实省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刚性目标。落实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加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和园区绿色化、集聚化、循环化改造,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低碳运输等绿色产业。强化不同行业间和上下游企业间原料产品互供、能源资源协同利用,推广使用再生产品和再生原料,加强企业、园区间能源资源等设施共建共享。推进优势企业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支持食品药品、装备制造等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实现技改升级,降低能源消耗。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实现废物资源化、处置无害化。支持桑德恒昌等再回收企业提高废旧家电拆解处理水平,拓展家电回收处理业务领域,探索畅通家电生产、流通、消费上下游链条的可行路径,积极创建省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试点企业。

加快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强力推行严格单位产品能耗标准,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的节能减耗考核。鼓励绿色建筑发展,扩大公共绿色建筑规模,大力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和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建设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家庭、学校、社区,推行绿色消费、居住、出行,深化粮食节约行动和“光盘行动”。大力推广节能家电、高效照明产品、节水器具与绿色产品和新能源汽车。

健全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健全用水、用电、用气价格调整机制,完善实施差别化电价、峰谷电价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政策,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适时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完善污水、垃圾、危险废物处理收费政策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绿色标准和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发展基于各类环境权益的绿色金融产品,逐步推开绿色产品第三方认证。

第十章 增强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全面提高发展保障水平

坚持适度超前、整体优化、协同融合,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交通、信息、水利、能源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一节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坚持交通协同,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全县交通“对外大联通,对内大提升”。完成G207焦温快速通道工程,实现东环、北环、西环路互联互通。实施纬一路东延、旅游路景观提升等工程,优化干线公路网。积极推进沿黄高速、沁伊高速、焦平高速、焦唐高速、巩义市xS235东移黄河大桥及连接线、G207“二改一”等项目建设,参与谋划涉温铁路项目,建设温县贯辰通用机场,构建现代化交通格局。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及桥梁改建、水系景观桥梁改建工程、温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观光道路等。加快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整合温县至焦作、郑州以及各乡镇的市际、县际、县内客运班线,实现由班线客运模式向公交化运行模式转变,让群众共享公共交通发展成果。

第二节 构建新一代信息设施体系

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扩大5G建站规模,完善5G基站布局,打造高质量“5G+”创新业务智慧平台。持续实施宽带光纤技术更新改造,加快农村地区光缆扩容和线路改造,实现城市家庭千兆宽带、农村家庭百兆光纤和乡镇以上5G信号全覆盖。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拓展“5G+”融合应用,提升数字化管理运营水平,构建高速、智能、泛在、安全、绿色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形成适应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需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第三节 构建人水和谐现代水利体系

围绕重点水利工程,增强水资源承载和保障能力,加快构建复合型、多功能的“2410”(两大工程输水、四大河道调水、十条河渠输水、全县科学配水)现代水利网络。聚焦黄河、沁河防洪减灾,统筹推进防洪体系建设,实施防护堤加固、河道疏浚整治、滩区综合治理工程,巩固提升温孟滩防护堤防,加快消除防洪薄弱环节,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加快推进济河、荣涝河等重要河道治理,提高防洪能力。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积极申报地下水超采区治理试点县。推进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完善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实施小浪底北岸灌区及西霞院输水灌溉工程田间配套工程等项目,修建一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提升农业抗旱减灾能力,构建农田水利设施建、管、养、用一体化体系。

第四节 构建低碳高效清洁能源体系

积极推进能源革命,全力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加快推进燃气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构建绿色、安全、稳定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加强城市电网、农村输配电网建设,推动实施配电自动化全覆盖,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的现代配电网,提升县乡电网供电保障能力。加强充电桩站点布局,加大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成车桩相随、适度超前、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统筹布局加油、加气、充(换)电等综合设施一体化建设。

建设覆盖城乡燃气网。进一步完善县域天然气支线管网,实施天然气管道进镇入村工程,加快乡镇天然气场站、燃气管网、调压设施等建设,推动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覆盖,实现天然气“镇镇通、村村通”。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有序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建设智能微电网,提高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利用率,优化电力装机结构,努力提高可再生及清洁能源发电比重。规范推进风电开发,探索发展多能互补、风电+储能等智慧能源新模式。以屋顶分布式项目为重点,稳步推进光伏发电。提高生物质利用水平,加快温县天壕新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加大地热资源开发力度。积极推进氢能综合开发利用,培育氢能产储运用全产业链发展,探索多元化应用,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

第十一章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全面构筑未来发展优势

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发挥比较优势,找准特色定位,积极参与经济双循环,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各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第一节 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坚持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相结合,充分把握经济内循环作用凸显、双循环战略共同导向的经济发展态势,加强区域合作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加强区域合作融入国内循环。紧抓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发展机遇,提升与郑州、洛阳交通连接便捷度,强化与郑州、洛阳产业疏解转移的精准对接,巩固与郑州、洛阳沿黄生态保护链接。加快推进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在文化旅游、体育赛事、产业对接等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推进黄河上下游、左右岸区域合作,在生态廊道建设、湿地保护、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供水调水等方面共谋发展。

拓展开放空间融入国际循环。积极参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专业分工,拓展开放通道,实现互联互通的开发格局。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紧缺资源性产品等进口,积极引进汽车零部件、高端制造等外商投资项目。加大对信慧实业、哥润食品等外贸出口骨干企业的帮扶力度,释放中再生科技、昊科邦机械等企业进出口潜力,鼓励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

促进消费经济扩容提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开展新型消费提速、传统消费提质行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持续激发消费活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积极推进网络零售、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线上消费,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小店经济等业态模式。完善农村商业网点,促进乡镇商贸流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推动农村居民消费升级。

加速招商引资跨越发展。坚持“无中生有”“换道超车”理念,招“好”商,瞄准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力争招一个落一个,落一个成一个;招“对”商,围绕主导产业,采用以商招商、链式招商等方式,积极引进突破型、战略型、基地型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深化飞地招商、平台招商模式,探索驻地招商新模式。精心组织温县系列专题招商推介会,积极参加广州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厦洽会、第三届进博会等重点招商活动,建立广东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温县分院,开展全球苏商河南行推介活动。建强专业招商团队,建立招商引资“信息库”“智囊库”和常态化沟通渠道,推动招商工作专业化、市场化。

第二节 全面深化各项改革

把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进一步破解制约追赶超越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深化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等模式,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广“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进一步提升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工作标准,推进“六级十同”事项承办流程再造,打造审批更快、服务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服务大厅建设,推行“一日办结”制度,强化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投资统筹管理,优化政府投资方向和安排方式。以投融资平台建设为抓手,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快国有资产资源优化重组步伐,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投融资项目,不断提升资本活县新水平。建立定期评估调整机制,提高投资效益。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容缺办理、并联审批、联合验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投资效率。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探索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完善涉企政策信息公开和推送制度,健全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完善项目谋划、储备和推进机制,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优质高效投资领域集中。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各类预算统筹衔接,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财政方针,强化预算约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兜底基层“三保”底线。合理划分县乡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建立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强化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严防严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运行。

深化其他领域改革。建立健全常态化要素配置调整机制、合理化要素流动机制和市场化要素价格机制,形成科学公正的亩均评价体系和高效有序的资源配置体系。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管理、运行机制、服务价格等综合性改革。

第三节 强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社会信用条例,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提升政务服务,优化市场环境,强化法治保障,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政务环境高效化。持续深化企业“首席服务官”,健全“一联三帮”机制,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广泛推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

市场环境公平化。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依法平等享受支持政策,保护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完善跨领域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制度机制,预防和制止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建立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口,健全督查和奖惩机制,全面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法治环境规范化。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办理财产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涉法涉诉案件改革力度,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落实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完善商事主体违法违规惩戒制度,依法依规查处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

信用环境示范化。全面宣传贯彻落实《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营造全社会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依托温县政务网和“信用温县”平台,打造大数据产业链、全服务链和全治理链,加快在政务信用、商务信用、社会信用、司法公信等领域的应用创新。认真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规范诚信“红黑名单”认证和定期发布机制,及时发布红黑名单及守信、失信案例信息,优化社会信用环境。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层次递进的信用修复程序。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在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产权交易、资质认定、监督管理等领域,扩大对信用产品的使用。及时归集、上报、公示相关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依法实施信用监管。积极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创新“互联网+民生+信用”监管理念,加快推进“信易+”项目落地见效,打造“诚信温县”。

第十二章

坚持不懈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办好民生实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第一节 多渠道持续增加居民收入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为导向,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引领,以完善收入动态增长机制为核心,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完善收入动态增长机制。着力提升居民工资性收入,形成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分配共决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引导城乡居民增加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继续加大惠农政策力度,提高农村土地经营规模效益,促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鼓励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渠道。稳步提升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行有力政策,着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调整优化分配结构,使居民收入增长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水平相适应。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人工成本预警预测和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规范劳务工资分配制度,实现同工同酬。健全劳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报酬由市场决定机制,完善高技能人才薪酬体系。依法保护合法收入,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严格规范非税收入,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

第二节 推动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就业政策,注重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完善就业公共服务,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健全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推动产业、企业、创业、就业联动,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十四五”期间,新增城镇就业3175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1万人以上,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实现就业。鼓励和引导低保对象、残疾人等困难人员中具备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者主动参加生产劳动,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十四五”期间,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0.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26万人。

加快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加强职业精神培养,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补贴性技能培训行动计划,发展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训,鼓励行业、企业等开展各种类型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持续实施招聘“春风行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以及劳动预备培训、就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专项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十四五”期间,累计培训转移劳动力2万人,力争企业所有技能岗位职工每年至少接受一次技能提升培训,技能劳动者中中级以上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

加强失业风险防范。加强失业动态监测,全方位开展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就业失业监测,建立调查失业率按月统计发布制度,开展就业岗位调查和线上失业登记。完善失业风险预警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开展大数据比对分析,建立健全多方参与的就业形势研判机制,做好化解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的预案制定和政策储备工作。完善舆论宣传引导机制,建立重大舆情沟通协调与应急处置机制,稳定社会预期。

第三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方位普惠性发展学前教育。科学规划学前教育资源布局,落实住宅开发与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提升公办幼儿园建设数量和质量,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规模及覆盖面,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样化、可选择的学前教育服务。

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持续扩充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加大公共教育投入向农村的倾斜力度。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开展“强校+弱校”交流合作,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大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保障残疾儿童的受教育权益。

特色提质办好高中教育。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设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多样化发展省级示范校。认真研究高考改革政策,探索完善走班教学课程新模式。积极引进省内外优质课程和教育资源,强力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准确把握新高考脉搏,深入研究课程标准、高考考纲、高考试题,提高备考的针对性与科学性。力争到2025年,形成“办学条件达标、校园环境优美、课堂教学高效、激励机制健全、教师素质过硬、教学质量上乘、办学特色鲜明”的高中发展格局,温县一中建设成为“中原名校”。

企学共建引入职业教育。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鼓励支持大咖国际食品、兰兴电力、平安种业等骨干企业建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职教品牌。支持大咖国际食品创办两岸商学院,加快推进温县职业教育中心迁建项目。

健全完善教育信息化支撑体系。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基础环境,加强“三个课堂”建设应用,丰富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实施“网上结对、线上牵手”行动和“互联网+教育”工程,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创新。实施智慧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部学校。

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水平。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稳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选优配强各级各类学校校长。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持续加大中小学教师补充力度,推进县城、乡镇与农村教师交流常态化。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提高城乡教师工作积极性。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建立全民参与的终身教育体系。加强继续教育统筹管理,完善继续教育质量保障机制,推动各级各类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衔接融通和成果认定转换。发展各类学习型组织,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办好老年教育,构建社区教育共同体,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教育,推进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第四节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完善覆盖城乡、保障更好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提升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加职工社会保险比例。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建以基本医疗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等统筹发展的多层次医保体系,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农民住院费用报销比例。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体,以专项救助政策为辅助,以慈善救助、困难职工帮扶等其他救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水平,持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确保符合条件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发挥公益慈善组织力量,实现生活困难群体“应救尽救”。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做到“应援尽援”。统筹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建设一批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强化供养服务机构托底保障职责,研究制定服务标准体系,优化供养服务功能。

强化退役军人保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安置保障,落实鼓励企业吸纳录用退役军人等政策,提升就业安置质量。加快建设光荣院、退役军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系统推进“退役军人+互联网”服务。常态化做好模范退役军人表彰宣传工作,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管护。

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残疾人公共服务监管,促进康复服务市场化发展,提高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率。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维护政策,支持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和少年教育全覆盖,提高残疾人教育普及水平和教育质量。加强残疾人劳动权益保障和职业技能培训,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

发展福利慈善事业。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支持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和墓地建设。加快公办福利机构改革,优化布局和资源共享。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发展,健全经常性社会捐助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和社会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

第五节 全面建设健康温县

把保障居民健康放在优先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围绕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健康生活等重点领域,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增强健康服务能力。

提高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立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机制,建立长期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建立以哨点医院为单位的综合预警监测网络,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施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加快构建以县疾控中心和各类专业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的疾控体系。进一步做好慢性病、地方病、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以及健康教育工作。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以县人民医院为依托的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推动大型公共建筑预设平疫结合改造接口,加强重大疫情应急物资和产能储备,全面提升重大疫情快速反应能力和救治能力。完善急救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安全转运能力和效率。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实“健康温县行动2020-2030”,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建立县乡村三级慢性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体系。提升医疗卫生保障能力,支持县级医院创建“三级”医院,打造区域医疗中心,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推动医保、医药、医疗、医院“四医”联动改革,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壮大卫生人才队伍,继续落实人才培养计划和乡村医生全员培训行动,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制度,建立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扩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创建河南省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进中医药与养老、儿童保健、康复等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智慧医疗,开展移动医疗应用试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网上”向农村延伸,实现县级医院与县域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共享。到2025年,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的可及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个人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推动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达到三级标准。

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卫生健康知识普及,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建设,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行动,加强全民健身场地建设,谋划建设“两场三馆”(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以及体育馆、游泳馆和全民健身综合馆)和社会足球场,打造集全民健身、大型体育赛事举办、竞赛训练、体育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健身中心。实施慢性病及职业病防治工程,充分利用“四大怀药”食疗功效,推进国民营养计划,倡导合理膳食,提高大众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加强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倡导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发展健康文化,形成勤劳节俭、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十四五”期间,实现有条件的社区健身场全覆盖、乡村健身广场全覆盖。

第六节 促进妇女儿童和青年全面发展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完善妇女、儿童和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落实妇女发展规划,全方位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依法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学、就业、婚姻财产、参与社会事务和民主管理等权利,全面消除性别歧视,提升妇女依法维权能力。完善城乡生育津贴制度,切实保障女职工生育权益和母婴权益,扩大母婴室覆盖区域。加强妇女常见病筛查和早诊早治,建立健全农村及城镇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综合防治体系。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和特殊困难妇女群体民生保障。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妇联职能作用,引导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拓宽妇女就业渠道,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

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落实儿童发展规划,完善促进儿童优先发展和全面发展的制度体系,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实施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加强儿童营养及食品用品质量安全保障,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健康教育,有效控制儿童肥胖和近视,预防和控制儿童疾病。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完善儿童福利机构功能,加快儿童之家和儿童心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严厉打击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进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

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落实青少年优先发展促进工程,加大对青年教育、就业、健康、婚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全面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引导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引导青年踊跃投身创新实践。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培育,鼓励和支持青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完善青年发展状况监测评估体系。关爱困境青少年群体,深入实施公益项目,完善青少年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支持家庭发展。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完善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倡导家庭责任共担,建设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完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服务站点、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困难家庭、失独家庭、单亲特困等特殊家庭的政策支持、救助和服务、推进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建设,开展最美家庭推选宣传,弘扬好家风好家训。

第七节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强化人口发展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以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保持人口合理增长水平为重点,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和二孩政策时代的“一老一小”人口问题,以产业优化布局和新型城镇化为抓手,促进人口与产业协调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设施,增加普惠养老服务床位。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实施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到2025年,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每个乡镇拥有1-2家高标准幸福院,城区每个社区拥有1-2家老年活动中心,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36张。

保持合理生育水平。落实生育政策,做好生育政策效果跟踪评估工作,密切监测生育水平的变动态势,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推动人口结构良性变动和均衡发展。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健全生育服务和家庭发展支持体系,构建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措施,健全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管理救治网络,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建设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支持社区按标准和规范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按政策生育。到2025年,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5.5%左右。

促进人口与产业协调发展。以优化产业布局为抓手,充分调动人口与产业两个因素、两种动能,以产业活力带动人口流动,保持人口势能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持作用,引导人口分布合理调整。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继续扩大城市人口承载能力,加速农村人口市民化进程,促进人口与产业协调发展。

第十三章 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面筑牢群众安全屏障

主动适应新时代变革趋势,建设人人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入推进法治温县、平安温县建设,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基本形成高质量县域治理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一节 完善公共安全体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自觉服从服务国防军队建设,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和国防交通建设。持续开展双拥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健全保密法规制度体系,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依法制止非法宗教活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织密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水平,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开展全民安全意识教育,推进安全教育常态化。全面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等质量安全监管,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药品和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健全质量标识和全程可追溯制度。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完善生物安全基础设施,健全生物安全防控和治理体系。提高识灾避险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切实做好公安、质监、工商、人防、消防等工作,完成消防中队、人防基本指挥所等项目建设。

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应急指挥平台、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救援人员训练、应急合作系统、应急技术支撑系统等应急保障要素。推进公共设施平急两用改造,提升应急物资动员能力,形成衔接有序、梯次支撑的保障合力。提升洪涝干旱、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建设水平。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防控安全生产风险,建设县级应急指挥平台,建立重大风险数据库,实现应急信息资源对接共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补齐应急能力短板,完善突发事件的预警机制和联合指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智慧应急”信息系统。

第二节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扎实推进多元化解机制创新,打造“枫桥经验”温县版。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广泛培育“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实施“心防工程”,完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加强对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心理疏导。

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足整体防控、协同防控、精准防控,健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打造点线面均衡布局、网上网下交汇融合、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突出问题,分级分类分区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完善“雪亮工程”网络和运行机制,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城乡综合网格化建设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加强城乡社区警务、群防群治等基层基础和政法队伍建设,加强对网络虚拟社会的监测和管理。推广“平安家庭”“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行业”建设等试点。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坚决遏制邪教非法活动。“十四五”期间,争创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

第三节 加强法治温县建设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温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争创省级、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推进普法工作,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法律援助范围。

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纪律、监察、巡视、派驻等四项监督全覆盖,加强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统筹衔接,促进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第四节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

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维护公共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建立健全社区“大党委”制度,推进社区“一有七中心”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两个覆盖”。大力实行村级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用党建美学统筹农村阵地建设。广泛开展城市社区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进一步增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推广党员联户工作等措施,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基础导向,加快形成“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党群联心、服务联动”的城乡社会治理格局,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委会、村监委会和村理事会“三会”互补的“1+3”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开展“五创三治”乡村治理试点,以创建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平安法治、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示范村为载体,完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强化民主参与、民主自治,全方位构建党群深度融合的社区治理体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把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县域,进一步明确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权责和任务,完善权责明晰、上下贯通、层层推进的三级纵向治理架构,增强县域社会治理统筹力。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人员进驻、实体运行、有效衔接。推进方式改革,更加注重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增强县域社会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县域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

第三篇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保障规划有效实施,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动员和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十四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规划实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党的各级组织在推进温县“十四五”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健全激励导向的绩效评价考核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倡树“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不断完善改进作风和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抓好统筹协调。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健全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规划协调管理,实行重点工作县领导分包责任制,确保形成规划实施合力。

第十五章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推进规划实施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执行力。

建立统一规划体系。突出发展规划统领作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与本规划的有机衔接,实现协调统一、同步推进。健全规划目录清单、编制备案、衔接协调等管理制度,按照本规划明确的战略行动、重点举措、主要任务和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要求,制定实施重点区域规划、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及配套政策,确保各级各类规划与本规划在主要目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方面协调一致。

分解目标任务。将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责任,并将之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深化细化落实措施,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用目标倒逼措施,以责任推动落实,确保各项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完善评估机制。建立健全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的统计和评价制度,确保数据权威准确、科学合理。加强对规划纲要的年度监测评估,创新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增强规划评估的准确性和广泛性。对规划纲要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采取相应对策措施。建立规划中期评估制度,根据经济运行状况及发展实际,按程序对规划进行必要的调整。

强化实施监督。建立规划纲要实施督促检查机制,自觉接受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群众社团的桥梁和监督作用,促进各级各类规划的有效实施。

第十六章 增强要素保障

明确政府主体责任,科学制定政策和配置公共资源,强化土地、财力和人力支撑,为规划全面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土地保障。科学编制、严格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制订实施好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加强土地利用总量和布局调控,合理把握土地开发和时序安排,更好地保障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完善用地、税收、用能、环保等倒逼机制,加快腾退低效土地,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着力盘活闲置土地,鼓励工业企业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继续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清理处置力度,根据“全面清理、系统梳理、分类处理、加强管理”的要求,进行分类处置,精准施策。

增强财力保障。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在明细政府支出责任的基础上,强化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要结合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财力可能,合理安排支出规模和结构。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资金支持,扩大财政性资金来源。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建立与焦作市联动的投融资平台合作机制,提高资信等级和融资能力,通过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撬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投资建设。强化重点项目投入,优先安排涉及黄河流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民生福利等领域的财政支出。运用财政杠杆,提高政府投资的引导力和带动力。制订吸引多方资金投入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定期发布重大项目信息,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投资。

增强人力保障。实施中高端人才引进战略,完善并守信兑现人才引进政策、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出台温县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实施办法。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基金,吸引在外务工的各类人才回乡创业。拓展多种途径,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认真执行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常态化政策机制。继续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扎实做好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第十七章 突出项目带动

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观念,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在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谋划储备一批、争取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关系我县发展全局、影响深远、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始终保持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完善责任推进机制,强化项目管理,坚持月通报、季观摩、全年总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跟踪督办、限时快办、主动协办、预约陪办”项目服务机制,明确进度要求,全程跟踪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十八章 形成全民合力

充分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对规划的宣传,增强群众对规划的了解和认识,让规划所吸收的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分享,让规划确定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蓝图深入人心。建立和完善社会参与机制,激发全县人民参与规划实施的主人翁意识,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规划落实。依法对规划制定和执行情况进行信息公开,有效组织引导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发挥新闻媒体、群众社团的桥梁和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汇聚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形成全县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温县,为谱写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绚丽温县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