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3-17 15:54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分享到:

关于温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3月9日在温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温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陈大林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湖州晋江、促高质量发展”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呈现回稳向好态势。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增速、税收比重居六县(市)第1位,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六县(市)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六县(市)第3位,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市前列,发展质量越来越高。

(一)抓项目促转型,工业发展量质齐升

一是项目攻坚成效显著。建立完善项目推进体系,“项目攻坚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6%。25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4%。189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6.6%。哈联科、管氏、毅成重工、迪升环保、凯诺电子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二是载体平台支撑有力。产业集聚区晋升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蜜雪冰城连锁加盟店突破1.3万家,上缴税金近3亿元,增长155%。凯诺电子等5家企业铝基覆铜板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5%以上,跃升全国最大生产基地。银港智能家居产业园已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定制家居产业基地,高光板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同仁堂、蓝天资源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项目进展顺利。金水飞地、银港家居、食品药品等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88家,佳海产业新城、江苏光电产业园按计划推进。红星美凯龙一期建成投用,永辉超市签约入驻特色商业区,为特色商业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我县入选全省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县。

三是创新升级势头强劲。积极推进企业“三大改造”,实施9个智能化改造和16个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4.2亿元。太极门业、平安种业等7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8家。鑫合实业、郑耐新材料等4家企业通过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验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累计达到15家。3家企业通过了市级工程技术中心验收,全县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累计达到30家。京华食品、大咖、亿家红3家企业被成功认定为焦作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企业,红峰怀药合作社、农春种植专业合作社、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6家合作社被成功认定为焦作国家科技园区示范基地。东方祥生获批两化融合贯标证书,全县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累计达7家。成功举办院(校)地科技合作洽谈会,合作共建省市创新平台6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2个、重大技术成果7项,签约重大科技合作项目12个。

(二)扩总量调结构,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一是太极拳发源地影响力持续提升。太极拳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隆重举办太极拳传承发展大会。“印象太极”演艺、中华太极馆等7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两拳”联动持续深化。推动太极拳和少林拳携手发展,成功引进一所登封武校。强化赛事交流,少林拳作为展示项目纳入了“王廷杯”太极拳公开赛和中小学武术特色学校比赛。“太极功夫之旅”入选全国非遗与文旅融合发展优秀案例。

二是电子商务加速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7亿元,增长10.9%,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6.7亿元,同比增长8.6%,贫困村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100%。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140个电商农村服务站点建成投用,物流体系更加完善,县域快递仓储分拣中心及11个乡镇街道快递中转站建成投用。物流快递配送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成功创建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县、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三是金融业平稳运行。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90.02亿元,同比增长17.9%,各项贷款余额为102.4亿元,同比增长17.2%。与市人行签订了20亿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贷款、再贴现战略合作协议。

四是全域旅游纵深发展。举办古贤碾馔美食文化节、山药采挖体验节等特色乡村旅游活动,打造南韩村麻花巷、大尚村知青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点,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三)重品牌塑特色,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一是加快发展种养产业。粮食单产保持全国领先,新审定小麦品种3个,圆满举办第三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第十届铁棍山药节、全国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峰会、豫沪对接“一县一业”推介等活动。持续加快怀药产业发展,与“好想你”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展铁棍山药道地性研究,与河南师范大学联合创建全国最大山药种质资源圃,持续打造4个四大怀药标准化示范园区,总面积近万亩。养殖业生产加快恢复,生猪存栏9.3万头、牛存栏5000头、羊存栏3万头、家禽存栏125万只。

二是持续开展品牌建设。荣获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食品安全达标县,中药材产业十强县。地黄新品系怀地黄9号、菊花新品系怀黄菊1号、怀紫菊1号通过河南省中药材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怀山堂牌铁棍山药粉”获得“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红峰怀药专业合作社获得河南省第二批“三品一标示范基地”,“怀府秦氏”获得“河南省农业企业品牌”,“同泽”铁棍山药获得“河南省农产品品牌”。目前,全县拥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1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7家,驰名商标1个,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14个。

三是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设计项目26个,25个基本完成,2020年实现总产值159亿元,其中主导产业总产值104亿元,占产业园总产值的65.4%,累计完成社会投资536亿元。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深入开展“六边五清五化”整治,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工建设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程,打造7个示范片区、60个示范村,实现了全域整治、全域提升。祥云镇荣获首批省级“美丽小镇”。

(四)绘蓝图促协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一是规划编制体系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各类规划的引领和前瞻作用,制定了《温县规划编制计划管理办法》,建立了3大类3个总体规划和19个专项规划的规划编制项目库,绘好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城东新区、实用性村庄2项规划已完成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已接近尾声。集聚区规划调整已完成初步方案,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电网规划和医疗卫生发展规划等已完成初稿。

二是新城建设全面启动。聘请国内一流的同济大学团队进行城市规划设计,高质量打造温县东部产业新城。碧桂园项目开工建设,绿城康养综合体项目签约实施,东部产业新城建设全面启动。

三是老城区改造提质全速推进。“两湖两园”按期开景。人民大街南延21天完成征迁,再次刷新温县速度。以“四城联创”为抓手,开展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工程,持续开展全域清洁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观。5G网络实现城区全覆盖,建设进度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入选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单位。

四是城乡路网体系同步完善。高标准建设460公里“四好农村路”,成为省级示范县。西环路竣工通车,北环路基本建成,王园线全面提升,北一路、工业路、红星街建成通车,子夏大街北延、温泉西路、祥云街振兴路至老温孟路即将完工,城市路网日益完善。

五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0年优良天数达203天,同比增加38天。PM10、PM2.5平均浓度达到93微克/立方米和58微克/立方米,空气主要指标实现“八降一升”。综合指数居六县(市)第一,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双替代”顺利完成1.4万户改造任务。大力实施“四水同治”,持续开展黄(沁)河“清四乱”,稳步推进小浪底北岸灌区、西霞院水利枢纽两大省级重点工程。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3个责任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100%。土壤环境持续安全稳定。

(五)抓改革转作风,开放创新后劲十足

一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力推进“放管服”、“一网通办”,率先完成与国家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并网事项录入工作,11个乡级便民服务中心262个便民服务站全部建成运行。1702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群众办事和企业申报更加便利。“企业纾困360”平台正式运行,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大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重点问题32项,争取扶持奖补资金4273万元,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二是财税改革持续深化。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等全流程无纸化电子控制,在全市率先开展乡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创新县乡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县乡两级财政分配关系。

三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四个率先”,即在全市率先建立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全省率先完成清查核资工作、全省率先创建唯一覆盖到村民小组的农村集体“三资”大数据网络监督平台,全省率先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出增值税发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工作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四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举办12个重点项目网络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208亿元。通过以商招商、网络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成功与海澜集团、西藏天路、苏州金螳螂等签订合作协议,与江阴市达成友好城市合作协议,开展“百名苏商温县行”活动,邀请杭州绿城、广东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香港小小世界等30余家知名企业来温洽谈对接。全县新签约项目65个,总投资29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

(六)惠民生强保障,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一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安排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2814万元,实施扶贫项目67个。现行标准下23个贫困村、4091户1435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3194元增长到12368元,增长287%。脱贫攻坚“一个不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多次代表焦作接受国家和省级检查评估,顺利通过国家普查验收,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是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加强。全面落实稳就业措施,举办“线上春风”“金秋送岗”等招聘活动,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18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25人,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200余万元。建成6个医养中心和46个医养共同体,全县幸福院达到165家,启动温县养老服务中心规划建设。

三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方面。第五实验小学建成投用,高考一本上线率再创新高。文化方面。亮亮书屋、文园书屋、子夏书屋等自助图书馆建成投用,总藏量达到30000余册,在城区实现书屋连锁运营,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书香百佳县市”。卫生方面。新妇幼保健院竣工投用,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中医院门诊楼等项目顺利推进。

四是抗击疫情保障到位。在全市率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建成首家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争取各类防控补助资金2亿元。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2条措施,建立研判会商调度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争取各类疫情贷款2.9亿元,在全市率先实现重点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主体。打好减、免、缓、降等政策组合拳,减免企业税费4.2亿元,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五是社会事业项目资金争取成效显著。与中国工程咨询公司等合作,紧盯“窗口期”,精准“跑部”“进省”“联郑”,2020年共争取政策性投资项目15个,到位资金9317.9万元,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8个,入库率100%,到位项目10个,发放专项债券额度5.57亿元,已全部拨付到位。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争取中央资金2000万元,投资计划已下达,焦作唯一。

六是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成功创建河南省法治县,七五普法工作荣获全市第一名,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西南王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认定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食药监管不断加强,荣获省级食品安全县。

总体上看,2020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经济总量偏小,主导产业不够突出,三产结构有待优化。二是要素保障需要加强,受土地、环保、融资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推进缓慢。三是产业转型任务艰巨,缺少大体量、强牵引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偏低,制革制鞋等传统产业转型任务艰巨。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县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县精神,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第一步迈稳迈准迈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税比达到74%;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节能降耗、新增就业等完成市定目标,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粮食产量保持在6.4亿斤以上。围绕上述目标,必须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延链强链,激活工业发展新动能

一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强化落实“四个一”、县级领导分包、首席服务官等服务机制。坚持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狠抓要素供给,争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优先向重大项目倾斜。深入开展“四比四看”活动,严格督导考核,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精心组织、精准调度、精细服务,加快推进总投资1317.7亿元的222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14亿元。

二是狠抓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持续提升承载功能,深入实施“百园增效”行动,探索“管委会+公司”模式,力争全年引进10个以上战略性项目,建成10个以上重点项目,落实10个以上技改项目。

三是狠抓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食品药品、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积极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高端食品药品产业方面。坚持“招外与强内”并举,支持蜜雪冰城、同仁堂、天香面业、京华食品等重点企业扩大规模、延伸链条,着力构建现代食品药品产业体系。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加快推进金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扶持哈联科、中轴福漫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积极引导制革制鞋等传统行业在工艺优化、产品升级、绿色改造、品牌创建、集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

四是狠抓新兴产业培育。抢抓产业链重构机遇,壮大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场景应用,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构建新支点。

(二)聚力扩容提质,扩展服务业发展规模

一是加快特色商业区高质量发展。修编完成特色商业区规划,出台特色商业区管理办法,优化园区功能布局,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着力培育产业高集聚、产出高效益的服务业集群。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金太极时代广场、碧桂园、绿城康养综合体等项目建设。

二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加快陈家沟5A级景区创建步伐,强力推进“印象太极”演艺、河南太极拳学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怀山堂怀药产业园、小麦博物馆4A级景区创建目标,积极构建“一带两轴三区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落实“两山两拳”发展战略,加强与登封市对接,深化太极拳和少林拳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少林太极文武学校建设,积极打造世界级中国功夫交流示范区。

三是推动现代金融业提速发展。深入实施“引金入温”工程,健全完善普惠金融体系,推动产业模式创新,促进金融业发展和产业发展共同提升。

四是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步伐。持续推动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加强电商孵化和人才培养,壮大电商队伍,力争全年电子商务知识培训1000人次,孵化20家电子商务企业,200家个人网店。推动企业上线,带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培育1个县域公共品牌,4个以上子品牌。

五是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落实“房住不炒”,坚持租购并举,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六是推动现代物流业跨越发展。规划建设西部物流园等项目,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三)聚力强农惠农,开辟乡村振兴温县路径

一是实施粮食安全提升行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责任,支持农科所、平安种业等加大种子研发力度,打造小麦种源基地,重塑“温麦良种”品牌。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确保2021年粮食产量稳定在6.4亿斤以上。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5.9万亩,新认证绿色食品6个、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二是实施产业融合发展行动。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推动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攻关,加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促进食品药品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区域性农产品品牌。围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乡村精品旅游、乡土特色产业,打造以小麦博物馆、农科所、山药种植基地、古贤碾馔为中心的现代农业文旅项目区,做好沿黄乡村旅游的规划建设,全面促进乡村旅游量质提升。持续放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辐射带动效应,围绕“一药一种”,大力发展科技农业、数字农业,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推进“三链同构”,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六边五清五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建设“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供水排水、城乡公交、综合执法一体化项目,大力实施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均衡化工程,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一批有底气、有底蕴、有活力、有颜值、有精神的美丽乡村。

四是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财政投入力度、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

(四)聚力协同联动,加快精致城市建设步伐

一是实施东部新区开发工程。坚持产城融合、景城融合,完成朱沟村征迁工作,加快推进黄河路东延跨渠桥、市民服务中心、城市会客厅等工程,统筹推进片区整体开发,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北方水城”。

二是实施老旧城区改造工程。加快棚改安置区建设,为征迁群众建设美好新家园。加快推进人民大街南延工程,完成黄河路西延、子夏大街北延等道路续建工程,新建、改建城市道路7条。实施东梁所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26个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引领生活新风尚。加快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三是实施路网畅通工程。完成G207焦温快速通道工程,实施纬一路东延、G207“二改一”、旅游路景观提升等工程,优化干线公路网。开工建设沿黄、沁伊高速,加快推进焦平、焦唐高速,完善高速公路网。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公路网。

(五)聚力示范引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一是实施生态廊道提质增效工程。扎实推进王园线生态文化廊道、贯辰飞行·家·农场、流金花海等项目建设,加快布局观光农业、游憩休闲、文化体验、健身跑道等功能片区,统筹推进温孟滩防护堤加固工程。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全方位提升母亲河颜值。

二是实施滩区综合治理工程。坚持因滩施策、分区治理,推动滩区国土空间差别化用途管制。加强滩区管理,开展“三滩”分区运用模式研究,优化黄河滩区布局,平整高滩、治理二滩、放缓嫩滩,规划形成宜居安全区、设置限制开发区。持续推进“清四乱”,规范实施黄(沁)河采砂工作,织密河道监管网络,解决滩区“四乱”等影响防洪安全的突出问题。

三是实施湿地公园建设工程。推动黄河生态文化保护示范区前期工作。加快小浪底北岸灌区、西霞院水利枢纽等工程进度,构建“水”“路”“绿”等多网融合、多规合一的生态体系。

(六)聚力改革开放,激发开放创新活力

一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持续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建立规范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强化“亲”的服务,坚守“清”的底线,努力提供一流的投资环境、一流的政策支持、一流的保障措施、一流的办事效率。健全开放合作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深化“府院联动”,完善“四双”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快构建市场化、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二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县乡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充分调动乡镇街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组织收入的积极性。

三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以投融资平台建设为抓手,探索成立乡村振兴投资集团公司和产业投资基金,加快实施一批重点融资项目,不断提升资本活县新水平。

四是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任务,做好农村土地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确保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

五是强化招商路径创新。深入实施产业链定向招引、清单式目标招引、小分队靶向招引,加强与江阴、晋江等地跟踪互动,努力引进一批战略性项目。全年计划引进项目50个,利用省外资金7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20个,10亿元以上2个。实施“双招双引”战略,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实现“引一批人才、兴一个产业、强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

(七)聚力源头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继续提升空气质量。突出抓好重点时段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针对夏秋季臭氧和秋冬季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科学实施季节性差异化管控措施,稳步增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二是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谋划实施新蟒河、老蟒河水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实施供排水一体化工程建设,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三是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修复,坚持“污染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三位一体,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土地安全利用率达100%。

(八)聚力破题解忧,持续增强民生福祉

一是加强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方面。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强力推进全面技能振兴工程,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社会保障方面。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农村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完成张羌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启动黄河街道、温泉街道、岳村街道3个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实现区域性养老服务全覆盖。积极引进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大力引导社会力量、资本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教育方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大力开展学前教育扩容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高教育教学改革三大行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中原名校。文化方面。丰富全县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实施文化综合体建设项目。做好郭熙文化园、古温国公园等城市书屋建设。卫生方面。持续关注“一老一小”健康服务和保障,完成中医院整体搬迁,实施人民医院片区提升、第二人民医院迁建等项目,倡导全民健身,全力推动健康温县建设。持续弘扬抗疫精神,践行使命担当,压实“四方责任”,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突出抓好医院、商超、学校、车站等重点场所防护,加强进口商品、冷链物流等重点部位管控,规范有序开展疫苗接种,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三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1+1+5”大数据平台,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城管”。融合推进河长制、路长制、田长制等“一网多长”管理模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持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积极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平安温县建设,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加大社会事业领域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按照“对上可争取、对外可招商、对内可实施”的要求,充分发挥政策研究专班作用,紧盯国家政策走向和资金投向,聚焦乡村振兴、“两新一重”、集聚区“二次创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常态化“跑部”“进省”“联郑”,实现项目梯次接续、有序更新,确保重点项目在数量、规模、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同志们,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砥砺奋进,续写新时代温县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