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关 温县党政门户网站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07日
标       题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党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温政办〔2019〕7号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3日

温政办〔2019〕7号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党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加快推进温县党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建设,提升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工作服务水平,真正把温县党政门户网站建设成各级各部门发布政务信息、深化政务公开、为民办事服务、落实网上问政、开展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根据国务院、省市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温县党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工作,已将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建设纳入考核,把信息更新的数量、时限及准确性作为考核重要指标,进行24小时监测,对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的进行全国通报。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由县政府办公室主办,各单位共建,后台权限已分级下放到各相关单位。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切实做好县党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及信息公开工作。

二、落实重点保障内容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根据《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焦政办〔2018〕109号),严格按照《温县党政门户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和责任分解》(见附件)要求,及时在党政门户网站上发布由本单位负责的相关信息,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三大重点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

(二)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党政门户网站发布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策文件时,县政府办公室文电科应要求文件制发部门、牵头或起草部门提供相应的解读材料。解读材料可以采取解读、评论、专访等形式,详细介绍相关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发文单位应根据拟发布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会同业务部门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信息,从公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对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予以展现。网站解读信息须与文件内容相符,于文件上网后及时发布。

(三)公众参与和民意征集。温县党政门户网站开设“领导信箱、政府在线、意见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在收到“领导信箱、政府在线”等社情民意后,由县政府信息中心分办,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处理,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咨询类信件3个工作日内回复,办事类、举报类信件7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回复,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15个工作日,超期办理或短期内无法办结的诉求信息,相关单位应及时作出情况说明。同一信件涉及多个部门的,由主要责任部门牵头并协调各相关部门办理。“意见征集”栏目为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板块,按照上级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确定前均应实施网上意见征集和调查工作。县委县政府及县直各单位需要在全县或较大范围内作出具有重大影响的决策时,应在县党政门户网站发布调查问卷或进行意见征集工作,并在征集活动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反馈公开意见征集结果。群众通过县党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提出的事项,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研究、处理,详细解答,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

(四)专题专栏和便民资讯。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阶段重点工作、当前社会热点、公众关注的重点工作,及时通过县党政门户网公开发布专题专栏信息。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通过县党政门户网发布水、电、气、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就业培训、交通出行等便民信息,为温县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加便捷、完善的服务。

三、明确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确定1名分管领导,并至少确定1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为专职信息发布员,负责收集整理并严格按照《温县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格式规范》(见附件)发布本单位信息,确保门户网站内容更新保障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不断档、不脱节。同时,网站登录后台用户名及密码由专职人员保管,及时修改原始密码。相关人员发生变动时,应及时做好交接工作,并在3个工作日内向县政府信息中心报备。

(二)加强保密审查。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由分管领导负责审核把关,实行分级管理。要严格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制作、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要求,防止涉密信息上网,确保在县党政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数据信息真实可靠,且不涉及国家秘密与个人隐私。因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失、泄密的,按照国家保密法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强化考核问责。县党政门户网站建设工作已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考核,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每个季度都会对各县区政府网站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其抽查结果作为对政府网站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并将考核结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县政府信息中心也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未按照本通知要求及时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被上级政府通报的,将严肃追究相关栏目责任单位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表彰。

附件:1.《温县党政门户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和责任分解》.doc

2.《温县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格式规范》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

附件2


温县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格式规范

(一)标题

1.标题为默认颜色默认字体字形。

2.标题不要重复添加到内容正文中。

(二)正文

1.正文文字在WORD等办公软件中编辑后复制到网站后台编辑器中。

2.正文文字颜色为默认颜色,无特殊要求禁止使用其它颜色,对正文中需强调内容可进行加粗。

3.正文文字字形为默认字形,无特殊要求禁止使用其它字形。

4.正文表格宽度以不超过网站内容页正文显示宽度为宜,建议不超过1000像素。表格须先在WORD、EXCEL、WPS等软件中编辑好,点击编辑器“导入Excel表格”按钮上传,如表格涉及内容较多,可采用附件方式上传。

5.正文中如含文字、图片、表格等内容时,应按照先文字后图片、表格的顺序进行添加。(文字添加后,点击“一键排版”功能,然后导入图片、表格进行居中排版,点击“保存”完成文章发布。)

(三)图片和流媒体

1.正文图片格式为JPEG、GIF、PNG格式;图片宽度650像素,高度不限;图片体积为400KB以内。

2.正文内插入的FLASH动画或其它流媒体视频宽度均不可超过1000像素。大于2MB的FLASH动画或其它流媒体文件后台无法上传,请联系县信息中心上传或上传到其它专业视频服务网站,再在正文中直接引用媒体文件。

(四)附件

1.超过2MB的附件请联系县信息中心上传。

2.不得将与内容无关的文件作为附件上传至网站服务器。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