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关 温县党政门户网站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10日
标       题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县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温政办〔2021〕17号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6日

温政办〔2021〕17号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温县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单位:

现将《温县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0日



温县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的通知》(豫卫监督〔2021〕6号)精神,探索总结新形势下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方法,提高执法效能,决定在全县开展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工作。结合全县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职业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和“分类管理、依法治理”的工作原则,按照“源头治理、科学防治、严格管理、依法监督”的基本要求,积极开展前期预防和劳动过程中的防护与管理,强化职业病防治监督执法力度,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工作目标。通过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探索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模式,逐步实现差异化监督执法,提高监管效能,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二、组织机构

为顺利推进我县试点工作,特成立温县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闫全心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刘  卫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马  伟  县卫生健康委主任

王乃东  县爱卫办主任

成  员:白晓潮  县总工会副主席  

王绍海  市生态环境局温县分局副局长

刘媛媛  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

王松县  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会主席

杨媛媛  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王如武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张国旗  县民政局副局长

牛艳芬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姚  静  温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郭君君  岳村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

王艳飞  张羌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

吉  东  黄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牛小涛  祥云镇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张爱青  招贤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连鹏娟  番田镇副镇长

宋振鹏  黄庄镇副镇长

王素梅  北冷乡主任科员

任振兴  武德镇副镇长

冯珊珊  赵堡镇副镇长

姬庆九  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副所长

赵建兴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乃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县卫生健康委,负责协调试点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相应成立试点工作领导组织,负责组织领导辖区内的试点工作。县疾控中心配合做好试点的技术指导。

三、工作任务

全县皮革及其制品和制鞋、家具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耐火材料制品制造、铸造、机械加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也可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选择其它职业危害严重的行业)参加县级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

全县首批参加试点的用人单位不少于230家。其中:黄河街道85家,温泉街道20家,岳村街道20家,张羌街道20家,祥云镇35家,招贤乡10家,番田镇10家,黄庄镇15家,北冷乡5家,武德镇5家,赵堡镇5家,要优先选取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参加试点,组织带动辖区内所有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参加试点。

主要任务:1.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职业病防护等方面的培训;2.督促用人单位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作场所进行现状评价;3.对用人单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进行岗前、岗中、离岗职业健康检查;4.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要如实在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进行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网址:www.zybwhsb.com);5.填报《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表》《用人单位危害暴露风险调查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及风险评估报告》

四、工作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6月1日至10月31日)

1.筹备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

全面摸清辖区职业病危害企业、危害因素、接害人数等底数,充分做好开展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2.启动动员、集中培训(7月1日至7月31日)

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组织各相关单位进行试点工作启动动员、集中培训。7月底前,各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内参加试点的用人单位进行试点工作培训。

3.用人单位自查与风险评估(8月1日至9月30日)

(1)用人单位依据《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和风险评估指南(试行)》要求,登录《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责任自查和风险评估系统》,对照《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表》逐项进行自查,实事求是填写《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表》,系统依据得分高低,自动对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状况进行分级。(2)用人单位根据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性质(按照《河南省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工作手册》第四章“用人单位实施说明”中“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暴露风险评估”要求进行填报,系统自动判定)、接触水平、接触人数,逐项认真填报《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暴露风险调查表》,系统自动对职业病危害暴露风险进行评估。(3)用人单位依据职业病危害暴露风险类别和职业健康管理状况,按要求导入和填报《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及风险评估报告》相关内容,系统自动对职业病危害综合风险进行评定,分为甲类、乙类、丙类,甲类风险最高、丙类风险最低。(4)用人单位按要求向所在乡镇(街道)上报电子版和纸质版等材料一式三份,用人单位、乡镇(街道)、职业健康监督执法部门各一份。

县疾控中心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对协管人员及试点企业的技术指导,配合做好试点相关技术服务保障工作。指导在辖区内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机构,积极做好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的宣传工作,协助企业做好教育培训,指导企业扎实开展自查,实事求是、认真填写《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表》,撰写上报《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及风险评估报告》。

4.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及差异化监督执法(10月1日至11月15日)

(1)县职业健康监督执法部门依据《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指南(试行)》要求,认真审核上报的评估报告,对评估报告不合格的用人单位直接退回,限时整改完成。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要统一协调安排,对辖区用人单位上报的评估报告进行现场复核(复核比例不少于10%),同时按规定调整和确定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分类。

①发现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的,直接列入甲类。A、近两年内新发职业病的;B、监督检查中发现职业健康管理存在重大问题的;C、不积极配合、参与试点工作的。

②用人单位未提交评估报告时,按照《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管理目录》,确定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分类。行业职业病危害风险严重的按甲类管理,一般的按乙类管理。

(2)县职业健康监督执法部门依据《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按照《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规范》和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结果,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依据分类情况开展差异化监督执法,依法查处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对甲类用人单位抽查尽量达到100%,对乙类用人单位抽查尽量达到30%,对丙类用人单位抽查尽量达到10%。

(二)总结评估阶段(11月16日至12月10日)

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编制试点工作报告,提出开展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的意见建议,全面完成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总结试点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上报试点工作总结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我县被确定为全省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充分体现了省卫健委对我县职业健康工作的重视、肯定,对于我们进一步摸清辖区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工作现状、培养锻炼监督执法队伍、提升全县职业健康工作整体水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契机,是今年全县职业健康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各乡镇(街道)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责任,分解目标任务,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积极探索。各乡镇(街道)要紧贴实际、拓展思路,督促指导用人单位积极参与试点,认真探索新形势下适合本辖区特点的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方法,提高监督执法效能。

(三)形成合力。各乡镇(街道)要把试点作为自我提升的有利契机,选派得力骨干、人员参与试点工作,全面带动提升辖区职业健康工作整体水平。要协调卫生监督、疾控部门加强沟通交流,相互配合支持,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四)加强指导。试点期间,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组成试点工作现场复核小组,全过程对试点工作开展调研指导、现场复核、监督执法,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表.docx

2.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表.docx

3.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及风险评估报告(模板).docx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