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答复
温县党政门户网站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30 11:26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分享到:

白会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乡镇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与县金融工作局、发展改革委结合并进一步调研分析,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关注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我县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做好小微企业服务工作。

一、深耕培育,引导小微企业“升规入统”

今年以来,县科工信局联合税务部门和各乡镇(街道),选定“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建立了“小升规”企业动态培育库,每月跟踪掌握重点培育企业的销售收入、税收等情况。对培育库内企业实施精准监测、梯度培育、动态管理,帮助企业提质量、上规模。6月份,我局结合各乡镇(街道)对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库进行了全面的动态调整,筛选了1-6月份销售收入大于1000万的企业22家,销售收入750万以上1000万以下企业24家,加上各乡镇(街道)报送的成长性较好的企业8家,共计入库企业54家。据统计局反馈,截止目前,我县今年已完成“小升规”企业5家。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以上企业数量6家,分别为黄河街道的焦作豫凯食品有限公司、温县天壕新能源热电有限公司、河南申德实业有限公司、河南德聚实业有限公司、黄庄镇的河南省三健乐食品有限公司、祥云镇的河南永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等待办理入规手续。

二、制定方案,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动力、创造力,焦作市出台了《中共焦作市委  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添翼计划”加快企业梯次培育的意见》(焦发〔2022〕5号),涵盖《焦作市“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培育实施方案》、《焦作市加快小微企业培育实施方案》等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对我县各行各业在资金、政策、土地、税收、科创等方面予以更多扶持,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产业结构更优、持续稳定的方向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宣传培训,添力助企惠企纾困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通过加大对惠企纾困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收集并反馈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做好小微企业引导服务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和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万人助万企”惠企政策解读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线上培训会、工业企业“小升规”政策宣讲会等20余场次,印发《惠企纾困政宣传册》400余本,《企业纾困政策明白卡》1100余份,培训助企干部、企业高管1000余人次。二是开辟公众号政策宣传专栏,适时转发国家、省、市、县惠企纾困政策文件以及省市“万人助万企”政策宣讲视频,积极引导企业学习政策、研究政策、申报政策。三是创新干部包联机制,重新确定了37名县级领导、96名县直部门助企干部、114名乡镇科级干部、37名金融干部,分包全县236家重点企业,制定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真正压实分包责任。目前共走访企业 923余家,解决企业诉求问题109个。

四、银企对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力度,拓宽支小信贷资金来源,深化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坚守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主责主业。一是组织银企线上、线下对接活动。今年以来,为全县金融机构推送2074家市场主体,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企业”活动,架起政银企沟通桥梁。二是支持制造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7.99亿元,占各项贷款的14.28%。其中,温县农行授信科技型企业8户7900万元,实际投放6户6350万元。三是小微企业贷款平稳增长。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农村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11亿元,较年初增加3.53亿元,增长9.26%。四是地方法人机构普惠金融优势明显。6月末,温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齐鲁村镇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26亿元。我县紧盯要素“强供给”,全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产业发展壮大,帮助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五、政策激励,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县积极落实国家及省、市各项惠企助企政策,不断强化激励政策,主动对接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完善激励,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一)加大创业担保支持。对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给予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二)享受减免税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符合条件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规定减征增值税。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时缴纳税款的,可按照规定延期缴纳。

(三)减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向服务业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发放30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5%。定期通过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将有市场、有效益、信用好的重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向金融机构推荐。

(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对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五)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对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政府采购项目,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政府采购项目(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对超过前述金额的采购项目,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今后,县委、县政府将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为小微企业营造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发展环境。主动靠前服务,着力研究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合力推动各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强化合作、优化服务,在疫情防控、政策扶持、合作交流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立办立结”,不遗余力帮助小微企业降本增效、排忧解难。同时,欢迎您就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温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年9月10日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