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温县县委 温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3-31 15:47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分享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温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任务,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机制。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按照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部署和机构改革要求,组建了中共温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并召开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县政府按照法治建设统一部署,科学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二是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三大攻坚战”等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通过进一步完善落实保障机制,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将县委各部委纳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随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名单。通过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等方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

(二)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一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对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考核评价。二是强化政府法制机构督导落实责任。政府法制机构积极履行职责,在党政机构改革过程中始终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同时,牵头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检查考核等工作。三是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谋划安排、督导落实、考核评价等方面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发挥法治政府建设两个抓手作用。把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依法行政的“刚性抓手”、把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依法行政的“柔性抓手”,互为依托、互为补充,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发挥依法行政考核作用。采取日常考核、实地考核、集中评查、社会评议和加减分评定等方式开展依法行政考核,考核结果及时向考核对象通报、向社会公开,并抄送县委组织部和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考核结束后,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考核发现的问题向考核对象反馈,并督促考核对象整改到位。

(四)创新法治政府建设研究宣传机制。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宪法。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要求,扎实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二是加强督导宣传。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不断创新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二、明确目标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减证便民”和权责清单公示工作扎实推进。印发了《中共温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取消和调整县直单位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温编〔2019〕32号),取消行政权力事项307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769项。三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大数据与信用体系建设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融合发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监督。对各级各部门报送备案的文件进行严格审查,全年收到报送备案文件2件,备案并公布2件。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清理文件总数36件,修改文件12件。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一是明确工作重点。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县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通知》(温法政办〔2019〕4号),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加强工作督导,推动任务落实。二是突出典型带动。开展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提升质量水平。着力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由探索型、粗放型、经验型向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转变,推动执法部门执法理念进一步深化、执法方式进一步改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度框架。梳理并公布新的行政执法主体和权责清单;印发《温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解表》,对“三项制度”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和分工。二是促进执法规范。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和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组织开展了2019年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和2019年度执法证审验工作。三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活动,通过示范点的培育,摸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工作。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讨论制度,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主动把重要文件、协议、合同、涉法事务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县、乡两级政府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的基础上,在产业集聚区、住建、自然资源等涉法事务多的职能部门建立和实施了法律顾问制度。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财政预算编制、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0件、政协委员提案8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有力改进了政府工作。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督促办理、调查处理和反馈回应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涉及社会民生的各类信息,重点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妥善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处置工作。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县行政复议应诉机构积极履职,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能力和水平。2019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5件,审结25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46件。二是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建立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新机制,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调解纠纷促和谐”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3000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九)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认真落实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水平的关键抓实抓细。各部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实施学法计划、方案,开展全员法治教育培训,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在依法行政考核中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法治专题测试,督促领导干部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更好推动全省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县直各部门、各单位法律工作意识仍需增强;二是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意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存在人员少、职能多、任务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开展。

2020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确保到2020年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中共温县县委

温县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