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的通报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9-05-16 09:19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分享到:

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县于今年3月份下发了《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党政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温政办〔2019〕7号),并召开专题会议,对完善党政门户网站相应栏目提出了具体要求。截至目前,多数单位能较好完成工作任务,但仍有个别部门没有按要求完成,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3月至今,县直各部门政务公开信息总数为257条。其中生态环境分局公开信息最多,为106条,其他依次为,卫生健康委23条,教育局19条,财政局16条,医疗保障局16条,应急管理局14条,民政局13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12条,文化广电和旅游局11条,发展改革委9条,市场监管局9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4条,残联3条,自然资源局1条,住房城乡建设局1条。

部分栏目信息未及时公开的单位有发展改革委(基本信息、项目实施栏目),教育局(“全面改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资助有关政策及信息;民办幼儿园、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和民办高校的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及收费等信息),民政局(中介机构、社会福利栏目中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孤儿认定等相关信息),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遗产信息、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市场监管局(违法广告、召回信息、案件信息、信用信息、注销撤销)。

部分栏目信息未及时更新的单位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政策、供求信息),住房城乡建设局(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房管中心(保障性安居住房),生态环境分局(空气、水质环境信息),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政策、应急动态),市场监管局(安全信息、安全事件、安全消费)。

(二)专题专栏信息公开情况

专题专栏公开信息共计35条。其中,农业农村局(脱贫攻坚专栏)16条,司法局(法治温县)10条,交通运输局(交通执法)9条。

(三)便民资讯栏目信息公开情况

便民资讯栏目公开信息共计24条。其中,供电服务12条,供水服务5条,道路信息4条,招聘信息1条,公共服务1条,燃气服务1条。未主动公开相关便民资讯的部门有公安局、交通局(交通出行信息)。

二、存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高。部分单位未能正确认识到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在工作部署、机构建设、人员安排等方面未达到相关要求,存在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敷衍了事现象,缺乏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有些部门因频繁更换信息员而导致沟通不畅,影响信息上传时效。

(二)规范程度较低。个别部门未按照《温县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格式规范》进行统一规范发布,缺少审核把关程序,造成信息公开不规范,极大影响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考评结果。如扶贫办发布文章时多次将标题重复添加到内容正文中,且正文格式不规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未将身份证号等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进行隐藏处理,应急管理局出现发文日期错误等。

三、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县党政门户网站建设工作已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考核,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配备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常抓不懈、抓出成效,坚决消除坐等观望的消极态度,增强自觉推动的执行力,全力以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问题整改工作。

二要严格标准。一是发布的内容要与栏目性质相符,不可随意上传。信息发布人员要反复校对,已发布的内容不能有任何错误。二是发布内容要完整,不能出现有标题无正文或标题不完整、内容不完整现象。发布内容可以上传图片,但务必要清晰可见。三是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根据文件要求,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各类文件,要逐条逐项上传到本单位所负责的子栏目中。四是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充实教育、医疗、卫生、住房、招聘、交通出行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便民信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三要认真审核。各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标准等事项要求开展工作,切实加强管理,对信息发布工作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涉及国家和公民个人隐私的信息要进行保密处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信息公开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2019年5月15日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