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源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5-21 10:02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中国太极拳博物馆


太极拳是东方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武苑中一枝奇葩。经数百年传承,代有名家,特别是陈、杨、吴、孙、武、和诸多太极拳流派的形成,使得太极拳这枝奇葩异彩缤纷,绚丽多姿,硕果累累。然追溯其源,各派皆源于陈氏太极拳,而陈氏太极拳则发源于温县陈家沟。

陈家沟位于温县城东5公里的清风岭上,它南临黄河,与古军事要塞虎牢关、伏羲画卦台、河洛文化遗址隔河相望;西北四十公里处的二仙庙以及县域内的卜商墓、慈胜寺、司马懿故里、邢邱遗址等古迹,使整个村庄处于浓厚的中华古老文化的氛围之中。

太极拳是由明末清初温县陈家沟陈氏第九世人陈王廷(1600—1680)依据祖传拳术,博采众家之长,汇集《易经》太极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和道家导引吐纳、养生功法而创编,荟萃了中华传统武术、医学、哲学、兵学、美学、运动学诸多优秀文化精华,融技击、健身和养生功能于一体,以内外兼修、刚柔相济在武林独树一帜,以老少咸宜、延年益寿而备受推崇。300余年来,经过陈家沟陈氏族人和各地太极拳爱好者的传承与发展,太极拳已在世界150多个国家或地区广为传播,习练者达2亿之多。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两千多名太极拳选手行云流水的表演震撼了世界,目前太极拳已成为世界性语言,是21世纪人们最喜爱的健身运动项目之一。

2006年,陈氏太极拳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温县被中国武协、民协正式命名为“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中国太极拳发源地”和“中国太极拳文化研究基地”;2010年,温县被世界华侨华人社团、中华文化促进会、国际休闲经济促进会联合授予“中国十大文化休闲旅游县”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