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地黄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6-12-15 10:50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地黄,原系野生,最早生长于咸阳一带,后传至各地。中国数省均有生产,但其最佳者为怀地黄。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江浙壤地黄者,受南方阳气,质虽光润机时力微;怀庆府产者,禀北方纯阴,皮有疙瘩而力大。”所以古今中外人们都以怀货为贵,产地因历史上的怀庆府而得名,位于今河南焦作一带。
 

    地黄分为鲜地黄、生地黄和熟地黄。
    鲜地黄呈纺锤形或条状,长8-24cm,直径2-9cm,外皮薄,表面浅红黄色,气微,味微甜、微苦,用于热病伤阴,舌绛烦渴,发斑发疹,吐血,衄血,咽喉肿痛;
    生地黄多呈不规则的团块状或长圆形,中长6-12cm,直径3-6cm。表面棕黑色或棕灰色,无臭,味微甜,用于热病舌绛烦渴,阴虚内热,骨蒸劳热,内热消渴,吐血,衄血,发斑发疹;
    熟地黄为生地黄的炮制加工品,呈不规则的块片、碎块,大小、厚薄不一,表面乌黑色,有光泽,黏性大,无臭,味甜,用于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眩晕,耳鸣,须发早白。
  《本草纲目》载:“地黄生则大寒,而凉血,血热者需用之,熟则微温,而补肾,血衰者需用之。”男子多阴虚,宜用熟地黄;女子多血热,宜用生地黄。尤其是熟地,药用填骨髓,长肌肉。生精血,补五脏,利耳目、黑须发、通血脉,确系祛病延年之佳品。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