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牛膝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7-03-09 10:49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牛膝,又名百倍、山苋菜、对节菜、积名牛茎。宋朝称怀牛膝为怀州牛膝,明朝后称怀庄牛膝,通称怀牛膝。李时珍曰:“本经又名百倍,隐语之,言其药之功,如牛之多力也。”
 

    牛膝系多年生草本植物,根呈园柱形,茎有棱角,节部膨大,状似牛的膝盖,故称牛膝。近代科学分析,怀牛膝含有大量生物硷,其功能可以补肝益肾、强壮筋骨、通经络、散恶血。临床常用于治疗寒湿,腰膝骨疼、腰膝酸软,四肢拘挛、经血不调、产后瘀血腹疼、血淋、跌打损伤及屈膝碍等症,是中药方剂常用通络活血药物之一。
    怀牛膝气味苦酸平,药效高,主治寒湿痿痹、四肢拘挛,膝痛不可屈伸,逐血气,伤热火烂,久服轻身耐老。李时珍说它:“滋补之功,如牛之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