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菊花
温县党政门户网站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6-08-10 10:50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菊花,有野菊、家菊之分,颜色一般有白、黄、紫、绿等,有观赏、药用之别。作为药用,以产于河南温县一带的“怀菊”最为有名,是四大怀药之一。 

    怀菊花(珍珠菊)味甘苦,性凉,含有约0.13%挥发油、菊甙、腺嘌呤、胆碱、水苏碱、微量维生素A样物质、维生素B、氨基酸和刺槐素等。菊花不但有清香之气,使人神怡,而且可缓解两眼昏糊、头晕、头痛等,有清熟、解毒、祛风、平肝、明目等功效。根据中医的传统经验,白菊花长于平肝明目,黄菊花多用于散风清熟。 

    神农本草经:“菊服之轻身耐老”。说明菊花有一定的补益作用。从汉代起,重阳节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近年来,医药科研单位发现它含有丰富的黄酮,这类化合物有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能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对心绞痛有一定疗效。另外将菊花晒干,装入布袋中作枕芯,名“菊花枕”,枕之使人闻到芳香,有清脑明目,降低血压之功。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