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2024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使用计划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3-12-22 10:17 责任编辑:温县乡村振兴事务中心
分享到:

为做好2024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衔接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使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工作原则。衔接资金的使用坚持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兼顾效益的原则,严格接受各方监督。
  (三)所达到的综合效果。通过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项目,实现已脱贫人口收入稳定增长,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衔接资金来源
  2024年计划使用6293.01万元实施73个项目。
  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资金、省财政衔接资金、市财政衔接资金、县财政衔接资金。
三、衔接资金使用

  (一)产业发展项目
   计划投入4364.95万元用于25个产业发展项目,主要类型为种养殖、农产品加工、配套物流仓储等。实施的产业项目年收益率预计为6%,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增加收入,带动周边群众务工。
  (二)就业项目
  计划投入30万元用于省外务工交通补助项目,对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监测帮扶对象)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补助标准为:500元/人,进一步促进脱贫劳动力(监测帮扶对象)就业。
  (三)乡村建设行动
  计划投入1648.06万元用于44个乡村建设行动项目,主要类型为农村道路建设和安全饮水项目,项目实施可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条件,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巩固三保障成果
  计划投入70万元用于雨露计划项目。对享受政策职业教育学生,每人每学期补贴1500元;对参加短期技能培训的脱贫劳动力(监测帮扶对象),按工种类别进行1500-2000元补贴。
  (五)项目管理费
   计划投入140万元用于项目管理费。包含项目规划编制、项目评估、检查验收、成果宣传、委托业务、档案管理等支出。
   计划投入40万元用于第一书记经费。保障县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正常开展。
四、项目监督与考核
   充分利用审计、监察、巡查和社会等各方面检查监督、第三方监督、基层组织就近就地监管,鼓励脱贫户(监测对象)积极主动参与管理,构建常态化、多元化的监督机制。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监控,定期向主管部门上报资金使用情况,年末做出项目实施工作总结。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出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进行问责。
  附件:2024年温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使用计划.xls

  监督电话:
 国家乡村振兴局       12317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     0371-65919535
 焦作市乡村振兴局     0391-8382959
 温县乡村振兴事务中心 0391-6130019

责任编辑:温县乡村振兴事务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