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12 14:54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分享到:

一、对采购食品环节的提示

(一)采购食品时,应在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摊点备案卡》的商场、超市、商店、小摊点等食品销售场所选购食品,索取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

(二)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查看外包装是否完好,包装或标签上是否标注有“名称、规格、净含量、成分或者配料表,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产品标准代号、生产许可证编号(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应由SC和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生产日期、保质期”。不选购包装标签标示信息不完整、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三)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查看盛放食品的容器上的标签标识,是否注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选购在密闭容器放置或有防蝇、防尘、防虫设施存放的散装食品。不选购无标签标识、无防蝇防尘防虫设施可能被污染、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的散装食品。

(四)选购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贮存条件要求的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保存环境、温度等是否符合食品包装或标签上标示的贮存条件要求,贮存设施设备是否有效运行。

(五)选购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等肉类产品时,要注意查看销售者是否公示有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猪肉的胴体上是否加盖有动物检疫验讫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购买蔬菜、水果、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时,要注意查看销售者摊位上是否公示有产地、供货商、质量安全状况等信息。

(六)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上是否标注有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保健食品注册文号或备案号、保健功能、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产品信息。依据保健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购买,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食用。保健食品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查询。

(七)购买进口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标识,分割销售的进口肉类产品,销售者是否公示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避免购买无中文标识、来源不明、质量安全无保证的进口食品。

二、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示

(一)不得超负荷供应。严格按照许可范围经营,根据实际供应能力,合理控制原材料采购和饮食供应数量,切超负荷经营。未取得冷食类和生食类食品制售许可、不具备冷食类和生食类专间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制作凉菜和生食海产品等。

(二)把好原料采购关。做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超过保质期限和腐败变质的食品。

(三)把好人员管理关。从业人员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操作时穿戴清洁的工作服帽,操作前应洗净手部,操作过程中应保持手部清洁,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病症的,暂时调离工作岗位。

(四)把好加工制作关。食品加工制作和储存时,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对加工制作、储存的工具和容器具进行区分,防止交叉污染。

(五)把好消毒保洁关。自行提供餐饮具的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采用物理消毒的,定期检查消毒柜等设施设备是否处于良好状态;采用化学消毒的,定时监测有效消毒浓度。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应索取或查验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消毒合格证明,不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具。同时加强餐饮场所的通风消毒。

(六)把好疫情防控关。重点防控新冠肺炎、诺如病毒等传染病,严格落实食安码、公勺公筷等防控措施,倡导推行分餐制,减少聚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应使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饭盒分装好后进行配送。

(七)把好餐饮浪费关。在就餐场所摆放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提示牌,主动提醒就餐者合理进行点餐、荤素搭配、均衡营养,引导消费者“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就餐结束时提醒就餐者进行剩菜打包,避免餐饮浪费。

三、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一)购买食品时,尽量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应注意对食品感官性状的检查,防止购买腐败变质的食品。购买预包装食品,除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外,还要查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破裂、变形的产品。

(二)外出就餐时,选择持有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时要查看餐饮服务单位有效证照是否悬挂或摆放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是否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制售荤素凉菜等冷食;是否未取得生食类食品制售许可制售生食海产品等生食;是否未取得自制饮品经营许可经营自制的饮品(含冰淇淋);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

(三)网上订餐时,选择网上公示有效证照、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距离近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食品后,检查是否有有效防止外卖食品在送餐过程中受到污染的签封措施,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四)家庭就餐时,采购食品要新鲜,清洗、切配、储存食品避免生熟交叉污染,菜肴做到烧熟煮透;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健康食品。

最后提示广大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保留相关资料。对于就餐过程中发现的餐饮服务单位超过许可经营范围经营食品等违法行为,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责任编辑:温县党政门户网站管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