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纾、缓、畅”稳就业保民生
温县党政门户网站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3-01-11 08:48 责任编辑:温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到:

今年以来,温县人社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稳经济大盘、稳就业工作部署,突出“送、畅、纾、缓”,将创优政策宣传、就业帮扶、稳岗返还、社保缓缴等服务举措,与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相结合,确保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发挥政策最大效益,全力稳就业保民生,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线上线下“送”惠策

    国务院稳经济33条及省市人社惠企政策出台后,该局迅速召开班子会、中层会学习贯彻,结合实际及时梳理出台稳岗返还、社保缓缴等政策在内的稳市场主体保就业10条及就业创业13条,通过温县发布、人社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平台强化政策宣传。结合“万人助万企”举办人社惠企政策宣讲比赛,促进干部职工政策宣讲能力提升。构建“一人一企三市场主体”帮扶机制,91名人社专员,携带惠企政策清单及《惠企纾困明白卡》入企业、进商户,加强对接联系,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解读,推动各项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可享尽享。

真金白银“纾”企困

    为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该局主动与帮办企业对接,落实各项重点惠企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费率由原来的1.5%降低为1%,今年以来,共减收410家企业失业保险费98万元。积极推进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对2021年度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近日,首批233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将发放到位,惠及171家企业6500余名职工。

三险合一“缓”保费

图片

    围绕高效快速落实特困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旅游、公路运输企业)缓缴社保费至2022年底政策,该局第一时间授权县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具有办理困难企业缓缴申请核准的业务。同时,优化办理程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任何一个经办机构申请核准后,即可同时实现三个险种的缓缴,形成了此项工作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办理的快审快办申请核准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申请缓缴中小微企业2家,涉及参保人员50人,缓缴今年5至7月三项社会保保险费共80260元。

多向发力“畅”桥梁

    以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为重点,该局创新融媒体直播带岗,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发挥微信、抖音等载体平台优势,为各类求职者和企业架通就业金桥。今年以来,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4场,参会458家企业,共计发布10281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676人。在15家企事业单位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20个,吸纳高校毕业生和24岁以下未就业青年59人。组织42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河南理工大校园招聘会,通过设立人才服务团,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措施,为乡镇和县直事业单位引进高校毕业生32人,为县域规上企业引进“政招企用”2人。发放本科以上人员落户补贴409人65万元。

责任编辑:温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