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腾挪架项目简介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9-05-21 11:23 责任编辑:温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分享到:

太极拳腾挪架发源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南张羌村,创编人是李作智(1844——1914)。

南张羌村位于温县县城东4公里,拥有9000多人口,面积约5平方公里。距陈沟直线距离约2公里,距赵堡村约4公里。南张羌,因村北有一古墓“张羌冢”而得名,宋时称“张羌镇”,明初称“南张羌”至今。

南张羌村人李作智,自幼拜陈清平为师习练太极拳。陈清平1868年逝世时,李作智在怀庆府一带武术界已渐有名气。他为了进一步提高技艺,赴北京、山西、山东等地,遍访名手。十九世纪末,在保留师传拳艺精华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习武对阵心得体会,他创编了一套极重下盘功夫、强调双手并重、步法更加灵活、身形起落幅度较大的太极拳套路,并独创了别具一格的“两步半”推手方法。这一套路被人们称作太极拳腾挪架。由于他在太极拳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因而被世人称为陈清平五大弟子之一。

李作智成名弟子(腾挪架第二代传人)有李镐、周瑞祥。1931年,李、周二人带领腾挪架第三代弟子赴开封参加全国国术比赛。其中,李在荣、王莲塘取得优异成绩。解放后,第三代、第四代传人多次参加各级太极拳比赛。目前,太极拳腾挪架已经传到第五代。

腾挪架历代传人少有教拳为生者,并且拳架套路难度较大,因此虽有100多年的传承历史,却不为世人所熟知。传播地域主要有:河南省境内的温县、济源市、博爱县、武陟县、沁阳市等;全国境内的河南、陕西、四川、山东、安徽等省。

责任编辑:温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