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式太极拳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9-05-21 11:23 责任编辑:温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分享到:

和式太极拳发源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赵堡镇赵堡村,是中华民族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清朝末期,温县赵堡镇的和兆元师从邻里陈清平习拳,后在北京供职,在理学名臣李棠阶的影响下,对太极拳进行了重大改革,尤使太极拳理论有了长足的发展。以《周易》理论、医家之学、儒家的主张来指导规范拳架,使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创编了和式太极拳。又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当前已遍及全国,传及海外,已形成一大流派。


和式太极拳是集技击、健身、益智和修性养生为一体的独特的运动方式,演练以自然为准则。他法老庄自然之道,《易》学阴阳之理及以弱胜强,无为之为之论,以柔中求刚为目的,以轻灵自然为原则,势势处处顺其自然,合乎自然。以武术技法的形式演释了宗教、哲学、伦理、武学、医学、艺术等内涵,以符合人体运动规律的方式强体健身,体现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活力,受到了全世界的关爱。


 2014年12月,和式太极拳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温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