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城市管理局组织赴武陟县参观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3-02-01 07:59 责任编辑:温县城市管理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焦作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推动我县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近日,由县城管局党组书记范艳兵、局长曹靖宇带队,组织城管局相关科室到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武陟县詹店镇张菜园村、马营村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县区的垃圾分类实际成果。

经了解,该镇与第三方公司合作,为每户配发分类垃圾桶,由农户进行前端分类,实行四分法:由村民先进行干湿分类,即可腐烂与不可腐烂垃圾:保洁员定时上门分类收运后,再对不可腐烂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分拣为可回收物、有毒有害与其他垃圾三类;可腐烂的运到堆肥点堆肥,不可腐烂的干垃圾进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系统,集中处理。目前已实现詹店镇的7个试点村庄垃圾分类,效益显著,走出了一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新路径。

考察组一行查看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回收设施、垃圾分拣中心建设现场及垃圾统一回收点,详细了解垃圾分类方法、垃圾收运时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情况。听取了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及如何调动村民积极性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并现场考察了村部废旧物品集中收购点、沤肥池等地,并对积分兑换制度进行了学习。最后,查看了“红黑黄榜”情况,通过设立“红黑黄榜”,进一步激励引导村民,最终形成村民主动参与、全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考察组一行对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下一步,我们将把武陟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带回去,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工作模式,加快推进我县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逐步养成群众良好的分类投放习惯,助力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扎实有效地为温县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温县城市管理局

2023年02月01日

责任编辑:温县城市管理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