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焦作(温县)第六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开幕!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3-05-12 19:57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又是一年丰收季,麦浪翻滚穗飘香。5月12日,2023年焦作(温县)第六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在温县小麦博物馆召开。



2023年焦作(温县)第六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现场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文绪华,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卫文星,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研究员许为钢,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光明日报出版社总编辑邓永标,中国种子集团小麦业务部总经理刘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专班负责人滕开琼,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郑东方,河南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赵翠萍,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种业创新中心主任殷贵鸿,河南省种子协会会长康广华,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研发负责人张磊,全国乡村振兴联盟副理事长、《大国种子》编剧、制片人杨采怡,河南平安种业董事长吕平安等专家受邀参加此次博览会。



2023年焦作(温县)第六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焦作市政府副市长宗家桢,焦作市政协副主席、温县县委书记杨磊,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振宇,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海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启卫,县政协主席周胜利,副县长闫全心等出席今天上午举行的博览会开幕式。



副市长宗家桢宣布博览会开幕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杨磊致辞


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振宇致辞

 

此次博览会由焦作市人民政府、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主办,焦作市农业农村局、河南省种业发展中心、温县人民政府、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农业大学(温县)小麦产业研究院承办。博览会以“做强种子产业 保障粮食安全”为主题,以“进一步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叫响‘温麦·中国种子’品牌,推动小麦种子产业做稳做强做优”为宗旨,通过邀请国家和省内种业专家与学者开展高层次技术交流合作,为焦作种子产业搭建成果展示和信息发布平台,全力加快科技创新,推进种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文绪华致辞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致辞


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卫文星致辞


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河南省种业发展中心、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河南省种子协会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教授应邀参加博览会,共商种业发展大计。开幕式上,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与温县人民政府现场签订合作协议;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与河南昆联种业公司签订平安11号、平安803代理销售协议。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与温县人民政府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与河南昆联种业公司签订平安11号、平安803代理销售协议


温县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基础设施完善,有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是享誉全国的小麦之都,有着世界小麦看中国,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温县”的美誉。小麦种子基地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占全省小麦种子基地总面积近十分之一,年外销小麦种子超1.5亿公斤,累计推广面积达4亿亩,是黄河以北第一个亩产吨粮县,全国第一个小麦亩产千斤县,小麦单产始终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曾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荣誉,是全省唯一同时取得种子产业、现代农业四项国家级荣誉的县区。2022年,温县克服暴雨影响,实现全县小麦平均亩产637.2公斤,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连续33年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与会人员在小麦品种展示田观摩 


温县育种科研优势突出,累计培育小麦种子品种41个,获国家、省科技进步奖5项;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国家小麦工程研究中心等20余家科研院校保持常年合作,在拥有院士工作站、温县农科所等众多小麦育种科研平台基础上,新建河南农业大学(温县)小麦产业研究院和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温县试验站,全力打造了1000亩全国知名育种专家试验基地。

近年来,温县充分发挥温县小麦种子科研创新和制种基地优势,加快构建小麦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产业体系,将打造种业强县,建设特色农业之乡作为全县五张名片之一,举全县之力扎实推进。高质量编制《温县国家级小麦制种大县五年规划》,谋划八大工程两大体系建设,构建“一核三带五中心全域化基地”的产业布局。注册了“温麦·中国种子”区域公共品牌,全县申请种子商标50多个,其中“豫安”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小麦生产行业创牌数量居全省前列。连续五年举办中国·温县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实现450多家企业现场订购温县小麦种子累计超5亿公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温麦力量。



2023年焦作(温县)第六届小麦种子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开幕仪式后,温县还将分别举办小麦品种现场观摩会、“温麦·中国种子”区域公共品牌推介会,并组织召开专家论坛,邀请许为钢院士、郭天财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主题讲座,共谋种业产业发展。

本次博览会既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有效抓手,也是贯彻楼阳生书记“加快种业振兴、建设农业强省”和葛巧红书记“把焦作的小麦育种、小麦高产攻关提升到新水平”要求的生动实践,更是叫响“温麦·中国种子”品牌、打造“特色农业之乡”的重要契机。

“我们将紧抓国家、省、市推进种业振兴的大好机遇,利用好博览会这个平台,持续深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合作,做好小麦种子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大文章!”焦作市政协副主席、温县县委书记杨磊说。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