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国到温县,疫情下的回国路……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3-20 08:26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分享到:

我是一名受学校派遣在韩国教授中文的研究生。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等地爆发的时候,我在韩国,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为国人担忧,为家人担忧。一个月后,韩国新天地教会组织集体礼拜,使得韩国确诊病例以每天新增约五百例的速度飙升,甚至我的社区附近也出现了确诊病例。尽管韩国政府出台措施控制疫情,但韩国民众的不重视还是使我万分担心。

我的合同即将到期,3月2日的机票,我提前让父母向家乡居委会报备了我回国的行程。为了最大程度减少途中的感染风险,我戴了防护面罩、两层一次性雨衣、两层鞋套、两层乳胶手套,把自己从上到下包裹得严严实实上了飞机。两个小时的机程,当我在首都机场落地的那一刻起,我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祖国,我到家了!

飞机一落地,机场医务人员全副武装地开始逐人监测体温,对待疫情的态度与韩国民众明显不同。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眼看就要到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我们还没有下飞机,而改签下一班要在机场逗留12个小时,机上有50多个人和我一样面临滞留。正在焦急万分时,机务人员通知,下一班飞机延迟起飞1个小时,我顺利转机。首都机场的贴心服务使我感动,这一刻,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历经9个小时终于到达温县,政府和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就派车把我接到医院检查,然后就开始了为期14天的隔离。这次隔离的经历,让我看到了疫情防控下基层人员的艰辛。自己戴口罩三四个小时就感到难以呼吸,他们却要身穿厚重且不透气的防护服连续工作。更多的是感到抱歉,因为我一个人的回国,给多少基层人员增添了工作负担啊。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委的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的医护人员都在为我服务。护士姐姐们对我都特别好,每天叫我小乖,“小乖来给你消消毒,小乖来给你送饭啦,小乖你有啥事尽管找我们昂”,她们都拿我当妹妹,特别亲切。为了守护一方平安,温县的医护人员都可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中国就是因为有无数个无私奉献的领导干部、基层人员和医护人员,才使得疫情得到快速控制!

都说越出国越爱国,疫情之前我对这句话的理解还停留在爱中国的美食,爱中国的高铁磁悬浮,爱中国的微信支付宝等等。经过这次疫情,我发现我更爱的是每个中国人民身上流淌的中国品质——团结奉献、共克时艰的凝聚力和生命力,这就是伟大的中国精神!我也更坚定了当对外汉语老师的决心,我要走出去,让我的外国学生们了解真正的中国。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大流行,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件事情上得到充分体现,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希望各国积极应对互帮互助,积极学习中国的防疫措施,一同度过难关!

一名温县籍研究生
2020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