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村”里复工忙
温县党政门户网站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3-20 08:16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分享到:

“鞋厂要生存,群众要生活,必须复工复产。”温泉街道东梁所支部书记郭占江坚定地说道,“为了保证复工期间防疫安全,村委专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和相关部门对接健全了制度,还在凉鞋街南口增设了一个监测点,24小时值守,为进出车辆、人员检测消毒,同时对每家鞋厂厂区一天两消毒、工人两测温。”

经过严密的安排,3月初,东梁所凉鞋街上的16家鞋厂已全部复工,300余名工人顺利返岗。

凉鞋街位于东梁所村西,因早年聚集了多家生产凉鞋的企业而得名。发展至今,已有16家鞋厂入驻,生产的鞋子也不再仅限于凉鞋,运动鞋、帆布鞋、拖鞋等四季款式多达百余种。随着鞋厂的发展,村内电商日益崛起。2019年,网上销售额近亿元。经淘宝大数据自动筛选,东梁所当选全国“淘宝村”。

根据往年经验,春节假期后的两个月是凉鞋生产高峰期。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凉鞋的最佳生产时期已过大半。所以,各鞋厂一开工,就卯足了劲儿加紧生产,抢夺工期。

随意踏入一个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2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正埋头苦干,冲压、制底、拉帮、刷胶、定型……衔接默契,片刻不停。“以往每月收入至少五六千。今年赶货,再增加千把块应该没问题。”一名负责刷胶的女工高兴地说。

“一活百活”。鞋厂复工后,电商迅速跟进。“这次疫情对线下销售影响很大,但对我们电商来说是个好机会。所以我们又新加入了几个网上销售平台,开通了网上直播间,基本上天天都处于爆单状态。”一名电商贸易公司负责人兴奋地说。顺着他的指向,记者可以看到仓库里6名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分拣打包。面前几十个货筐已经装满了贴好标签的包裹,即将被运往全国各地。前台还有2名客服十指如飞,正在解答客户的提问。

凉鞋街的复工也带来了物流业的春天。邮政、中通等物流公司专门在“淘宝村”设置营业点,安排专车对接运输。停在拐角贸易公司的一辆物流车正在装货,物流公司的小伙子穿着短袖,干劲十足:“一天大概能收7000到1万多个包裹吧。虽然有累点,可还是感觉有活儿干的日子真好!”据了解,复工以来,“淘宝村”日均发出包裹近5万件。

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淘宝村”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仓储、包装、餐饮等行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全力加速赶超往年同期。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