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五个注重”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9-03-20 16:15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分享到:

脱贫攻坚,时代担当。去年年初以来,温县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制度体系,下足绣花功夫,落细落实落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0个贫困村摘帽出列,减少贫困人口473户1662人。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1450户3661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8%。

温县坚持以增加收入为核心任务,因户因人定制增收措施,积极推进专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不断提高脱贫质量;深入开展扶贫政策落实保障专项行动,逐户逐人核实政策落实情况,筑牢政策保障防线;超前谋划、加大投入、严格质量,围绕交通扶贫、饮水安全、电网升级和环境整治,实施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机制,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在行业、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聚智聚力投身到脱贫攻坚热潮中。温县不断深化村企共建结对工程,开展“六改五净一增”专项行动,开展贫困妇女儿童救助活动,拓宽社会扶贫渠道,发挥扶贫网平台作用,探索出了特色鲜明的脱贫攻坚之路。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是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决定性一年,温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咬定目标使劲干”的指示精神,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着力做到“五个注重”,狠抓扶贫政策举措落地,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努力实现减贫890户2773人、5个村摘帽出列、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走在前列的目标。

注重提升产业扶贫水平。围绕“一种一药一拳一滩一鞋”优势和主导产业,通过龙头带动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把所有贫困户联结到主导产业链条,确保每个贫困户落实2项以上产业扶贫措施,有劳力的贫困家庭实现就业全覆盖,扶贫小额信贷实现应贷尽贷,努力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岗位。

注重提升综合保障水平。持续推进危房清零,做好危房改造扫尾工作;抓好智力扶贫,做好控辍保学,坚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优化健康扶贫,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强化防贫防返贫措施,创新兜底扶贫政策,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兜底托养,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抓好已脱贫户后续扶持工作,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注重提升统筹发展水平。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围绕高标准整村推进,把23个贫困村全部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围绕集体产权改革,实现集体资产“共同共有”向“按份共有”转变,提升集体经济实力;围绕人居环境改善,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产生活习惯;围绕激发内生动力,扎实抓好励志扶贫,解决“困在精神”“贫在素质”问题;围绕统筹均衡发展,加大对非贫困村投入力度,补齐非贫困村发展短板。

注重提升项目资金管理水平。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有效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全面加强各类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确保扶贫资金特别是到户到人的资金落到实处。计划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00万元(其中,省级1115万元,市级225万元),同比增长10%。目前项目资金已对接56个项目,12个项目已进入财政评审程序。

注重提升干部能力水平。进一步拉紧责任链条,打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部门包村帮扶工作体系,着力整合精准帮扶力量,因地制宜为贫困村群众开辟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扶贫干部攻坚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