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村街道,文明乡风拂面来!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1-26 08:19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1月13日,焦作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边江波事迹宣讲会在温县岳村街道举行,该街道各村(社区)“两委”成员及群众代表近百人聆听了宣讲。

边江波是岳村街道边沟村村民,因不顾自身安危跳进四五米深的河水中营救落水群众,于今年1月8日被评为焦作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为更好地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向上向善的力量,该街道组织了此次宣讲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街道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坚持经济发展与乡风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持续开展优秀典型选树等活动,厚植基层社会治理的道德底蕴。

丰富载体,选出身边先进典型。该街道积极开展“最美岳村人”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文明选树活动,挖掘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广泛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先进典型,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典型不能一评了之,更重要的是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此,该街道积极做好典型宣传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打造人物风采墙、组织典型宣讲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凝聚正能量,让崇尚美、追求美蔚然成风。

1月14日早上,该街道北冶村李某一家三口乘坐的三轮车在行驶中侧翻并发生自燃。危急时刻,该街道政法委员杨海滨、东坡村党支部书记马亚丰及时赶到,将李某一家三口救出。1月15日,李某将两面锦旗送到该街道,以表达对杨海滨、马亚丰的感激之情。

2020年,焦作市评出市级文明家庭30个,其中2个来自该街道,分别是20余年抚养侄子和侄女、从婶子变妈妈的张葡萄家庭和身患癌症仍坚守乡村教育一线的黄新风老师一家。

“乡风文明是实现社会有效治理、促进产业兴旺的重要条件,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我们认为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二庆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大力选树文明典型,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对标身边榜样、厚植道德底蕴,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