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90后”残疾青年的这个发明!绝了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3-05-23 20:12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这是用于平衡和连接的装置,把它装进轮椅用螺丝卡紧后,将车头上的挂钩挂在轮椅上,直接一提,再往前一推,就牢牢地连在一起,我就可以开着它出远门了。”5月22日,在温县祥云镇赵马村,残疾青年岳梦飞演示他发明的便于残疾人拆卸的助行轮椅车头。

在5月21日全国助残日,温县“90后”小伙儿岳梦飞和他研制的以锂电池为动力的便携式轮椅车头“火”上了抖音。视频中的轮椅车头已获得国家专利,它外形轻巧、装置简单、使用方便,无论是倒退、前进、转弯都运作自如。

今年33岁的岳梦飞原本身体健康。2011年10月底,他在修建自家房屋时不慎从房顶跌落,导致中枢神经严重损伤,下半身终生瘫痪,从此只能靠轮椅代步。一夜之间,从一个志在四方的健康人变成一个囿于轮椅的残疾人,他一度陷入自卑、抑郁、迷茫之中。

“温县肢残协会副主席魏向金得知我的情况后,多次来家里开导我、帮助我,也是在家人和亲友的不断鼓励支持中,我逐渐走出生活的阴影。”岳梦飞说,经温县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他开了一家淘宝店,主营家乡土特产垆土铁棍山药。

随着业务的增加,岳梦飞越发感觉单靠轮椅走远路很不方便。他想,如果有一种可以轻松拆装的便携式轮椅车头就好了。可是,搜遍全网也没有人知道有这种车头的存在,于是他打算自己研制一款便于残疾人拆卸的助行轮椅车头。

2016年9月起,岳梦飞正式启动助行轮椅车头研制项目。他查资料、画图纸,学会电焊、车工、切割、打磨等,通过反复测试,历经三年艰辛钻研,终于在2020年初研制出一台理想的助行轮椅车头,2021年2月获得国家专利。

如今,助行轮椅车头让温县及周边众多残疾人重新燃起了骑行远方的梦想。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