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青春堤坝 ”,很扎实!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7-26 08:09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原本大堤内一百米开外的河床两侧树木已经淹没大半,浑浊的河水在大堤下方回旋,河滩成片的玉米田现在只能看到顶端寥落的花絮,而大堤后方则是地势低洼的村庄……沁河温县险工段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风雨就是集结号,汛情就是动员令。“我们村就在大堤边上,巡河护堤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大学生兄妹俩王琳凯和王琳颖穿上红马甲,加入温县武德镇西张计村防汛志愿者的队伍中。这样一支由十几位大学生和准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从放暑假开始,一连十几天,顶着烈日和暴雨,沿着大堤巡逻、查险。
这已经是王琳凯第二次参加防汛志愿队了,和第一次看到村情群里征召大学生志愿者的消息后主动报名不同,这一次他和妹妹都是父母“先斩后奏”帮忙报名的。“我爸妈第一时间就加入了村民志愿者队伍,他们言传身教给了我们很多榜样力量。还没放暑假,他们就先替我们报了名,因为知道我和妹妹肯定会去,全村的大学生基本上都参加了,要是没报上,我们还要‘怨’他们哩。”

在上岗前,村两委专门为大学生志愿者们进行防汛知识培训,教他们一些简单的应急应变方法。尽管在脑海中想象了无数遍巡堤的情景,但现实的工作内容远比自己想象中要复杂,“一开始以为只是观察水位线,及时预警再帮助大家运送下物资,没想到劝导村民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刚开始那几天水看上去还规矩地呆在河道里,但是河边的地里都有水坑和积水了,有个大爷非得下堤干活,情况非常危险,我们劝了好久才把他劝回去。” 河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侯世伟说。

“经常听爸妈提很多年前发大水导致的灾情,当年我们的爷爷辈都参加了防汛救灾。这次收到天气预警后,镇上和村里都特别重视,全天候巡视监测。”7月20日,突如其来的暴雨让当天负责值守的志愿者王浩屹紧张起来,他与其他志愿者一同穿着雨衣,在大堤上观测水位,每隔半小时记录一次数据,将汛情及时上报,保护村民安全。

据了解,整个防汛期间,一众在读及准大学生参加温县防汛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筑牢了一道“青春堤坝”。他们脸庞稚嫩,但肩膀坚实,身着红马甲顶风冒雨,以哨棚为家,把青春力量挥洒在防汛一线。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