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大考”,温泉街道交上高分答卷!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4-14 09:54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分享到:

今年的春节注定特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温泉街道广大党员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忘我的奉献精神,义无反顾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让群众心里溢满了一股股暖情。

疫情防控 最是风雨见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一经打响,温泉街道工作人员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提前返岗!”的命令一经发布,该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立即结束春节假期回归工作岗位:家住本地的工作人员直接从禁燃禁放一线转战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场;家住外地的工作人员排除道路受阻、公共交通受限的困难,第一时间回归工作岗位。该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到抗疫一线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街道工作者的“硬核”担当。

党员发力迅速集结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疫情防控,党员先行的号角一经吹响,该街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迅速集结,560余人全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并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坚实力量,使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快速的反应机制为群众把好生命健康通道。该城区共设置80余个疫情防控值守卡点,每个卡点都由党员负责把守,人员登记、体温检测、车辆消毒、宣传引导等工作,所有人员24小时在岗。由于帐篷紧缺、保暖设施简陋、防护设施单薄,大家就想办法自己配置,努力克服困难,确保风雨无阻驻守卡点,当好护佑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守门人”。

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总舵手”,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东林更是率先垂范,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哪里有卡点,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矛盾冲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督导慰问、调节矛盾,不分昼夜,奔忙在抗疫一线。

疫情期间,郭东林的奶奶不幸去世。他也只是抽出一点时间匆忙打理完丧事,就第一时间返岗,化悲痛为力量,时刻坚守在疫情防控指挥第一线。

就是靠着这样一支作风硬、敢奉献的队伍,该街道从前期卡点的科学设置、物资的规范配备,到后期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对进出人员进行身份登记、体温检测和进出车辆消杀,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疫情期间,该街道还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凝聚社会力量,大家出人、出物、出钱,尽己所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了一道道抵御病毒、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该街道不少群众主动申请参与卡点值守工作,担任自己社区的“守门人”;捐赠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和方便面、酸辣粉、山药粉等生活物资不计其数;交纳特殊党费、爱心捐款等不胜枚举。一幕幕感人瞬间,温暖了这个被疫情肆虐的寒冬,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以“复” 企业加速重启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16家凉鞋厂开足马力赶订单,东梁所凉鞋一条街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厂房里流水线上的工人在忙碌着,仓库里一个个打好的快递包整装待发;工作室中淘宝客服键盘啪啪响,物流车上工人装卸忙不停,远近闻名的“淘宝村”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勃勃。

这是该街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交出的高分答卷。如何筑牢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屏障?该街道精心部署,提供“管家式”服务,实现了疫情防控、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在疫情防控人员紧缺的情况下,该街道抽调经济发展办人员组成企业复工服务组,主动对接企业及重点工程项目,并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解决复工复产前存在的问题,引导企业建立复工复产前准备工作、复工复产过程注意事项、正常生产后防控事项等各项制度;指导企业做好工人返岗前的体温监测及疫情防控措施培训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及货物的供应与运输问题,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该街道经济发展办派出工作人员全天候24小时驻厂,提供“贴身管家”式服务,“一对一”盯企业防疫、“一对一”帮企业解难题。驻厂工作要持续15天,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当被问到驻厂工作辛苦吗?该街道经济发展办刘丽萍主任坚定地说:“不辛苦,职责所在。”

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双审核”制度,在该街道初审的基础上,邀请县专家组进行二次复审,对所有涉及疫情防控环节坚持实地查看、一项不漏。在企业门岗检查人员进厂前体温测温和消毒设施配备;到企业办公场所查阅防疫制度、应急预案、外来人员及车辆管理制度、内部信息沟通渠道准备情况;到职工宿舍一间间查看是否达到驻厂条件;到企业餐厅查看卫生环境、一次性餐具准备情况,是否具备分餐制条件;到防疫物资储备处查问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到生产车间查看生产条件、职工防护配备情况……一条条过、一件件理,该街道将工作做到细致入微,并指导企业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合格的,坚决不允许开工生产,为企业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墙。

“2019年,我们村网上销售额近亿元,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在街道办的贴心帮扶和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依然有信心再创新业绩!”温泉街道东梁所支部书记郭占江说。

疫情“大考” 稳固“三农”压舱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在抗疫期间,该街道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有利时机,提前谋篇布局,搞好“三农”服务,决胜全面小康。

“喂,你好,是田小海吗?听说你这几天要去刘门庄浇地,车辆进出卡点有困难,我可以帮忙协调,不过人、车、物检测消毒程序可不能少。”正在西梁所居民田小海为车辆来往受限困扰,无法及时为自己承包的66666.67平方米地浇返青水的时候,一个电话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原来是温泉街道主管农业的副主任刘扬得知情况后,主动给他打来了电话。

“立春”已过,天气回暖,正是加强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因为疫情的原因,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便捷的线上服务。该街道成立农技微信群,专业农技师全天候在线随时答复农技难题。“谁知道这是啥虫,俺村发现很多。”柴门庄的柴成钢在农技微信群内配图发问。没过几分钟,该街道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樊玲玲图文并茂给出了答复,并提供了具体防治方案。群内还会及时发布天气预警、麦田管理技术要点等信息,已成为农户随身的科学种植指导手册。

脱贫攻坚之年,疫情同样未能阻隔温泉街道扶贫的脚步。“老爷子别着急,你这是支气管炎又犯了,我这就给你送药去。”放下电话,该街道工作人员王会霞急匆匆赶往帮扶对象郑同勋家。郑同勋现年80多岁,儿女都不在身边,有困难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会霞。

为了让郑同勋成功脱贫,王会霞没少费心思。去年好不容易为他办齐了享受各项兜底政策的手续,又争取到了光伏发电分红,基本符合了脱贫条件,但是郑同勋的儿子却在春节前失业了。“不过据我们了解,他会电脑,有网上销售的经验,我们已经给他提供了一些关于电商的学习资料,等疫情结束后,再为他争取些优惠政策,帮助他开个网店,卖些温县特产。实在不行,等鞋厂开工后,还可以介绍他去当线上客服。不管怎么样,冲刺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漏。”王会霞信心满满地说。

该街道在疫情期间充分考虑贫困户的特殊性,为他们带来了更多温暖和关怀: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电话拜访一次贫困户,特别是关注独居户、孤老户;及时为贫困户送去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定期开展庭院消毒,检查用火、用电安全等。对于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该街道工作人员全面掌握务工需求,密切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动向,随时化身“职业介绍人”。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