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马村的春天正在悄悄绽放!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3-04 08:29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2021年的春天来了。

但对于温县赵堡镇西马村村民来说,这个春天更靓丽更富生机:新修的入村道路和村内街道笔直整洁;标准化的乡村卫生室让村民头疼脑热不用出村;破旧不堪的村委会修整后功能齐全,焕然一新,门前广场成了村民载歌载舞的好去处,村集体经济和特色种植更是悄然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群众真心点赞说:这可都是这几年扶贫好政策换来的成绩啊!

西马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当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帮扶工作队并派驻第一书记进驻西马村时,赵堡镇政府明确镇纪委书记为西马村脱贫责任组长,开展帮扶工作,责任组和工作队第一时间入户访贫问苦,拉家常、听心声、征求意见建议,很快一一摸清了阻碍村里发展的症结:入村道路和村内道路让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遇上大雨天,更是泥泞难行;村委会房屋年久失修,办公场所设施陈旧,功能不健全,难以满足服务群众的需求,也阻碍了村里的发展……

不等不靠,克难攻坚!脱贫攻坚责任组和驻村帮扶队迅速与村两委会干部一道,多方奔走,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先后筹集了122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开始了道路的硬化、亮化工程。

要想建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首当其冲。为此,驻村干部又多方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对破旧村委会进行了改造,购置了办公家具,逐步建立了党员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健全了党建标识,村两委会办公环境焕然一新,村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更高了!随后,驻村干部又多方努力,帮助村里建设了标准化的乡村卫生室,新购置了卫生器材,配备了高水平的村医,使群众在家门口都能看上病,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驻村工作队把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先后投资25万元实施了40KW光伏发电站,又发展了集体挖掘机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10万元。为增加群众收入,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打造了种子繁育基地,带动19户农民增收。工作队还帮助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发展养殖、种植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目前,特色种植达750亩,年人均实现增收1万元。从事养殖、林果园农户增至20多家,其中,奔奔奶牛场饲养奶牛700多头,生产的牛奶直接供应焦作蒙牛公司,其他散户养殖鸡达15000羽,养鸭8000余只,果园种植面积20余亩。工作队还先后与绿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了到户增收项目,进一步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村里大变样,群众心里更亮堂,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