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汛,温县“又暖又刚”~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7-25 09:17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暴雨来袭,防洪抗汛,
这是一场人与自然的抗战,
也是我们温县人用意志力与不可抗力的斗争。
风雨同舟,齐心协力,
在暴雨面前,汛情就是命令。
温县所有人都是防汛人、护堤人、抗险人,
随时待命,共抗汛情,
守护安澜,保卫家园。


汛情当前,温县武德镇的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全天24小时在沁河堤坝、沿河村庄轮班值守,排查处险。“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负重前行,换来堤坝南侧广阔土地和村庄的平静安宁。

“宁愿让老百姓骂咱们,也不能让老百姓流眼泪。”

自沁河水位猛涨以来,除了在武德镇新村的防汛卡点值班坚守外,该镇副镇长史珮珮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劝退众多前来观看水势的村民。“这一段的河岸离大堤很近,新村又紧邻着堤坝,人群在大堤上聚集是非常危险的。”史珮珮介绍道。

也有一小部分不理解的群众跟她吵了起来,想到镇党委书记王锐对他们讲的“宁愿让老百姓骂我们,也不能让老百姓流眼泪”,史珮珮抹去眼角委屈的眼泪,继续苦口婆心规劝老百姓远离堤坝。几天下来,群众们配合了,她喉咙也哑了。

由于24小时值守于防汛卡点和镇政府之间,吃住都在机关,史珮珮早已把四岁的孩子安顿在沁阳的父母家。只有在换班吃饭的时候,史珮珮才抽空拨通了跟父母的视频电话,隔着屏幕看看孩子。挂掉电话,她又奔走在堤坝上。

我是党员,让我来。

“新村闸口水位即将超过防汛工事,需立即进行加固!”7月21日下午1点半,接到县河务局的汛情电话,才回到机关吃午饭的镇干部王继,丢下碗筷便立刻联系新村应急救援队,并于半小时内完成了队伍集结。“汛情危急!雨势凶猛!一旦水位突破闸口防御,便会倒灌进村庄一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王继说道。

危急时刻,作为一名军队转业干部,曾为军人的王继毫不犹豫便纵身跃入几米深的闸口中,把应急队伍紧急加装的沙袋紧致有序得堆在闸口处。仅仅半个小时,新村闸口加固完成,大家悬着的心才暂时放了下来。

而此时,王继在赵堡镇东平滩村的老家,也正遭受着水涝灾害。下午趁吃饭时间,他才回到老家把老婆孩子接到了县城,安顿好后就又回到了防汛一线。

“济河堤坝新村和大善台处急需加固!”7月22日凌晨,汛情将再度来袭,王继和应急队伍的身影又消失在夜幕里……

没有大家,哪有小家。

由于在堤坝上风吹雨淋了一天,武德镇农办主任李月月回到家中,却因头痛一夜未眠。20日早上6点,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奔赴堤坝一线时,爱人出于关心拦住了她,“头疼腿疼的,就请假在家休息嘛。”“我是共产党员,这时候不往上冲啥时候冲!怀孕的同事还在机关里值班,咱爸也还在卡点坚守岗位呢!我这一点头疼脑热的有什么可请假的!”

中午时分,李月月的爱人给她打来电话,11岁的儿子也在旁边,在得知事情原委时,一旁的儿子说道,“妈妈做的对!没有大家,哪有小家。”顿时,一股暖流涌上李月月的心头。

她又毅然奔赴亢村卡点的防汛一线。每当清晨李月月出门时,她三岁的小女儿就会说道,“妈妈要去保护我们了!”

“紧急集合,随时待命!”在沁河温县险工段,一个个逆行者奔走在河堤上,快速处理塌方隐患,加固堤闸;一个个急先锋活跃在村巷里,对危房老房、电力设施等认真排查,防止因灾返贫;一个个泥脚印拓印在乡道上,对损毁道路、倒伏树木进行整治清理,并扎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温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将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以他们的担当和付出,筑起一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