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北张村的灯笼红了!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1-15 10:37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临近春节,这年味儿也一天比一天重,走在大街小巷,到处可见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象征着咱这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闪闪亮亮。日前,记者在北冷乡许北张村灯笼加工户闫虎来家中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大红灯笼,以满足市场需求。

每年从春节前一个月左右开始,闫虎来家就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客户来电不断,订单不断,大家也专心致志操作起来,先是用大小不同的木棒连接成骨架支撑好,把红纸进行粘贴对接印花,再用缝纫机把裁剪好的片状接在一起,最后套在灯笼骨架上,一个圆鼓鼓的灯笼就制作完成。

在我国,灯笼起源于18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象征着“彩龙兆祥,国富民强”。经过时代的变迁,灯笼分为了宫灯、纱灯、吊灯,走马灯等多种品类,根据地域的不同,灯笼的样式也多种多样。闫虎来家里生产的灯笼以北方传统宫灯和走马灯为主,制作工艺也与古时有了很大的不同,无论是质量还是产量都有了很大提升。闫虎来一家制作灯笼三十年,早已在坚持中对大红灯笼产生了一种平实却特殊的情怀。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