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张立琳:一棵撑起绿荫的大树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25 18:04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很多人觉得,女人是花,美丽娇柔;女人是水,温柔清澈。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很多人惊奇地发现,女人也可以是一棵无惧风霜、撑起绿荫的大树。

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县十佳首席员工获得者,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立琳就是这样的女人。

作为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小麦单倍体育种课题组技术负责人,张立琳带领团队现已选育出的5个小麦单倍体新品系,其中1个进入国家试验,2个参加省级试验。

张立琳的三点一线中除了家就是实验室和田间地头,在其他女性一丝不苟涂着防晒霜的时候,她早已在天地里观察日光对实验品种的影响。她觉得美有很多种,皮肤白皙是一种美,被日光亲吻的小麦色也是一种美。

征集搜集全国各地优良小麦资源,编排分类整理出抗白粉病、抗条锈病、优质、抗纹枯病和高抗赤霉病小麦优质种质资源983份,扩大育种材料选择范围,确保资源基因充分利用,才能为育成高产、优质、抗病的小麦新品种奠定基础。这项工作繁杂细碎,如果没有细心、耐心和决心,根本难以完成。据张立琳的同事们反映,她非常有耐心,不管多难的工作她都可以啃下来,经常待在实验室就是很久,这样的带头人,赢得了大家的点赞。

近年来,她协助专家开展选育新品种工作,参与完成了国家高产抗逆小麦生物育种及产业化应用、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高产、多抗、广适小麦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等多项科技推广项目。参与完成的小麦新品种“平安11号、平安0602、平安901”通过河南省审定,“平安518、平安658、平安803、平安11号、温麦801”通过国家审定,12个新品系正在参加国家黄淮南片和河南省中间试验。

张立琳说,“我刚开始选择这项事业家人还挺反对,觉得和黄土、种子打交道,还要研发,不是女人该干的事情。但是女同志也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啊,我就用我的专业知识做出了一些我满意的事情、我很开心,也算刷新了人们对女同志的一些刻板印象。”

因为经常和农民打交道,张立琳深知很多农民急需要农业产业方面的帮助。张立琳积极参与河南省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重点扶持了祥云镇作礼村2户贫困户,把先进的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带给贫困户。

作为党员,张立琳思想先进,以身作则,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技术负责人,她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作为劳模,她躬身力行,积极帮助乡邻,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