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法院:打造服务企业“金字招牌”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0-10-21 11:53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资金和人才的“金字招牌”,也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近年来,温县法院通过“上门服务、精准服务、特色服务”,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妥善处理涉企纠纷,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以来,该院共妥善处理涉企纠纷3024件,涉案标的5.77亿元,服判息诉率达90.5%,为当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上门服务“一站式”

“法院现在都是上门服务,企业有啥纠纷,就地立案,就地解决,真是又快又方便!”近日,温县产业集聚区巡回法庭现场调解了一起因疫情造成的委托合同纠纷。双方矛盾化解,并且对法院高质高效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温县产业集聚区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随着县域经济发展,各类市场主体陆续进驻,当地各类经济纠纷也随之不断增多。为此,温县法院改变了“坐堂问案”传统办案模式,于去年8月成立了集聚区巡回法庭,组建了专业审判团队,专门审理涉企纠纷,采取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裁决的“一站式”服务机制,及时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截至目前,集聚区巡回法庭共审理涉企纠纷291件,审结258件,调解50件,撤诉71件。
与此同时,集聚区巡回法庭还采取“有案办案、无案普法”的灵活方式,坚持每周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办讲座、问需求、解难题,帮助企业化解经营风险;法官与企业、集聚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建立“管委会法律服务微信群”,随时为企业答疑解惑。今年年初以来,该院共接受企业界咨询56人次,诉前调解纠纷11件。
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温县法院将近年来产业集聚区的涉企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整理了一份翔实的《关于涉及产业集聚区企业案件的审理、执行情况的报告》,找出纠纷根源,提出司法建议。县委书记毛文明看到该报告后,专门作出批示:县法院的这份报告内容全面、数据翔实、分析到位、建议可行,为企业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帮助。县法院站位大局、务实重干、担当作为、不断创新,是新时代温县精神的践行者。
精准服务“点穴式”

为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温县法院通过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为县域经济保驾护航。

科技搭桥,开启智慧服务模式。该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充分运用科技化手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服务,如为企业开辟线上快立、快审、快执“三优先”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为企业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指导;充分运用“12368”热线、诉讼服务网、河南移动微法院、互联网远程庭审系统、云间网上法庭、网络查控平台等智慧法院平台,为企业开展诉讼服务,利用信息化进行网上办公办案,缩短办案周期,节约审判资源。今年年初以来,该院共利用信息化手段受理涉企案件994件,审执结904件。
府院联动,让僵尸企业高效有序破产。该院与县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机制的通知》,建立了司法与行政协调联动机制,一方面充分发挥法院在审理“僵尸企业”案件、处置闲置土地中的司法功能,另一方面发挥政府行政优势,妥善处理破产处置工作中涉及的民事保障、社会稳定、财产接管、税收申报、资产协调、信用修复等问题,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目前,在法院和政府协调联动下,辖区内的两家僵尸企业已经顺利、平稳地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送达改革,促进企业规范化经营。“过去,在办理涉企案件时,经常因为送达地址不准确、地址未更新、虚假地址、拒收文书等导致文书无法送达,严重影响了办案效率。现在好了,企业注册或变更时都要填写承诺确认书,否则将承担送达不能的法律后果,促进了企业诚信经营,提高了办案质效。”该院集聚区巡回法庭负责人段爱霞说。

针对道路运输纠纷、金融纠纷等案件文书送达难的突出问题,该院自2018年以来建立了送达地址确认书制度,要求借款人或挂靠人在签订金融借款合同、运输和挂靠合同时,签订送达地址确认书作为特别约定的合同附件,若送达地址变更未告知运输公司或金融机构,造成文书被退回的,视为文书已送达。该制度的推出,不仅有效解决了送达难题、节约了审判资源、提高了服判息诉率,而且推动了当地的诚信建设。截至目前,该院共审结该类案件120余件,服判息诉率达93.4%。
为解决企业送达难问题,该院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企业等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承诺确认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企业在设立登记时,明确有效的直接送达、邮寄送达地址,是否接受电子通信方式送达等;送达地址确认书属于合同中独立存在的条款,当事人依合同约定承担有效送达的法律后果,从源头上解决了企业送达难问题,避免烦琐且低效率的公告送达现象出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特色服务有“温度”

该院采取善意审慎执行的方式,慎用财产保全强制措施,能够采取“活封”“活扣”放水养鱼措施的,尽量不“死封”“死扣”,为被执行企业恢复生产创造便利条件。

“感谢法院及时解封我们的账户,要不然还不了银行利息就麻烦了。”疫情期间,温县某重点企业因租赁合同纠纷被告上法庭,原告要求返还租金60余万元。

法院依法将该企业账户予以冻结。3月19日,该公司负责人打电话向法院求助:“3月21日即将支付银行到期利息,能否解冻账户,让企业渡过难关?”了解企业的困难后,承办法官段爱霞迅速查明情况,在足以保障原告权益的情况下,将企业其他银行账户予以解冻,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该院慎用强制措施,通过执行和解、分期履行、加入新的保证人的方式,适当延长履行期限,缓解企业债务压力,保障被执行企业的资金需求,使案件处理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对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僵尸企业,确实符合破产条件的,大胆进行执行转破产,紧密依靠政府部门尽快进行资产破产重组,积极引入第三方企业进驻,盘活资产,及时兑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该院还完善了涉企纠纷执行工作流程,严格监控执行程序中各个流程节点,避免消极执行、拖延执行的发生,同时对因执行不力导致债权人合法利益受损的执行人员严格追责;提高网拍效率,最大限度变现资产,促进案件执结,以最小的成本、最低的代价,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对申请人为民营企业的案件做到案案必保,提前控制财产,及时兑现企业合法权益。今年前9个月,该院共新收涉企执行案件169件,结案101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温县法院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