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率100%!这个事,应做早做,没恁害怕……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1-20 08:16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早知道前列腺穿刺活检这么简单,早该让家人来穿刺检查早治疗!”日前,在温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一位刚做过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的患者家属,惊喜感叹道。

60岁的患者王某,几年前患前列腺疾病,虽经多次治疗,但反反复复,特别是近来病情愈发严重,尿频尿急,血尿,排尿时烧灼疼痛,以为前列腺炎又发作了,到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求诊。科室主任郭绍中大夫接诊后,详细查问病情,抽血筛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怀疑王某前列腺癌,建议他做穿刺活检术确诊病情。

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即在超声引导下,可视情况通过精准穿刺经直肠对前列腺病灶进行穿刺病理检查。手术时,患者采取侧卧位,局麻后将超声探头插入直肠3-6公分处扫描,可显示前列腺图像、病灶部位、大小、尿道内部回声及血流、血供情况,不仅可以帮助判定前列腺癌病灶的大小和范围,还可提高阳性率,且还可以经直肠超声观察直肠、膀胱、精囊有无癌细胞浸润,为医生提供更加精准的诊疗依据。穿刺针尤如大针头,20公分左右长度,针头前端设计有凹槽,穿刺时凹槽处带出来的前列腺组织即可进行活检。在探头指引下可快速进行穿刺,仅需10分钟即可。此新技术有着诊断率准确、手术安全系数高,并发症少,病人基本无痛苦等优点。

患者穿刺后,很快确诊为前列腺癌,郭绍中根据患者病情,及时为患者进行了精准治疗,使患者病情得到控制。

郭绍中介绍说,前列腺癌在我国呈高发趋势,以往确诊病情,需采取直肠指检、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经直肠超声检等进行临床筛查,需要到郑州检查,花费高,时间慢。不利于病情及时得到诊断,目前我院已经能独立开展超声引导下经直肠穿刺活检,快捷方便,准确率高,病人痛苦小,适合PSA高于正常值,前列腺有结节的老年上男性人群。目前,该科室已成功开展多例前列腺癌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精准率100%。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