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的陈家沟,太极拳传承弘扬成主题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9-05-08 09:38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分享到:

五一节期间,太极圣地陈家沟洋溢着传承弘扬太极拳的浓厚氛围,来自全国各地的太极拳爱好者在这里拜师学艺。

“健康中国·幸福河南”2019年陈小旺太极拳培训考核活动于5月1日至6日在陈家沟举办,来自海内外的150多名弟子学生参加本次培训考核。本次培训开展的项目有桩功、缠丝功、热身功等,考核合格的学员将领到考核证书,并获得传授陈小旺太极拳及收授再传弟子的资格。

5月3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朱天才大师与其子朱向华收徒仪式举行。收徒仪式上,7名太极拳爱好者通过传统拜师仪式正式拜入朱天才大师门下,肩负起传承太极拳的使命和责任。朱天才大师携准入门弟子集体向太极拳始祖陈王廷及历代宗师行礼,感念先辈。准入门弟子郑重宣誓拜师申请、递交拜师帖,向师父敬茶、行拜师礼,师父回帖,为弟子们一一披挂绶带并颁发传人证书。朱天才希望新入门弟子能够恪守门规祖训,认真习练太极拳,用心体悟太极文化,肩负起传承太极拳、弘扬太极文化的历史使命,为太极拳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为太极拳的传播和推广努力奋斗。随后,陈家沟天才太极院院长朱向华收徒仪式也按照传统形式举行,9名太极拳爱好者拜入朱向华老师门下,正式成为太极拳传承人,为弘扬太极拳、传播中华文化增添新一分力量。收徒仪式礼成后,天才太极院的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的汇报表演,他们个个英姿勃发,拳架舒展大方,展现了太极人应有的精神面貌和气势。

5月1日,“太极双剑女皇”陈桂珍的太极双剑和太极名家陈根全实用推手培训班同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名学员参加培训,一起学习太极,乐享人生。陈桂珍和陈根全姐弟俩自幼受父亲陈启旺熏陶,享誉拳界,为太极拳的传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陈桂珍有“太极双剑女皇”之美誉,是陈家沟第一个走出国门,出访国度和交流次数最多的女拳师。陈根全常年在广东佛山开馆授拳,为当地的全民健身事业贡献颇多。本次培训班为期四天,主要学习“太极双剑”和“太极拳实用推手”等。陈桂珍老师表示,习练太极拳既是兴趣所致,也是情感所系,不仅是她要习练传承,还要带领大家一起习练传承下去,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家都能够学有所获、强身健体的同时结识志同道合的拳友,相互分享学习心得,最终让自己的太极拳水平得到显著的提高,从而获得健康。她表示。自己将会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太极拳培训,为太极拳的传播和推广贡献自己的力量。

5月2日,温县世通太极拳研究会太极功夫馆落成典礼于陈家沟隆重举行,标志着世通太极拳研究会有了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了太极拳传播的新征程。温县世通太极拳研究会是以陈世通为主导成立的太极拳社团组织,长期以来为太极拳的传播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陈世通是和“四大金刚”一起跟随太极宗师陈照丕习练陈式太极拳,是老一辈太极拳传承人中的佼佼者,年轻时期一直活跃在太极拳坛,将太极拳传播到海内外,古稀之年仍然身体力行,指导弟子们勤学苦练,传承太极拳功夫。陈世通一家三代都在从事着太极拳的传播事业,是名副其实的太极之家。

为更好地普及推广太极拳,弘扬太极文化,五一期间,陈自强2019年太极拳教练员培训员开班,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来自各地的40余名学员系统地学习了陈式太极拳大架一路、大架二路、十九式、三十八式、老架一路和二路。本次培训由陈自强亲自执教,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练拳经验,把学员难以悟透的地方,用生动幽默、通俗易懂语言进行讲解并给予指导,让大家能轻松掌握动作要领,有利于学员在拳法上的提高和改进。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