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3个怀药新品种通过省级中药材品种鉴定!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1-26 08:21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近日,由温县农科所选育的3个怀药新品种:怀地黄9号、怀黄菊1号、怀紫菊1号均以产量突出、品质优良、药效成分高等特点顺利通过河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委员会评审鉴定。

此次鉴定,由田间鉴评、室内品鉴、审阅资料、PPT演示汇报、专家组现场鉴定等环节组成。怀药新品种培育通过人工杂交、单株选择、品系比较、提纯复壮,后又经过多点区域试验、生产示范推广、品质检测、抗性鉴定等环节,历经十多年培育而成。鉴定的新品种中,怀地黄9号具有芦头短,生长期长,产量高,药效好,抗病性强,适应性好等优点;怀黄菊1号具有产量高,颜色鲜黄,花期早、花型好、不散瓣儿等优点;怀紫菊1号是首个紫色怀菊花新品种,颜色深紫,花青素含量高,香味独特,是茶饮的首选理想品种。

近年来,通过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省市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四优四化”优质中药材专项等,温县农科所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四大怀药种质资源圃,加快了怀药育种步伐,同时积极起草制定《四大怀药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开展怀地黄脱毒快繁等技术研究,全力服务温县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下一步,温县农科所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技术培训,加快怀药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实行多点示范,典型带动,引导温县及周边县市发展地黄菊花种植面积逾5万亩,按每亩增收约500元计算,促进农民增收约2500万元,为温县怀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