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残联这套扶贫“组合拳”,打得精彩!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3-05 08:03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了让广大残疾人也能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近年来,温县残联围绕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主动作为,履行行业扶贫责任,聚焦破解残疾人脱贫攻坚难关难题。坚持深入实际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核心,以稳步脱贫为根本,在精准掌握贫困残疾人信息、狠抓政策的落实落细、为残疾人办实事、提供个性化服务等关键环节上聚焦发力,通过一系列“组合拳”,高质量开展全县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创新机制,保障政策落实全覆盖

小挂历,大政策

将挂历和残疾人扶贫政策相结合,是县残联创新工作机制的一种体现,也是心系残疾群众、用心工作的一种方式。

“我年年都在残联领挂历,新年新盼头,新年新政策。”领到这份“特殊挂历”的残疾人都笑得合不拢嘴。

为方便残疾人了解温县残疾人政策,及时申报享受各类待遇。县残联别出心裁,将党的方针政策印制成挂历,免费为残疾人发放,让残疾人不出家门、不打电话就能了解党的好政策,同时也为新的一年增添一点新的彩头。县残联三年来共印政策挂历4.5万余份,在春节前发放到全县1.5万余名残疾人手中。

小课堂,大理论

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是凝聚群众脱贫动力的关键,也是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最有效的办法。县残联按照县扶贫办的要求,抽调业务骨干张洁加入全县扶贫政策宣讲团。分批次对全县11个乡镇(街道)的帮扶责任人及乡村干部进行政策宣讲,分别采取走村入户、面对面交流等方式,用老百姓喜闻乐见、能听懂、易于接受的方式反复宣传、反复解读。累计宣讲15余场次,进一步促进了残疾人扶贫政策的宣传落实。

通过现场交流互动,张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力争让群众清楚每一项政策、明白每一个关注点、搞懂每一个问题,做到扶贫政策知识“进村入户入脑”。

“听了宣讲,我对残疾人教育、康复、社会保障、就业、培训等扶贫政策有了更多的了解,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再不能等、靠、要了,一定要借着党和国家政策的东风,多靠自己的努力彻底脱贫。”东周村贫困户说。

小举动,大情怀

“大娘,你放心在家里等,我们现在马上就去”挂了电话,县残联工作人员一行带鉴定医生,到家中为其评定、办理残疾人证。

黄庄镇东留村崔逢宣,因为腿脚残疾,又加上年龄大,行动十分不便,县残联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其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县残联始终以让干部多走一些路,让群众少跑一些腿的方式,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残疾人提供了最贴心、最便捷的服务,解决了特殊困难残疾人办证难的实际问题。三年来,共新办、变更、换证1556人次,其中贫困残疾人102人,上门办证32次410人。

心系群众,为残疾人办实事

深入走访,摸底调查。对全县残疾人进行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对残疾人基本信息进行核对、更新。根据每个残疾人的不同特点,针对其因残丧失的功能结合其生产生活的环境和不同的辅助器具的功能进行适配,对疑似残疾人办证、辅具需求、无障碍改造开展需求调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跟进落实,确保贫困残疾人政策得到及时兑现。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出入更加方便”收到辅助器具的残疾人个个都显得兴奋不已,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生活、热爱生活。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共为1455名贫困残疾人配备轮椅、拐杖、助行器、助听器等辅具。

让爱无“碍”

赵堡镇陈沟村的王娟家现在是焕然一新,只见在几平方的卫生间内,马桶、淋浴器等各类卫浴设施一应齐全,加上地面、墙面都张贴着瓷砖,吊顶也安装到位,另外还特别安装了适合残障人群使用的的专用扶手。

“残联对我们残疾人群体很关心,因为腿脚不便,卫生间安装了扶手之后上洗手间也变得安全了许多,原来冬天还要去外面洗澡,每次都要花费20来元,现在这些钱都能省下来了,真的很感谢残联为我家里进行改造。”肢体残疾人王娟感激地说。

这只是无障碍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三年来,县残联共投入资金265余万元,为1055户重度残疾户实施了无障碍改造,有的残疾人家庭的卫生间安装了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坐便器,卫生间地面进行地面防滑改造;沐浴室安排L型扶手,配送沐浴椅;马桶旁适宜高度安装的扶手,手一撑就可以轻松站起或坐下,更安全、便捷……

他们的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提升了,原有狭小的生活空间拓展了,提高残疾人的自主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减轻其家庭成员的负担和压力,为残疾人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增强了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心关爱,提供个性化服务

意外伤害险,为健康保驾护航

残疾人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参与社会活动中比健全人更容易发生意外伤害,从而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让本来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残联为全县残疾人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提高了残疾人抵御意外伤害风险的能力,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供了保障。

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75.516万元,为12586人次购买了困难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给全县残疾人日常生产、生活撑起一把“保护伞”,共获得理赔194位60余万元,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

集中医养,让扶贫更有温情

在温县医养中心,重度肢残人员姬金山发自肺腑地说:“来到医养中心,俺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心情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原来在家,我和弟弟靠年迈的母亲照顾生活起居。这几年虽说有国家政策帮扶,吃喝都不愁,但是已90岁的母亲已无力照顾我们兄弟俩”姬金山说,他家4口人,他和弟弟都是重度肢体残疾人,女儿正在上学,家中靠国家的各项救助维持生计。在残联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他和弟弟入住县医养中心。

托养一个人,受益一家人。温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集中医养工作让姬金山家卸下了“包袱”,看到了希望。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重残、重病及患有精神障碍者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是急需攻克的最后堡垒。县残联依托现有的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精神病医院资源优势,探索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医养一体”工作模式,集中医养对应区域内的贫困家庭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许多像姬金山家一样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享受到了集中医养的政策“红利”。达到了“托养一人,幸福一生,解放一家,平安一方”的社会效果,努力做到在脱贫道路上不落下一人。

近年来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共138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入住医养中心,筹措资金9万元,为6个医养中心配备康复、娱乐器材。

关爱残疾儿童,用心托起折翼天使

每一个孤残、智障儿童都是一个折翼的天使,他们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关爱和关心。为了让这些孩子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人间的关爱之情,县残联积极落实儿童救助政策,促进残疾儿童康复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

坚持康复训练对于很多残疾儿童来说,是恢复身体某一部分功能的唯一机会,但由于缺乏专业指导和及时正确训练的机会,很多残疾儿童错过了矫正治疗的“黄金时间”。

县残联先后为262名残疾儿童实施救助,每人每年16000元,共投入资金419.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通过有效的康复训练减轻了社会和家庭的负担,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