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实验中学把“课堂”搬到子夏公园!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24 19:10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我很喜欢这样的课堂。在公园里看浮雕、听历史故事真的很有趣。我一下子就记住了子夏西河设教的故事。”9月24日,温县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王坤阳指着子夏公园的东南角入园广场两侧的浮雕墙说。

当日,温县实验中学组织七年级部分学生到子夏公园开展文史主题教学探索活动,邀请县作协主席杨连仲为学生们讲述家乡的人文历史,使学生们在丰富知识、开拓视野的同时,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朴素情感。

作为“太极圣地”“司马故里”,温县走出了众多享誉古今的历史名人。有三国时期政治家司马懿、北宋山水画家郭熙、“孔门十哲”卜子夏等。子夏公园的名字就由来于卜子夏。公园的东南角入园广场,即是一个突出“子夏”主题的广场。广场两侧设置有浮雕墙,通过这两侧的浮雕墙,可以让人更直观地了解子夏传授弟子公羊高的《春秋公羊传》的相关文化。杨连仲说,“《论语·子张》等史料中记载:‘学而优则仕。’这句出自子夏的话,至今还是众多仁人志士的座右铭。也正是崇文重教之风的传承,使温县成为六位院士的故乡。”

在子夏公园这个“临时课堂”上,老师讲得动情,学生听得认真。通过梳理子夏故事,结合历史脉络,讲述人文趣事,带领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千年古温这片土地上积蕴深厚的文明和文化。该校教师李振华说,“初中是塑造学生‘三观’的重要阶段,应在历史教学中融入励志教育,用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激励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我们还要不断开展这样的实践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学生了解历史、掌握知识,树立正确‘三观’、立志成材报国。”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