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泥土塑万象!走进温县非遗工作室……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6-14 09:17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分享到:

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是6月13日。6月12日,温县第二实验中学的学生走进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李氏非遗工作室,近距离了解传统泥人彩塑的美及背后的文化积淀。

在非遗工作室,学生们集中参观了传统彩塑工艺,体验了彩塑艺术的“捏塑”和“描彩”的制作过程,直接感受到彩塑艺术的魅力。学生们参观体验后纷纷感叹,听了工作室老师的介绍,深刻感受到了祖国非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特别是近距离看到的彩塑,栩栩如生,老师们现场制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都是追求极致之美的表现,彰显了民族文化艺术瑰宝的博大精深,深感保护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重大。

据了解,李氏祖传泥塑展示馆是全方位展示李氏祖传泥塑艺术的展示馆,在上级非遗中心的指导下,开展该项目的各项活动,包括非遗泥彩塑作品展示,交流体验,雕塑绘画、传承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自2019年2月开馆以来,共接待各类参观人士近百余人次,有效的弘扬了传统泥彩塑艺术,增强了该项目在社会中的影响力,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使人们进一步了解、认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及社会价值,有力的宣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活动的举办,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通过对这些展品的欣赏,学生们能够对彩塑艺术有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获得精神滋养、砥砺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