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党支部书记好奇怪,爱捡垃圾!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1-22 08:29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美丽宜居似画卷,和谐兴旺人欢畅。春去秋来,立夏冬至,被誉为“太行山下千里马,黄河岸边一枝花”的温县张羌街道马庄村,几年来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整齐划一的村民房舍,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屋后房前处处绿意,一个个街头小景连成片,蝶变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过往在马庄村的行人常常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无论男女老少,见到地上有飘来的塑料袋,大家都会弯下腰捡起来,放进路边的垃圾桶里,故此,在马庄村的街头巷尾,很少会见到塑料袋、碎纸片之类的白色垃圾,更别提乱堆乱放的杂物。谈起这一好习惯好风尚,马庄村人总会饶有兴趣地给你讲起他们村那位“爱捡垃圾的村支书”——马保利。

“马庄村是生我们、养我们的家乡,咱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让咱们村人居环境长期保持干净整洁。”在几日前的马庄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上,马保利做的未来5年规划报告中,依然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马保利是这么说的,他也是这么做的。

“2018年马书记刚刚任职,老百姓们每天都会见到他在大街小巷‘巡逻’,见到路边的垃圾他就弯腰捡起来,最开始大家还私下讨论,他是刚上任做做样子罢了,可就是这个‘做做样子’,马书记一做就是三年……”从群众的口中,笔者开始认识到这位“爱捡垃圾”的村支书。“再往后,大家在他的影响下,也纷纷加入了‘捡垃圾’的行动。”

“过去老百姓们经常在门前屋后堆放杂物,十分影响街道美观,后来马书记就利用空余时间多次带着俺们村组干部上门做工作,挨家挨户去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高大家的人居环境整治意识,让大家自觉将自家门前的垃圾清理干净,并长期保持下去。”马庄村“两委”干部郭斌斌说。

“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不仅仅是我们生活环境改善的问题,更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我自己不弯下腰,怎么能要求别人去弯下腰,村干部们的观念不提高转变,怎么去带动村民群众去提高转变。”马保利说。

现在走在马庄村街头,一眼望去整齐划一,井然有序,但是过去并不是这样,私搭乱建问题非常严重。“私搭乱建不整治,咱的街道环境永远也不会好!”马保利下了狠心要彻底解决私搭乱建的问题。
然而在工作开展初期,整治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在沟通协调一户群众拆除私搭乱建时,户主群众哭着拦着不让拆。

“当时她说,以前村里也搞过整治,她就是第一个拆,但是把她的拆了,后面好多人都没拆!她就又装上了。我当场就给她定下承诺,这次如果有一家不拆,我双倍赔偿给她,还给她重新装上!”马保利对当时做群众工作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

不负众望,后来马庄村四条大街私搭乱建全部拆完,一直到现在,这位群众还常常说:“这个书记说话算话,我们支持他!”就是这样,在马保利的带领下,通过多交流、多沟通,及时疏解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群众的情绪,减少不必要的矛盾,马庄村形成了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创建美好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

“想要环境卫生长期保持良好状态,除了积极动员大家共同参与,完善的卫生保洁机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谈起如何长期保持环境卫生,马保利滔滔不绝地分享起了他的经验,“我们将村内区域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内由村‘两委’干部、小组长和保洁员组成卫生保洁队伍,负责网格内卫生清扫、垃圾清运、农户卫生监督、农户生活垃圾集中清运等,另外每周还要坚持召开一次保洁例会,交流卫生保洁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各个网格保洁情况进行点评,对优秀网格员们进行表扬。”

私搭乱建整治、背街小巷整治、立面改造、整村改厕、道路绿化……几年来,马保利带领马庄村党员群众,紧紧围绕“四清一取缔”“清洁消毒整治”“四清一规范、五改两化”“百日提升行动”等不同主题,通盘考虑,合理布局,各有侧重地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马庄村整体形象显著提升,村民群众逐步实现了“要我讲卫生”到“我要讲卫生”的观念转变,养成了自觉保持环境卫生的习惯。马庄村也因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在多次观摩检查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亮点村农村人居环境检查中,马庄村代表温县迎接检查,获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温县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热潮中,马保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崇文尚武、创新创造、时不我待、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温县精神,坚持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推动建立马庄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通过自身示范,激发农村群众内生动力和行动自觉,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马保利带领马庄村群众过上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用洁净能、居生态村”的健康幸福新生活。

责任编辑:温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