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故里温县安乐寨焕发新活力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9-03-20 16:19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分享到:

结束三国纷争、开创一代帝业的司马家族的故里——温县招贤乡安乐寨村自带文化灵气。“开春不到俩月,安乐寨村已接待十多批学习、交流的考察团。”3月15日,该乡干部殷利平说,“村里的党建文化模式、特色文化挖掘、名人文化传承是考察团重点关注的地方。”

安乐寨村原为汉时温邑故城,是晋宣帝司马懿的故居,亦是著名经济学家王梦奎,其胞兄、焦作大学教授王梦周以及堂弟、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的老家,是“河南省首批传统村落”“河南省民间艺术之乡”“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春天,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专门就“加强司马懿故里保护利用”作了批示。温县以“凸显文化特色”为重心迅速行动,将落实的环节放在了“党建文化、特色文化、名人文化”上:成立了“司马懿文化研究中心”,聘请专家制订了司马小镇规划,修复了晋王城、古温城、古苏城城墙以及司马懿贺酒台、转兵洞、招贤馆等;对著名经济学家王梦奎三兄弟捐建的“兄弟书屋”进行扩展;同时打造集党建综合服务、社会文化服务、休闲娱乐服务和社会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司马文化是安乐寨的根,名人文化是安乐寨的魂。要问俺村留住考察团靠的是啥魅力?还是党建引领下的特色文化。”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成祖说。

“村规家训时刻提醒村民注意一言一行,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村民王梦庆说,“群众闲暇之余喜欢到‘兄弟书屋’看看书,到司马文化广场或司马故里展览馆转转,群众的精神面貌在悄悄改变。党员主动投身到展览馆、村史馆、幸福院、游园广场的建设中,群众也放弃外出务工机会,投入到美丽乡村的创建。”

大街小巷的改造,提升了村容村貌;新增的文化长廊,用独具特色的文明浸润着百姓的心灵;架通的天然气,便利了群众生活。

村庄有了活力,文化有了自信,许多青年人开始回村创业。今年31岁的杨加琨在村里做消防卷闸门的生意。他说:“今天的村庄留住了游客的脚步,也挽住了游子的心,给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满眼的风景,也给回乡创业的乡亲提供了便利。”该村有消防卷闸门、电商运输物流、制鞋/家具、食品餐饮等商户达5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村集体年收入40万元,保障和促进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沉淀千年的司马文化为新时代的安乐寨烙下了绝无仅有的特色标签。“即将启动的新时代党建综合体项目将把廉政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新时代党建示范基地相结合,把‘兄弟书屋’品牌、院士文化、两晋文化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直观形象、生动具体的人物及其事迹,寓教于参观游览之中。”该县宣传部文明办负责人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而乡村文化振兴需要持久的内生动力。因地制宜,用创新思维继承发扬传统文化,擦亮特色,用接地气的方法做活‘文化+’文章,才能增强百姓的参与积极性,为文化振兴输入源源不断的养分和能量。”该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