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加快智慧环保云平台建设
温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wenxian.gov.cn 发布日期:2019-04-18 11:27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分享到:

去年以来,温县充分发挥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监管”等信息技术优势,打造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有效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智慧化、执法精准化。

实现重点企业监控全覆盖。温县要求辖区内70多家企业在污染防治设施、排放口、监控站房内、物料堆场等位置安装视频监控,共计200多个视频监控点,监控范围包括工业企业、商品混凝土企业、型煤中心等,目前已完成安装联网50多家企业,全部建成后基本实现对排污单位的监控全覆盖,对错峰生产期间管控、超标排放管控、无组织排放监管等工作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极大地提高了环保执法效能。

实现网格化监管有效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责任到人”的原则,温县在辖区内按县、乡、村3级网格管理体系,建立了环保工作“一长四员”(网格长,网格员、巡查员、监督员、供电员)网格化队伍,并将网格化监管工作纳入智慧环保云平台,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基层网格员可通过平台逐级上报环境问题。

实现数据共享和互用。温县智慧环保云平台从住建部门提取施工工地视频监控数据,从移动公司提取交通道路视频监控数据,从农业部门提取禁烧视频监控数据,从城管部门提取渣土车、环卫车GPS定位数据,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不同部门之间数据进行交换,实现了数据共享和互用,并通过云平台促进环保监管得到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温县新闻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