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真实故事,走进巡察一线!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温县党政门户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就是民心问题,而民心问题就是最大的政治。温县县委第十三轮巡察开展以来,继续坚持“巡乡带村、同步巡察”模式,坚持人民至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 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微故事1   巡察组解决了4年的大难题

“本以为树木的钱再也要不回来了,没想到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同志来了之后,能把这件困扰我多年大难题解决了,帮了我们家的大忙,真心向巡察组的各位同志表示感谢!”

5月28日,黄河街道办西张王村村民王军山牢牢的抓住温县县委第一巡察组同志的手,久久不放,由衷的表达着内心的感激之情。

温县县委第一巡察组于4月27日进驻黄河街道党工委巡察不久,就收到西张王庄村低保户王军山的诉求,巡察组组长张守峰听取汇报后安排组员王保红:“群众利益无小事,面对困难群体诉求,我们更应积极进行核实处理,及时给百姓一个回应。”

经巡察组了解,王军山为低保户,儿子智障,家庭条件困难。2015年某企业落地项目占用王军山土地,双方就树木的补偿款问题一直协商未果。“这些年,也不知道该找谁来解决,找来找去没人管。”王军山憨厚的脸上露出无奈。

得知情况后,巡察组随即驱车前往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推心置腹的进行沟通协调,经过巡察组的耐心细致的说教,企业负责人当场表态:“这是老百姓的钱,不能让百姓吃亏,我们马上兑现,我们应该有社会责任,做良心企业。”随后就办理了相关手续,当天下午就将树木的补偿款2万元由村委会交于王军山手中,久拖了4年之久的问题在巡察组接到信访件当天就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温县县委第一巡察组 张红乐


微故事2   一张蹊跷的照片

“财务账目查阅的如何了?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这天,温县县委第一巡察组组员张红乐对抽调的财务人员问道,并随手拿起来一本凭证进行翻看,眉头微皱。

“你看这张照片有没有问题?”张红乐向财务人员问道。

“没有啥吧,一张照片能有什么问题。”

“你再看看前面的会议记录。”

“这也差别太大了吧!8月份开会还穿着厚厚的棉袄!”

工作人员找来村干部询问情况,“是不是照片打印错误了?”一名村干部解释说。

看着村干部的眼神,敏锐的巡察直觉告诉我们,问题不会这么简单。

张红乐及时向组长张守峰汇报情况,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研究决定分组开展工作。一组查找会议记录、施工合同、招投标等资料,认真核对研究;另一组走访施工人员,并同步约谈相关村干部。

在证据面前,黄河街道西张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和会计承认在项目操作过程中,伪造报账资料和虚假会议记录,故意规避招投标程序的事实。巡察组及时按相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置。

“上述问题暴露了长期以来个别基层干部缺乏规矩意识,或是对存在的问题司空见惯,无动于衷,或是耍小聪明,故意而为之。通过巡察,进一次全面的“把脉问诊”,把规矩立起来,把责任担起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巡察组长张守峰说。

温县县委第一巡察组 张红乐


微故事3  清泉润民心

“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我们现在可以正常用水,真的太感谢您们了……”回访电话那头,反映问题的黄庄镇西宋庄群众喜悦、感激之情溢于言辞。

5月11日中午,县委第二巡察组接到西宋庄群众求助电话,反映该村因村委换届历史遗留问题,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已经被断整整三天。时值三夏,天热难耐,村民无奈只得去邻村借水、拉水,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用水尤其困难。多次与村两委干部协商无果后,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巡察组的举报电话。

得知情况,县第二巡察组高度重视,随即组织召开了包括黄庄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宋庄点点长)、包村干部在内的组务扩大会议。会上,马组长要求镇党委迅速组织人员进村,巡察组协助镇党委开展工作,力争以最快的速度、用最短的时间,妥善解决该村群众三夏“吃水难”问题。

“宗旨意识淡薄、处置方式不当,因为水费收缴问题而故意将供水故障搁置不修,责任完全在我,我对不起全村的老少爷们!我现在就去找人把阀门修好……”在巡察干部和镇党委有关同志的批评教育下,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惭愧地低下了头。傍晚时分,涓涓细流,重新流入千家万户,也润入群众心田……

“群众利益无小事!”得知问题解决,马九同组长深有感触地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我们巡察组的份内之责。相信通过解决群众身边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问题,会让群众更加信任我们,更加支持我们巡察工作!”

温县县委第二巡察组 余凤娇


微故事4  村支书与“巡察过招”

“请你给我们介绍下张某某租赁16亩集体土地的情况,合同期限30年,价格也偏低。”县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指着桌上的合同问某村监委会主任。

“当时我租地是个大坑,荒废多时,一亩地300元的价格在1998年已是市场价。”话音未落,该村支部书记连忙走过来说那是自己承包的土地,张某某自认为自己的三资合同没有问题,而且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你做为村支部书记,了解过现在同地段的地价吗?算算这笔帐,你的一笔合同给村集体造成多少损失,村里的其它不规范三资合同,又会有多少损失?”经过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语重心长的谈话,村支书限入了沉思。

“我现在意识到三资管理不规范造成的损失和后续的影响。我将带头对合同进行整改。经村委研究决定,将我承包的土地租赁价格由300元上涨到800元。”巡察组再次来到该村时,村支书连忙向我们解释。

巡前研判期间,巡察组了解到温泉镇“三资整改不到位”问题突出。同时,组织专人认真查阅全街道三资合同资料,发现该镇普遍存在超期限签订合同、合同价格偏低、超期限收取租金、资产闲置等问题。

随即,巡察组成立副组长带队的3人专项督导小组,会同街道包点副主任和三资办负责人一起进村入户对全街道问题合同进行全面系统整改。温泉街道25份三资问题合同,5天时间已督促整改7份,解决了争议并盘活了闲置资产签订了租赁合同。截至目前,规范60余亩土地,增加集体收入3万余元,其它各村期限过长的合同也正在整改完善中。

“三资问题牵涉群众切身利益,只有确保三资合同合情合理、合法合规,防止集体资产流失,才能真正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巡察向村居延伸,就是更好把巡察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徐改萍深有感触地说。

温县县委第三巡察组 陈斐


微故事5困扰群众的闹心事解决了

“通了,通了,天燃气通了,当初我们怀着试试看的想法给你们反映问题,没想到咱巡察组真放在心上,太感谢了!”当巡察组再次来到五里远村时,刚接通天燃气的群众围着巡察组,兴奋地向巡察组的同志表示感谢。

在这之前,天燃气可是五里远村群众的闹心事。

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岳村街道开展巡察,在五里远村入户走访时,有多名群众向巡察组反映天燃气问题,“我们把天燃气安装费交到村委会两年多了,到现在一直没有通气。去找村委会,他们说让找天燃气公司,找天燃气公司,人家让找村委会,推来推去两年多,气一直接通不了!”

民生问题无小事!问题到底出在哪?村委会和天燃气公司谁在推诿扯皮?

原来,天燃气公司接入安装费为每户3300元,五里远村委决定由每户群众交纳3000元,村里给每户统一补贴300元。因村内账务问题,在缴纳一部分的补贴后,剩余102户群众的补贴款迟迟没有转到天燃气公司,导致这些群众天燃气无法开通,严重影响了群众日常生活。

巡察组随即向岳村街道党工委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岳村街道党工委牵头,找出症结,解决问题!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向巡察组通报工作进度,按计划要进度完成任务,保证群众及时用上天燃气。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经过街道和村委会多方协调,截止5月30日,五里远村已经安装气表的90户群众天燃气顺利用上天燃气,剩余的12户群众在管道、气表接通后也将顺利通气。

“我们开展村居巡察,不仅要把解决群众民生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于群众急需的民生问题,要急事急办,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直到问题得到解决。”巡察组组长孙永强在总结巡察工作时如是说。

温县县委第四巡察组 张央央

分享至: